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5-29 17:38:39

  【市就业局】目前我市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情况?

  答:全市本地户籍农村贫困劳动力总量157867人,其中在校学生10454人,剩余147413人中,已经就业110069人,已就业占比达到74.67%。2019年,我们发放扶贫车间奖补249.6万元,惠及扶贫车吸纳的贫困劳动力2496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7750人,为59023名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共计2788.77万元,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11060人,其中8268人已经实现就业。通过上述四个渠道和我们的用工对接服务,帮促10余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时间较晚,通过摸底,目前我市本地户籍农村贫困劳动力到县外务工的有57688人,预计今年发放交通补贴金额和人数均不会低于2019年。

  【修水县】问题:修水县是怎样做好就业扶贫培训工作的?

  答:职业技能培训分就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两种,就业技能培训主要有电商、月嫂、养老护理、企业岗前培训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主要有蚕桑种养殖、畜牧水产、茶叶采摘制作、油茶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变“自上而下”的“大水漫灌”式下任务培训为“自下而上”的自主申请按需培训,结合修水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根据贫困劳动力自身培训意愿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和课程,建立一份全县培训需求台账,将培训任务下达至林业、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再适时组织开展培训,按时按量高效完成按需培训工作。近三年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2100人次。(2017年培训1883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05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678人;2018年培训5164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067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004人,其它93人;2019年培训5053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435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783人,自主培训4人。),我们的就业扶贫培训工作也得到了上级人社部门的肯定,2018年,《江西省修水县开展技能培训助推就业扶贫》被评为“全国人社领域20个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

  【市就业局】我们人社部门对于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哪些帮扶举措,效果怎么样?

  答:我们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省市确定的全面决胜的目标,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施策、重点攻坚,围绕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人事扶贫促发展,完善政策措施,为九江市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作出人社贡献。下面我就今年我们就业扶贫工作有关作法和成效做一简单介绍:

  一是加强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我们完善了贫困劳动力摸底制度,疫情稳定后对全市157867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梳理,针对贫困劳动力疫情前后就业状态快速转变,务工方式灵活等特点,依托江西省就业信息系统扶贫模块进行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监测,持续关注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准确掌握市内外用工需求,通过线上平台、现场招聘、乡镇(社区)公告、扶贫工作网格推送等多种形式,实现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岗位有效对接。同时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适时返岗稳岗,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返岗贫困劳动力的服务,通过“点对点”“专车输送”等形式,确保贫困劳动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二是分类指导,推动贫困劳动力的全面就业。我们在全面掌握底数的基础上,依据贫困劳动力本人的就业、培训意愿和自身的身体、技能条件等实际情况,针对性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通过送岗上门等方式,今年来为贫困劳动力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700余人次,推送就业岗位3000余人。对希望本地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我们积极引导其到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基地、扶贫车间等就近就业,对身体、家庭等原因,难以胜任工厂、车间等日常工作或是在农村无业可就的,我们因需加强公益性岗位设置,安置向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倾斜。前期,我们为应对防疫工作需要和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就业问题,人社部门就积极开发消毒员、防疫宣传员、出入管理员等应对疫情防控的疫情防疫公益性岗位1418个,吸纳了1371名贫困劳动力上岗。截止5月27日,我们全市公益性岗位15359个,吸纳了1497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较好的做到了就地就业兜底保障。针对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我们积极联系务工地用工企业和就业部门,加强劳务协作,疫情期间已经通过这种方式输送近1000名贫困劳动力到广东东莞、浙江瑞安等地务工。同时用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政策,对城乡贫困劳动力跨地区就业,到省外务工的给予每人500元交通补贴,到省内县外务工给予每人300元交通补贴。鼓励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经过市县人社部门共同努力,当前我市已就业务工贫困劳动力110069人,占2019年全市就业贫困劳动力数的102.13%,保证了贫困劳动力的充分就业。

  三是精准施策,做好存量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前面提到了我市贫困劳动力现在是157867人,这些人中有 在校学生10454人,有23134人在家务农,剩余124279名贫困劳动力中,有110069人已经实现就业。还有14210名非在家务农、非在校学生的贫困劳动力,今年我们就业扶贫工作的重点就是帮助这些存量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中有就业意愿的实现就业。当前我市全部的贫困劳动力已经纳入了公共就业服务系统进行就业监测,通过数据分析,上述14210名未就业贫困劳动力中65周岁以上的2213人,70周岁以上的1158人,弱劳动能力6042人,对于这些弱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我们主要通过加强公益性岗位安置、扶贫车间吸纳等方式安置就业。而未就业人群中65周岁以下,具备就业能力的8168人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因为自身家庭原因不能远离外出务工,针对这部分群体,我们通过推荐他们到乡镇企业、县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基地就业等方式解决就近就业需求。对剩余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我们一方面加大支持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工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为有一技之长的贫困劳动力创造创业条件,另一方面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服务,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目前通过摸底掌握全市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3404人,已经针对性的开展培训1049人,已培训贫困劳动力中703人已经实现就业。

  【都昌县】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就业”,李克强指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都昌县是人口大县,请简单介绍一下:都昌县是如何抓实就业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我们作为唯一的省定贫困县,始终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把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稳定器。通过“多渠道”宣传,建立“一本清”台账,实现就业扶贫“全覆盖”。

  多渠道宣传。一是充分发挥人社所、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和贫困大学生作用,把就业岗位信息和就业扶贫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二是借助新媒体的广泛传播作用,让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者及时获取岗位信息、网上选岗或视频面试。三是联合九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举办“稳就业、保用工、点对点”现场招聘会,把现场招聘会“搬”老百姓家门口。加强与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用工对接,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务工人员实现安全有序返岗。

  建立“一本清”台账。台账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摸清了家底,才能够确保政策落实“不错一户、不漏一人”。我们主要是做好“一总、四分、一销号”台账,就业培训、交通补贴、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分类造册,“缺技术”致贫人员的进行逐户销号。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还将相关信息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和省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进行同步更新。

  就业扶贫“全覆盖”。(1)在帮扶单位与用工企业“一对一”帮扶,帮扶干部与贫困劳动力“一对一”对接的基础上,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开展“线上+线下”招聘,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发展乡镇扶贫车间并做好后续服务;加大对创业能人的宣传、鼓励社会力量吸纳贫困户就业;为有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岗位系列措施,实现“企业招聘一批、扶贫车间安置一批、社会力量吸纳一批,政府兜底安置一批”,全力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2)强化干部担当,落实好“走出去”和“留下来”人员的两类就业补贴政策。对于外出人员,优化交通补贴申请程序,实现“一卡、一表”即可申报,2019年发放交通补贴811.41万元。对于在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每季自查,确保从事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履职。2020新增开发公益性岗位2436个,实现贫困劳动力防疫、增收、顾家三不误。

  下一步,我们将打好“稳岗、返岗、拓岗”三项组合拳,千方百计让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提升就业扶贫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