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港口岸迎来今年首艘国际直航货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4-10 10:52:09

 

4月10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港口航运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主发布人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军

 

九江港口岸迎来今年首艘国际直航货轮

 

外籍船舶(船名:启航)于4月3日在日本神户港装运设备出港,4月10日下午15:40抵达九江港口岸,在九江城西港集装箱码头卸载。

 

 

此次国际贸易货物买方为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货物为三台覆铜板模压成型机及备件,共51件。

 

承担国际运输的船舶为赛拉利昂籍。舶总长84.6米,型宽13.5米,型深7米,满载吃水5.4米。船上共有船员11名,其中9名为中国籍,2名为孟加拉国国籍。

 

这是九江港口岸2019年接载的首艘外籍轮,上一次国际直航轮进入九江港口岸的时间为2017年5月25日。

 

 

九江作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和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城市,开放历史悠久。近年来,为推进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九江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7﹞26号),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九江口岸及港口航运人脚踏实地,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蓬勃的朝气,拓荒的勇气,昂扬的士气不断推进事业发展前进。为了促成此次直航船,九江市委市政府领导、上港集团九江公司、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市港口航运管理局通过高频密集调研,收集掌握货物信息,多方开会研究讨论,因势利导跟踪推进,克服船舶在港时间短等困难,最终促成九江口岸国际直航轮船的开行。

 

 

口岸直航,是地区开放的重要标志,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口岸直航直接降低了货物损伤风险,丰富了企业进出选择,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使在九江设厂的生产企业能够享受到更全面、周到的口岸服务,口岸直航受益于贸易经济与临港经济的发展,同时可以反作用于临港经济,不断增强口岸辐射带动功能。通过直航的口岸多式联运体系的构建,九江能够更深地融入国际运输大通道,发展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贸易联系,拉动本地港口航运、国际贸易及整体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向市港口航运管理局的同志提问,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九江新闻网记者提问

问:口岸国际直航的重要意义。如何将口岸功能建设叠加到我市的航运中心建设工作中来?

 

答:前面已提到,口岸直航,是地区开放的重要标志,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口岸直航一是直接降低了货物损伤风险,丰富了企业货物进出选择,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二是促进临港经济发展。通过口岸开放平台和特色功能,发展口岸特有产业,有利于港口航运与临港经济的发展。三是密切与世界经济联系。通过以直航为核心的口岸多式联运体系的构建,更深地融入国际运输大通道,发展与世界经济的贸易联系,带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结合口岸功能建设,我们将不断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参与建设集政务、服务、商务为一体的航运服务中心信息化系统;积极推进九江港口岸扩大开放,稳步推进进境商品指定口岸申报、建设,充分发挥已有口岸功能和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利用综合保税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殊优势,推动地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江西新闻记者提问

问:海关对直航船的监管重点是什么?关检机构改革后,海关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助力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建设?

 

答:您好,这次海关对“启航”号直航船的监管是南昌关区首次采用运输工具“查检合一”的新型业务模式开展的。采用这种模式,企业仅需要提供一套单证手续,其中填报的单证数据从过去的295个压缩到152个;在进出境船舶检查检疫环节,系统通过“双随机”指派,海关实现“一次登临,同时检查检疫”,大大压缩船舶进出境检查的程序和时间,船舶通关更快速更便捷。

今年是新九江海关建设元年,九江海关将锲而不舍深化关检业务融合,一以贯之落实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切实发挥改革“1+1>2”的效果,释放改革红利,努力实现“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建设。一是减流程,精简通关环节核验监管证件,简化验证手续,行政审批和注册备案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二是减成本,推进原产地备案作业模式改革,实现“属地备案、全国通签”,积极推进转关作业无纸化,推行减免税集中复核,扩大关税保证金保险应用范围;三是减时间。将转关进口货物到货至海关核销准予报关时间压缩在12小时以内,将监管场所查验准备时间压缩至2小时以内,将现场关员平均查验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2019年符合预约通关条件的报关业务实现100%全响应;四是拓平台。全力推动九江综保区封关验收,推动九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投入运作,支持九江申报水果定点口岸。

 

江南都市报记者提问

问:对船舶的检查涉及多个单位,请问目前检查是单独去还是其它方式?目前国家提倡政务服务,请问海事办理审批手续较以前有何便民利民的措施?

 

答:近年来,海事部门逐步提升了口岸管理水平,努力提高船舶通关效率,为船舶、船员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对于国际航行船舶,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一是海事部门、海关和边防等联检单位,共同推广“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申报系统的应用,2019年1月1日起国际航行船舶统一通过标准版运输工具系统进行申报。通过新系统,具备资质的企业可向口岸联检单位进行船舶进出口岸“一单多报”,口岸联检单位审批结果统一反馈,实现了船舶进出口岸审批全程网上流转,最大限度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二是为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提高船舶进出入境查验效率,九江海事、九江海关和九江边防等3家口岸联检单位,在2017年建立了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在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海事管理机构负有船舶联合登临检查的召集和组织协调责任,及时汇总边检、海关部门登轮检查的需求,做好联合登临检查的沟通和安排工作。口岸联检单位坚持依法高效、方便船舶、分工合作的原则,按照“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要求开展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多家口岸联检单位,一次性联合实施登临检查,减少对船舶的打扰次数,提高口岸查验能力和服务水平。

 

九江新闻广播记者提问

问:此次直航船舶入境九江口岸,我们是怎样通过做好外籍船舶的边防检查工作来服务九江开放发展?

 

答:今年是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作为服务于九江口岸的一支重要执法队伍,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九江“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的奋斗目标,坚持顺畅通关,坚持严密管控,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实行网上申报边检手续,打造服务型口岸单位;落实单证办理免费降费,简化手续、快速通关,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严格对船舶、船员24小时在港监护,严密口岸管控,全力维护口岸和谐安全稳定。通过做好直航船舶检查工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服务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和通江达海门户城市建设,助力九江扩大双向开放。

 

经济晚报记者提问

问:此次口岸国际直航的恢复开行,上港集团九江公司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和服务工作。作为我市龙头港口生产型企业,请问你们下一步想为九江区域航运中心的建设、服务省内企业做哪些事情呢?

 

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港口航运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在九江海关、九江海事局、九江边检站等驻市口岸联检单位的全力支持下,成功实现了2019年首次外贸直航。外贸直航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为客户提供了安全、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而且充分展现了九江一类开放口岸的优势,密切了九江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整体提升了九江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江西地处内陆,不沿海、不靠边,企业的物流费用偏高,营商环境亟待改善。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江西唯一沿江港口城市,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我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寄予厚望,高屋建瓴地提出把九江建成江海直达区域航运中心,使省内企业享受到“三同”服务。我们作为九江物流业的龙头企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政府的扶持下,着力做好航线开发。开通九江至洋山、九江至外高桥、九江至重庆五定班轮天天班,争取开通九江至重庆、成都及省内主要货运站点的集装箱班列,使省内企业享受到与公路同等的时效性的服务。

二、吸引资源聚集,充分发挥水运优势。进一步做好昌九支线、樟九支线,实现昌九一体化,大力吸引赣中、赣江、信江沿岸腹地货源向九江集聚,引导部分公路运输的货物向水路集聚,促进绿色发展,真正实现赣货浔出。

三、发展多式联运,联结九江与上海港的公水联运集装箱货物通道,九江与赣西、赣中地区的铁水联运物流通道,使九江成为西南地区至上海地区重要的货运枢纽。

我们坚信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九江区域航运中心的地位将会逐步建立,“三同”的目标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