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授牌活动发言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27 15:31:08

  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授牌活动发言稿

  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周小琳

  尊敬的李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是九江市全新打造的科技创新和产城融合示范平台,也是江西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此次获批“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产业园”,是科技城数字贸易产业的一次重要里程碑,凝聚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城的期望、信任和关心。在此,受党工委书记容长贵、管委会主任盛炜的委托,我谨代表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向所有关注、支持、帮助科技城发展的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一年拉框架、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的开发计划,2017年6月成立以来,科技城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0亿元,征地1万余亩,打造了56万平方米产业平台和3平方公里服务型城市生态公园,5G智慧园区、K12制学校、综合医院、人才公寓、精品商务酒店等基础配套项目已全面启动;并先后引进了包括阿里云、京东云、华为、国科控股、中科院上光所、武汉大学以及三大运营商等头部企业机构在内的31个产业和平台类项目,聚集了61家科技型生态企业。总体来看,实现了开发从无到有、建设从线到片、产业从点到链的明显变化,进入了快速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全市数字产业化的集聚区和产业数字化的示范区,科技城正在构建全域智能化的产业空间、网络环境和标识体系,发展数字产业的相对优势明显。

  一是数字产业定位清晰。科技城成立之初就系统地完成了智慧科技城的顶层设计,数字经济作为首位产业,重点聚焦在AI、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领域,正在数字贸易、数字呼叫、数字文创、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方向加速形成产业特色。

  二是数字平台承载能力强。科技城按照“全国一流、江西最好”的标准,建设了种子仓、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各类型平台,搭建了金融、技术、人力、设备、供应链、展示等产业生态体系。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重点数字小镇和科创城。依托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中移在线中部云服务基地、京东电商产业园、华为鲲鹏产业学院和博岳数字呼叫园等平台,可以为落户企业提供便捷的网络带宽、云存储、云呼叫、云计算以及产业赋能等配套服务。

  三是数字创新要素集中。科技城地处九江市城东,与中心城区10分钟快速连通,远喧嚣,近繁华,周边集中了九江学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九江职业大学、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等多所院校,在校生10万人,并均已开设数字经济相关专业或在科技城设立实训基地,可有效地保障数字化服务的人才需求。

  为高质量推进科技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和示范园区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高标准打造数字贸易产业园、网络直播基地、电商培训学院、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和贸易会展中心等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发展平台。

  二是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电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管理、大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信用风险评估等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配套出台鼓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政策,全力招引一批优质跨境电子商务实体品牌、服务平台、供应链、物流仓储企业集聚落户,打造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结算、展示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生态链。

  四是设立跨境电商专项信贷资金,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仓单质押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五是开展政校企合作,联合九江市区高校、职业院校与阿里、京东、华为和其他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企业在科技城合作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实训。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跨境电商综试区科技城产业园既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扬优势、补短板,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只争朝夕、实干为要,全力建好重大平台、全力做好产业培育、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力争把好产品卖出去,好品牌推出去,好资源引进来,好人才留下来,努力打造九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样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