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站好岗守好夜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2-24 10:03:40

九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九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2月23日-2月26日和2月22日-25日在浔召开。为学习贯彻好九江市“两会”精神,市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九江市“两会”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

 

 

2月22日晚,九江市“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的2019“两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宪奎介绍了单位机构改革后的新变化、新职能以及2019年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等。

 

     

市应急管理局是这次全市机构改革过程中新组建的部门,整合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以及市防震减灾局的行政职能,并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宪奎表示应急管理机构的定位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主管部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牵头部门,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的组织部门,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支撑部门,承担提高应急管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任务。

 

      

应急管理工作开展的主要路径一是全面做好各类风险的防控,包括生产安全风险、消防火灾和森林火灾风险、气象灾害风险、地质灾害风险、地震风险等,实施风险监测、管控,并及时发布预警。

      二是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包括各类预案的编制,理顺应急管理职责、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等。

      三是依据法律法规标准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包括各类行政审批、对企业落实法律法规标准情况的监管、依法开展事故调查等。

      四是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并有效实施灾害救援。

      我们将尽职履责为“追梦人”站好岗、守好夜,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推进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急管理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