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人防建设情况暨“9·18”防空警报试鸣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16 17:01:50

  答记者问

  一、什么是人防工程,人防工程有什么作用?(市人防办工程建设科副科长 张汉)

  人民防空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工程。它不同于普通地下室,人防工程具有防护和密闭等特殊要求,战时在遇到空袭和常规武器袭击时,它具有抵抗炸弹冲击波、滤毒、防化等功能。遇到地震和紧急情况发生时,市民也可以进入人防工程避险。

  二、现在的小区里很多都建了地下室,哪些是人防工程,哪些不是,如何区分?(市人防办工程建设科副科长 张汉)

  区分地下室是不是人防地下室,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判断:1、为了增强人民群众对人防工程的识别和了解,便于战时迅速就近疏散掩蔽和平时躲避自然灾害,切实发挥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和社会效益,已通过竣工验收的人防工程会设置人防标识标牌。按照省办规定和我办工作安排,我办正在统筹推进这项工作。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是人防工程设施设备的组成部分,制作安装设置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有统一的技术规范要求,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市、区人防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具体观察建成人防地下室口部、墙面上面有明显标识;2、人防地下室有室外安全出入口,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了防倒塌棚架,而普通地下室没有;3、人防地下室的口部有防护密闭门或者密闭门,也就是俗称的大铁门,战时能阻挡炮弹冲击波和毒剂进入人防地下室内部,这也是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的明显区别之一。

  三、请问在社区进行防空防灾演练活动的意义何在?(市人防办法规宣传科科长 许立泉)

  答:人防知识、常识进社区是新时代对人民防空宣传工作的新要求。社区是社会组织的最基层单元,也是每一个家庭与社会联系的钮带,搞好社区人防宣传工作,对提高民众防空防灾意识,提高国防观念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通过在社区开展防空防灾演练活动活动,就是让广大民众在战争来临时应该如何识别防空警报、如何进行疏散、逃生、救护和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应急知识和安全常识,从而达到提高民众国防观念,掌握疏散和隐蔽等知识技能的目的。

  四、 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面积应如何计算?(市人防办政务服务科科长 宁胜)

  答:城市规划区内,规划区外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保税区和重要经济目标区内,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其一次性规划新或新增地面总建筑面积的下列比例修建防空地下室:

  国家一、二、三类人防防空重点城市修建比例依次为8%、7%、6%;省级人民防空重点城市、经济发达镇修建比例分别为5%、4%。九江为国家二类防空重点城市,城区按照地面总建筑面积的7%修建防空地下室;所属各本县(市)为省级防家重点城市,所以按照地面总建筑面积的5%修建防空地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