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九江尊崇军创”创业创新大赛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5-08 11:19:12

  1.此次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大赛。能否介绍一下为什么这次大赛叫“尊崇军创”?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建敏)

  答:感谢您的提问。将这次大赛命名为“九江尊崇军创”,主要出于两点考虑: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的目的所在,让军人军属有幸福感、获得感、尊崇感是我们的工作方向,这也是军创大赛取名为“尊崇”的原因之一;

  二是江西是光荣的红土圣地,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和人民军队的摇篮,九江是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具有重要而又特殊的意义。为此,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省推广以“一域一队伍、一人一台账、一家一对接、一周一活动、一月一课堂、一季一走访、一年一评选”为主要内容的“尊崇工作法”,我市也开展了“送组织,在政治生活上关心;送关爱,在思想困惑上关心;送政策,在待遇落实上关心;送技术,在赋能增能上关心;送岗位,在就业创业上关心;送医疗,在身体健康上关心;送服务,在居家生活上关心;送文化,在精神生活上关心;送温暖,在生活帮扶上关心;送“尊崇”,在荣誉激励上关心”的“十送十关心”活动,扎实推动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崇”的具体要求落地、落实、落深、落细,而本次“尊崇军创大赛”就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九江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的具体做法。

  举办这次军创大赛,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有关复工复产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尊崇工作法”和“十送十关心”,通过举办大赛,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展示退役军人双创风采,支持退役军人双创实践,完善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有效机制,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并强化“退役军人人才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2.我们了解到,这次军创大赛的比赛地是九江理工职业学院。能否介绍下学校承接本次大赛的初衷?目前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九江理工职业学院理事长 卢炳成)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还要感谢市委、市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直以来对学院工作的关心厚爱和信任支持,把本次大赛放在我们学院举办。具体来说,我们主要有三点考虑。

  一是希望通过大赛,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去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告诫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二是希望通过大赛,更好地促进“双拥”工作。九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一直把支持退役军人创业作为“双拥”重点。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经济发展领域的广大退役军人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公平守信、奋勇争先的良好形象,他们的创业故事将更多地为大家所熟知并深受感染,全社会更加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发展。

  三是希望通过大赛,更好地带动创业创新。目前,我市有退役军人创办的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涉及行业众多,发展形势良好。我们希望,通过本大赛,退役军人创业者能够对接商机、广交朋友、共谋发展,我们有信心能把本次大赛办成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合作发展的高质量平台。

  目前,我校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大赛的总体方案已经出台,我们对参赛项目进行了考察摸底,对创业创新各项政策进行了梳理。此外,我们还对大赛举办的场地、产业项目考察和疫情防控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同时,对大赛宣传也作了专门安排。

  最后,诚挚欢迎全市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社会各界朋友、各位记者朋友走进九江理工职业学院,共同见证九江市军创大赛决赛的精彩!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3.请问本次大赛对参赛对象有什么要求?大赛预计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 张志勇)

  张志勇:参赛对象方面,要求参赛企业(团队)创始人或核心成员为退役军人,且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参赛条件方面,参赛企业报名条件:(1)参赛企业可报名参加行业赛及“精准扶贫”专项赛。(2)2015年1月1日(含)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3)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4)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参赛团队报名条件:(1)参赛团队可参加“精准扶贫”、“创新团队”专项赛。(2)截至2020年1月1日,尚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创业计划的团队;2019年1月1日(含)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3)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4)参赛者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5)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大赛想达到的预期:一是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打造创新创业文化,宣传创业军人风采。二是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三是通过大赛选拔项目落实政府扶持资金,通过大赛集中吸纳包括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孵化器在内的各方力量参与对退役军人创新创业者的支持。四是通过大赛聚集人才、培训等各类服务机构搭建创业服务平台。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4.大赛的报名渠道和方式是怎样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负责人 贾志峰)

  大赛在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置了线下报名点,参赛企业可在所在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名,城区的也可在九江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报名。相关资讯在我们“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了刊登。更多详细咨询可拨打市组委会电话0792-81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