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全力做好防疫一线用电保障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3-27 11:23:52

3月26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九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并邀请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董清源介绍供电服务复工复产工作的举措,并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疫情的发展变化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供电服务保障单位,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将责任扛在肩上,“疫”不容辞,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助力抗击疫情。


发布会现场

全力做好防疫一线用电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九江供电公司迅速行动,科学防治,众志成城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建立“一对一”专人对接服务机制,强化输配电设备巡视,多轮次开展上门用电检查诊断服务,每日监控用电负荷,快速响应故障抢修。

截止3月16日,九江市县公司累计出动2600余人次,车辆1230余台次,坚决保障了全市防疫重点部位连续、安全、稳定用电。在定点医院配置双路电源的基础上,为收治受感染者的定点医院落实应急发电设备。

疫情期间,供电公司严格履行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居民客户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欠费不停电的郑重承诺,保障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根据上级要求,供电公司选派党员突击队和应急发电车直接奔赴疫情重区湖北黄冈浠水县,负责确诊患者收治医院执行保电任务,得到上级单位和兄弟单位的高度评价。同时,组织公司系统干部员工捐款78.58万元,号召全体党员到属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董清源介绍相关情况

强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坚决贯彻中央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求,主动出台12项举措,全力保障全市电力可靠供应,用心服务广大电力客户,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履行央企责任。

严格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价减费政策。严格执行国家阶段性“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放宽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限制;对于疫情发生以来确实停工、停产的企业,暂停时间可以追溯至2月1日;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用电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的部分不加倍计收,按实收取,累计给36户设置不加倍计收基本电费;全面落实阶段性对非高耗能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户电费减免5%政策,2月份,全市22.81万客户获得了政策优惠,优惠电费合计858.53万元,在政策实施期间,预计累计将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近1亿元。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客户用电。及时满足医疗卫生用品、粮油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用电需求,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全面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确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电。

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设备巡检和故障检修,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走访活动,市县公司领导带队,积极对接当地政府,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开展上门走访,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客户复工复产计划,宣传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系列电价政策,指导企业合理降低用电成本,快速对接响应客户用电需求。统筹安排业扩配套电网工程项目投资,全力满足企业新装、扩能用电需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电力保障;开展电力大数据统计分析,在做好全市86家疫情企业每日用电负荷监控的基础上,动态关注全市售电量前30大用户,动态发布全市“复工电力指数”,支撑市县政府、工业园区精准研判经济运行形势,为政府制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决策提供辅助。

推进网上办电和24小时报修服务。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等渠道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做到“办电不见面、服务不中断”;统一市县供电报修值班电话7612345,全天候提供电力故障报修服务,接受客户委托,开展延伸抢修服务。

积极争资争项强化电网保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争取资金和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和精准立项。加快建设茅山头、桃园等输变电工程,年内投运500千伏九江西及220千伏配套工程等项目21个,有序开工建设湖口、良塘扩建等项目21个,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和就业,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2月28日,九江市县公司14个在建的电网基建工程全面复工,复工率100%,列江西省第一。

下一步,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将继续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项目为大、项目为先、项目为王”的理念,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确保电网安全、电力保障、员工平安,全力助推全省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加快恢复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