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运行情况汇报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27 15:31:27

  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运行情况汇报

  共青城市副市长冷碧滨

  今天共青城被授牌“中国(九江)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共青城市产业园”,这既是上级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的鞭策。今年5月,九江市获批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提前谋划、及早准备,依托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与江西必创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在九江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青城市跨境电商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也成为九江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重要一环,下面我将从两方面向大家作个汇报:

  一、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情况:

  今年3月,跨境电商产业园落户共青城,我们以打造中国一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全力支持、全速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截止目前,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签约本地电商企业近200家,签约实体入驻企业26家。其中包括深圳市智慧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年交易额5000万美金)、义乌团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交易额1000万美金)、宁波松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交易额1500万美金)等较大规模企业,实现了从“各自为政”到聚集发展、规模发展的转变,今年预计园区交易额将超过1亿美元。

  二是平台搭建成效初显。共青城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建设共计7000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建设装修完毕并实现满园进驻,二期建设正在规划设计中。以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平台,成功举办九江市(第一届)跨境电商发展建设论坛,举办线下跨境电商招商活动9次,开展跨境电商直播培训9次,组织100多家电商企业(分两期)进行速卖通、东南亚shopee等跨境平台专业培训。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创建了新模式。

  三是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共青城市坚持“科教立市、双创兴城”,积极探索“人才+资本+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大学城学生总数突破7万人,将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同时,我们着力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物流园建设,构建集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快件、仓储分拨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供应链。8月6日,总投资一亿美元的澜湄航空(国际)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我市,9月23日下午两点,首班飞机携带货物从南昌起飞,历经3小时30分钟,顺利到达柬埔寨金边,开辟了我市跨境贸易的“空中通道”。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不足半年时间,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从无到有,迅速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在共青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组织专班加大支持和帮助力度,全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规范监管。按照海关总署关于跨境电商相关文件要求(如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75号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监管体系,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用足政策。在《关于促进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2020年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要点》等相关利好政策即将出台之际,我们将加紧对接,学懂弄通,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切实把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全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

  三是创新服务。在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共青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特别是在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税收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共青城基金小镇、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作用,进一步创新模式,以最优的服务吸纳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力争三年内,实现500家本地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引进100家省外跨境电商企业、打造百亿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为九江打造辐射中部地区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区域率先发展战略开放高地、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节点城市作出共青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