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5-29 17:38:00

  市人社局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市人社局新闻发言人胡伶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发布的主题是:“实施就业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人社局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就业扶贫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对农村贫困群众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可谓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市人社局通过实施“政策引领一批、招聘对接一批、平台吸纳一批、专岗安置一批、技能提升一批”等就业扶贫“五个一批”工程,坚持“输血、造血、活血”并重,多措并举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扶贫效果显著。目前,九江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7867人(其中在校学生10454人,务农23134人),其中已经就业110069人,就业率为74.67%。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扶贫车间奖补486.69万元;培训贫困劳动力3115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6024个,累计吸纳3302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发放交通补贴3203.48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67534人。在推进就业扶贫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讲政治,精准发力抓攻坚。我们市人社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成立了市人社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相关领导倾力主抓,有关科室单位协同作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攻坚,每周例会调度,每月工作推进会部署,专题工作会研究,全市就业扶贫工作会推进,举全局、全系统之力抓就业扶贫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分片包干指导、定期不定期调研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强化“市抓总责、县区抓落实、乡镇推进实施”的工作制度,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对照问题整改,强化工作举措,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规范操作流程。近年来,聚焦就业扶贫工作中相关底数不清、交通补贴落地难、培训不够精准规范等突出问题,我们加强与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数据精准核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文件,将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汇编成册及时印发,规范明确就业扶贫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交通补贴发放、扶贫车间帮扶等事项操作流程,对就业扶贫各项工作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确保各项利好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发挥效应。

  二、讲作为,凝心聚力促提升。我们以精准摸清底数、强化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加强就业扶贫车间跟踪帮扶、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培训及推动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政策落实等五个方面为抓手,有序推进就业扶贫各项工作,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脱贫。一是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对全市贫困劳动力逐一进行调查与核实,登记造册,纳入实名制管理,加强与扶贫部门沟通对接,积极进行数据信息比对及共享,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数据联动网,为因人施策、精准施策奠定良好基础。积极组织“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就业援助活动,举办“庙会招聘”、“文艺搭台、招聘唱戏”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特色招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针对贫困劳动力普遍存在技能弱、年龄偏大的特点,加大各乡镇(村)保洁保绿、山林防护等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开发了一批防疫消杀、防疫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性岗位,确保每个贫困乡镇(村)至少开发1个就业扶贫专岗,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二是提升本领、练好内功。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输出就业,拓宽就业门路,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与浙江、广东、福建等地人社部门的对接,提供“点对点”农民工专车服务,协调帮助贫困人员返岗。挨家挨户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摸底培训意愿,通过理论结合实践、送技术上门、“师傅带徒弟”等多种方式,开展系列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月嫂、种养殖、电子商务等培训,将培训场地转移到了田间地头,并在培训结束后积极推荐就业,切实提高培训后就业转化率。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及返乡带动就业作用,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和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予以贷款扶持,扩大贷款政策普惠面。近三年,经过培训上岗的贫困劳动力18958人,为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8万元,扶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创业担保贷款2957笔共计4.65亿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581人。三是整合资源、示范引领。将扶持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加强与扶贫办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扶贫车间认定、动态清理及吸纳贫困劳动力情况,及时落实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对因扶贫车间空转闲置、摘牌清理而退出的贫困劳动力,及时做好后续就业帮扶。积极鼓励各县区创建一批就业扶贫基地、一批就业扶贫示范园区、一批就业扶贫示范点、一批就业扶贫车间,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对优秀就业扶贫示范企业予以奖励,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目前,九江市共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4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园区8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点6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870人。

  三、讲实效,落实责任抓长远。我们始终加强对各县区就业扶贫工作指导力度,市县联动、齐抓共管,提升我市就业扶贫工作水平。一是强化调研督导。明确了12名县处级领导对14个县区的分片包干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各县区的业务指导,推动工作落实。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六次就业扶贫专项调研督导,由12名县处级领导带队下沉县区,采取第三方评估模式,明察暗访相结合,随机抽取就业扶贫车间、就业培训机构、公益性岗位进行实地查看,随机电话询问贫困劳动力了解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为县区工作把脉问诊、排忧解难。二是督促问题整改。建立组长负责制和联络员制,制作就业扶贫整改问题路线图,倒排时间表,梳理汇总中央、省、市各级督导发现的问题,发放问题督办单,督促县区销号整改。与县区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掌握县区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县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强化跟踪问效,确保督查到位督办及时。三是实行通报问责。定期统计县区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制作就业扶贫整改进度表、县区工作情况排位表。每日统计扶贫车间奖补、公益性岗位、培训、交通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动态更新、动态管理。在动态统计的基础上,建立督办机制,对工作滞后、影响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大局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的,严格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

  脱贫攻坚即将迎来大考,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人社部门将继续集中精力、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要求,瞄准关键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全面补齐短板,确保圆满收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人社部门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