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27 15:29:56

  1、想问下我们九江海关,从事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的企业在九江落地应该办理哪些手续?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九江海关副关长 柳春华)

  答:首先我们先解答下第一个问题,应该办理哪些手续,电商企业在九江落地在九江海关备案登记就可以了,从办理途径上来说,备案可以从两个网站进行申请登记:1、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2、也可以通过江西省综服平台进行注册登记。两者操作相似,数据互通,登录后点击“企业管理和稽查”,然后点击更多,找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登记,就可以申报登记了。

  办理电商企业注册登记一般只需要提交《报关单位情况登记表》就可以。需要注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跨境电子支付企业、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及其他没有报关权的企业则需要提供相应的资质材料。注册地海关依法对申请注册登记材料进行核对。经核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给予办理注册备案登记或注册信息变更。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资质子系统或“江西省综合服务平台”系统查询办理结果。

  2、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货物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九江市税务局副局长 张炼)

  答:除国家规定不予退税或免税的货物外,一是可以享受出口退还增值税、消费税政策。条件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办理退免税资格认定;以及合规的报关,合规的收汇,合规的发票。二是可以享受免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出口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符合规定的,可以享受“无票免税”政策。三是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按应税所得率4%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的,还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政策文件有:财税[2018] 103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第36号、财税[2019 ]13号、江西省税务局2020年第9号公告

  3、跨境电商收取货款有什么合规途径?(国家外汇管理局九江市中心支局工会主任 王干彬)

  答:跨境电商从事传统贸易,在获取海关报关单、合同或发票等交易单证后可以直接通过银行进行资金收付和汇兑。如果是个体工商户的电商小卖家,可以在银行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办理经常项下货款收支。对于经常项下小额、零星的贸易结售汇,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在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内通过个人外汇储蓄账户办理,不用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如果不能取得纸质交易单证,又想通过银行办理外汇资金结算,可以通过有资质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目前九江有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和九江银行已开办这项业务。

  4、我想请问下港口航运管理局的同志,据我了解,九江开通了至上海的“天天班”航线,能不能请介绍下,九江-上海“天天班”如何服务于跨进电商?(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副局长 张永军)

  答:谢谢你的提问。九江港自2019年5月起开行至上海港始发定点公共直航班轮(简称“天天班”)。九江-上海洋山港平均每周6班,九江-外高桥港平均每周8班。目前航班开行稳定、货量上升,品牌效应逐步凸显。服务跨境电商,“天天班”将大有可为。

  一是“天天班”为跨境电商平台海外舱提供稳定的班期服务。对“天天班”我们有严格的管控措施,提供稳定的班期服务,跨境电商们可以提前规划,为跨境电商平台海外舱定期发货,持续提供稳定的货源。

  二是“天天班”为跨境电商提供物美价廉的价格服务。通常情况下,水路、与铁路、公路运输方式的单位能耗比是1:2.5:8.6,单位运输成本是1:2:10,“天天班”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对跨境电商货物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三是“天天班”为跨境电商提供准时准点的时效服务。“天天班”往上海洋山方向平均航行时间70小时左右,往上海外高桥方向平均航行时间60小时左右。从省内出发,到沿海,宁波海铁联运运输(向塘-宁波)需约2-3天时间,九江-上海的直达班轮也只需要2天半左右的时间,水运时效已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