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 打造高效、便民、满意的人民信访 ——在九江市“互联网+”信访新闻发布会上的主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9-16 16:57:08

  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

  打造高效、便民、满意的人民信访

  ——在九江市“互联网+”信访新闻发布会上的主发布词

  市委信访局副局长 吴周全

  2020年8月20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互联网+”信访新闻发布会,我发布的主题是“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打造高效、便民、满意的人民信访”。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九江市委信访局,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信访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市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工作目标,坚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积极创新方法机制,全力打造“互联网+信访”工作新模式,不断塑造和优化“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全流程,切实将网上“虚拟空间”做实为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凝民心的重要渠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减少群众信访成本,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网上信访主渠道已经凸显。网上信访工作需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高效推动全市信访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全市1098家信访部门、110家市直单位均实现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基于互联网建设了信访VPN(虚拟专用网),开发应用协同办公平台,实现了不限地域、不限终端跨平台流转网上信访件,极大地提高了网上信访工作效率。同时,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视频接访系统,市县两级政府、市直有关责任单位门户网站首页,都设置了“网上信访”链接。进一步方便老百姓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网来网去”反映诉求主渠道、解决信访问题已经凸显。

  全面推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以来,我们着眼于便捷高效服务群众,构建、完善了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督办、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综合应用工作平台。对于信访人来讲,“网上信访”降低了经济支出,减轻了舟车劳顿之苦;对整个社会资源来讲,“网上信访”是一种“低碳”新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社会成本。在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的情况下,网上信访量在信访总量中的占比上升明显,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2016年以来 ,全市网上信访量占全市信访总量都在60%以上。

  网上信访办理高质高效。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的首要选择,既是其更具便捷、方便、透明的结果,也是大力推行网上信访,引导群众网上反映问题的结果,我们开展网上信访日集中受理、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来信、来访、来电等纳入网上信访全程流转,多途径提升网上信访覆盖面。更是因为其与走访、来信等传统信访形式同等高效处理的结果。对于网上信访事项,我们采取网上受理与网下办理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属地(属事)单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依法解决矛盾。定期分析、通报各地各单位网上信访办理情况,对一些具体个案,通过实地督查、领导包案等,因案施策,推动问题解决。根据统计,今年1-7月,我市网上信访占比73.2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75%。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9.68%、按期办结率99.72%。

  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明显。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国家信访局和省委信访局统一部署安排,2月3日至3月29日,全市暂停接待走访群众。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告,鼓励、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等非接触方式反映诉求。关键时刻,网上信访发挥出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群众足不出户依然可以反映诉求,问题依然得到解决。

  疫情期间,我局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及时高效办理有关疫情网上信访事项,做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梳理诉求、第一时间跟进办理、第一时间电话回访,确保当日登记、当日办理、当日回复。对重复投诉做好解释疏导,信访事项办结后及时电话回访,核实处理结果。如:经开区信访群众戴某,反映其患有老年冠心病,每月需前往医院开药,但疫情期间买不到口罩,无法出门正常就医。经开区收到我局转去的戴某信访事项后,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社区干部主动上门送口罩,并解决了戴某购药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戴某表示十分感谢和满意。疫情期间,全市共妥善处理涉及疫情的网上信访事项245件,群众给予充分肯定。在疫情形势趋稳后,我局聚焦主业主责,把推动化解涉及“六稳”“六保”领域信访事项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特别是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更为突出,大量矛盾问题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全市信访系统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作用,以网上信访工作服务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

  九江市委信访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办理好每一件网上信访事项,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推动群众诉求高效快捷及时就地解决。

  在此,我也呼吁有信访诉求的朋友们,请你们更多地通过网上反映问题。我们必将全力以赴协调解决。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