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16 17:04:38

  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稿

  九江市统计局

  (2020年9月15日)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2019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督办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九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

  一、九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总体安排

  (一)普查目的。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准确掌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普查对象。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境”是指我国海关关境。

  (三)普查指标。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方面的情况。共四种普查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全部住户都需登记,共22个普查指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在短表登记完成后抽取10%的户登记,共48个普查指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共16个普查指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死亡人口调查表》,共8个普查指标。

  (四)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

  (五)普查登记原则。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

  (六)普查登记方式。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的方式进行。

  (七)数据采集手段。采用电子化的方式,采取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手持移动终端(PAD)或智能手机〕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直报数据。

  (八)普查主要工作流程。此次人口普查全市将动员约1.8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简称“两员”),进入160多万户家庭进行登记,组织难度大,工作要求高,时间跨度长。为确保普查顺利开展,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10月)。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工作计划,开展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落实电子采集设备和物资,进行普查宣传,选聘培训“两员”,绘制普查地图,整理部门行政资料,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调查等。这个阶段的工作主要是为顺利开展普查登记打好基础。

  2.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月—12月)。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结合行政记录进行比对复查和数据评估,开展普查登记质量检查和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等。这是整个普查中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登记难度最高的关键阶段,直接关系普查数据质量,决定普查成败。

  3.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12月)。主要工作是:数据处理,数据汇总,数据发布,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这是整个普查的成果应用阶段,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人口数据支持。

  需要说明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方案设计上大体保持了稳定,但在普查内容、普查登记方式以及数据采集手段等方面有较大变化。普查内容最主要的是增加了公民身份号码;普查登记方式主要是增加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数据采集手段由纸质表登记光电录入并逐级上报改为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登记和联网直报数据,同时利用公民身份号码的唯一性,运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开展人口普查数据的比对复查和评估。

  二、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情况

  在省人普办和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和汛情影响,紧扣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日期,加强机制建设,压实各方责任,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全面部署高位推动。2020年1月6日,市政府印发了《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九府发〔2020〕6 号),全面部署我市人口普查工作。6月3日,召开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全市普查工作前期准备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重点任务。7月29日,我市在组织收听国务院和省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召开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员视频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二)全力抓好“四个落实”。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进度要求,在关键时间节点全力抓好机构、人员、经费、电子采集设备“四落实”,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组建;抽调人员组建了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内设相应的工作职能组,加强普查人员力量;落实了市、县普查经费;各地均完成了电子采集设备(PAD)采购程序。

  (三)统筹部署普查试点。认真组织实施市、县两级普查试点,顺利完成在瑞昌市湓城街道开展的市级综合试点,统筹安排县级综合试点全覆盖,达到了检验普查方案,积累普查经验,锻炼普查队伍的目的,为普查正式开展提供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四)圆满完成区划绘图。此次普查区域绘图工作全面实现电子化,全面清查建筑物,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在历次人口普查中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各地抢抓进度,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区划绘图工作。共完成普查区划分2372个,普查小区划分21073个,建筑物标绘99.7万个。

  (五)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分期分批举办了全市区划绘图培训班以及全市综合业务培训班,两次培训均下沉到乡镇一级,共培训630余人次。对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流程、人口普查方案及实施细则、数据采集处理流程与程序等专题进行全面讲解,并组织了业务知识测试和实际操作练习,确保学员掌握普查业务和实操能力。

  (六)积极开展户口整顿。开展户口整顿、摸清人口底数,是全面开展人口普查,确保人口普查质量的基本前提,公安部门高度重视户口整顿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等会,市公安局陈支队长会发布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情况。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