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16 16:59:34

  1、请问市金融办,针对今年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我市融资担保行业采取了哪些措施保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呢?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引导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融资增信作用,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和“三农”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创新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担保。九江市国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九江市工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推出了“九担应急贷”和“抗疫担保贷”等产品,专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二是积极开辟担保审批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早期阶段,担保机构与企业、合作银行采取“线上不见面”方式受理和审批业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适当降低担保条件,启动视频会议、通讯会签等特别审批通道,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三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行业新发生的业务收取的年担保费率不超过1%,部分机构对企业500万元(含)以下贷款担保费率低至0.8%。今年1月-7月,我市16家融资担保机构累计新增担保业务471笔11.9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07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用更实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推动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我市担保机构融资增信能力,为推动九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2、邹行长,您好!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周期,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请问这些政策在九江落实情况如何?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稳企业保就业货币信贷政策。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人民银行的任务,是当前人民银行乃至金融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目前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一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江西省“一十百千”行动。

  在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推动下,8月1日-8月21日,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比例为56.18%,信用贷款占比达43.56%,分别高出7月份9.26和15.46个百分点。

  截至8月21日,全辖银行业机构已发放一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的普惠小微贷款57.31亿元,贴现7.57亿元,主要投向了商贸流通、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涉农等行业。

  根据人民银行南昌中支部署,我们扎实开展了“一十百千”行动。“一”是充分运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统一宣传政策及创新信贷产品;“十”是指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上的企业;“百”是“百名央行行长进园区”,提供金融参谋服务,跟踪化解融资困难;“千”是“千名商业银行行长进万企”,对接融资需求,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截至8月21日,人民银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开展宣讲宣传活动1633场次。

  下一步,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部署,全力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助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九江改革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3、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中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请问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回答:九江银保监分局前期就金融支持复工复产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从督导的结果看,金融行业整体上积极响应政策要求,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但也有部分企业反映对有些具体普惠政策不太了解,希望借助今天的发布会能更加广泛的宣传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加大金融与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的配合,形成集成效应。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仍有前景的企业,加大金融支持,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概况而言,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政策。引领本地银行机构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同时着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首贷户”的占比,适当提高信用贷款和续贷业务比重。

  二是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银行可以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可延长至2021年3月底,并免收罚息,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也不影响征信记录,为企业渡过难关创造了条件。

  三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信贷支持政策。比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酒店、物流运输和文化旅游这些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让利于企业。

  四是产业链融资政策。要求银行加强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融资,并以适当方式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可以采取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与仓单质押融资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五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求银行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对“存贷挂钩”“以存定贷”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