九江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工作情况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27 15:31:38

  九江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工作情况

  九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戴炜

  首先,非常感谢市领导及市直部门对九江经开区、九江综合保税区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也非常荣幸九江综保区能成为此次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三大产业园之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依托综合保税区平台优势,全力打造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园区,助力我市外贸促稳提质。现将九江经开区、九江综保区在跨境电商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

  今年1月,《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试点的通知》下发,九江综保区成为全市首个具备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试点资质区域,到5月6日,九江市获批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九江综保区一直在积极与省电子口岸、海关、商务局、港航局等相关单位对接推进跨境电商的平台系统搭建、查验场地建设、业务开展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1.积极推进九江市跨境电商查验场地建设。按照海关要求,九江地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首先要具备跨境电商查验场地。经九江综保区与九江海关多次沟通修改,最终提交的《九江综保区跨境电商实施方案》已基本通过南昌海关审核。目前,九江综保区正在按照海关总署2019年第68、69号公告和《海关监管查验设备配套需求指南》等文件要求,建设九江跨境电商查验场地,力争10月中旬查验场地可投入使用。

  2.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由杭州西子集团投资建设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是省内首家综合性的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一期购地149亩,主要建设高端多功能保税仓并搭建跨境电商平台,计划打造电商企业总部聚集基地、区域性OTO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及一站式跨境贸易服务区,培育“生产—交易—支付—通关—结汇—退税”一体化的跨境电商生态闭环和“物流—人才—金融—中介”配套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九江综保区正在全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预计今年底5万平米跨境电商保税仓可投入运营;在加快建设的同时,西子集团正在与京东集团、菜鸟、苏宁易购、唯品会等知名企业洽谈业务合作,争取建成后2-3个项目可签约入驻。

  3.全力做好跨境电商1210首单业务前期准备工作。当前,我们正与深圳九米、江西跨贸网等公司对接,计划于10月中旬开通1210首单业务。目前正在按照海关总署2018年第194号公告要求,抓紧组织平台、物流、支付等参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到海关、电子口岸办理注册登记及平台对接事宜。同时协调安排好首单业务配货,全力做好1210首单业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4.精心打造跨境商品线下展示交易平台。充分发挥综保区保税展示的政策优势,以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依托,按照“线下展示交易中心+线上购买平台”的O2O运营模式,打造一个集“体验、交易、配送、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O2O跨境保税展示及完税进口商品服务平台。通过展示交易平台,为进出口商品提供展销服务,打造集保税展示、贸易、国际采购、国际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贸易功能平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尽快落地。加快跨境电商查验场地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完成查验场地建设,并通过海关验收。协助江西跨贸网公司做好跨境电商业务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查验场地建好后可以尽快开展跨境电商1210首单业务。

  2.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督促项目方在加快项目工程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为跨境电商企业配套物流清关、国内仓储、供应链金融、国内国际跨境电商代运营等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园区,逐步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从而打造成为长江中游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服务的重要平台及大型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3.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招商引资力度。作为九江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线下园区试点区域,九江综保区将充分发挥政策功能优势,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目前在谈的跨境电商项目尽快签约,吸引更多优质电商企业入驻综保区,为全市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九江经开区、九江综合保税区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