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金融办: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2-28 09:48: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7日,我市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的宣传报道,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非公办联合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12月25日上午,市政府金融办召开主题为“深化金融创新 支持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看具体内容...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 龚飞

 

 

数据看金融

····

01

两个稳步增长

 

一是本外币各项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存、贷款增速连续三个月位居全省第一,是历年来的首次。二是保费收入稳步增长。保费收入增速连续三个月位居全省第一。

02

一个领跑全省

 

截止10月末,全市实现直接融资507.85亿元,占全省比重21.27%,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03

一个重大突破

 

九江银行7月10日在香港首发上市,募资43.18亿港元,实现了我市本土企业上市零突破。德福电子等5家企业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备案企业总数位居全省第二。

 

 
 

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金融行业“去杠杆、强监管”背景下,民企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全市金融系统及时响应跟进习总书记11月1日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主线,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努力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

01

建机制

 

完善协调调度机制:推动建立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协调调度机制,制定、细化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各级政策及时落地,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尤其是融资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完善金融管理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不断优化内部业务管理、授信政策、资源配置等,通过强化内部制度建设,激励基层机构服务民营经济效率,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内生动力。

 

02

稳信贷

 

强化激励考核:落实国家对银行机构监管考核与信贷支持民营企业挂钩政策,推动银行机构优化内部激励和问责机制,完善宏观审慎评估机制,加快形成“敢贷、能贷、愿贷”氛围,努力实现“两个确保”: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确保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加大产品创新:针对性运用和推广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知识产权、“两权”质押、应收账款、“科贷通”等信贷产品,千方百计增加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如我们正在共青城市探索推进“畜禽养殖经营权抵押贷款”、“动物防疫合格证抵押贷款”等模式,力争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性经验做法。

03

拓渠道

 

积极推进上市融资:积极推进全省“映山红行动”,对后备企业按照上市挂牌梯队、辅导备案梯队、股改梯队、培育梯队分层推进。密切关注“科创板”,紧抓政策机遇,加大培育力度,力争在全省抢占先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成长型、科技型、创新型优质拟上市民营企业实施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

 

积极推进债券融资:充分利用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融资渠道,因企施策,推动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融资能力。

 

积极推进股权融资:充分发挥好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合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04

搭平台

 

打造政银企常态化对接平台:持续深入开展“百家银行进千企”行动,常态化推进“银行行长进园区”、政企“茶叙会”对接活动、金融专家服务团等活动,增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保障。

打造金融服务综合平台:积极对接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我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产业金融互动,打通筹融资双方的信息沟通瓶颈,提高金融供需对接效率。

打造企业融资增信平台:探索设立企业风险缓释基金,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整合融资性担保机构,筹建市担保集团,推动民间融资登记中心发展,提高增信、担保能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多资金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05

优环境

 

加大金融帮扶力度:扩大财政出资的倒贷机构或资金池,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对发展有前景、暂时有困难的民营企业,不简单断贷、抽贷、压贷,“一户一策”支持纾困。推进成立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助力民营企业跨越“融资高山”,实现“精准滴灌”。11月30日,由九江银行发起,省内首只本土银证企10亿元企业纾困发展资管计划-江西浔银国盛赣发投映山红企业纾困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落地。

 

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动设立金融审判庭,加速处理金融诉讼案件。加大对金融案件的判决执行力度,提高案件的处置执行效率。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发布会现场

 

答 记 者 问

 

 

 

 

 

 
掌中九江记者提问

 

问:目前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站在政府层面,我市将从哪些方面或者说出台什么政策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获取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呢?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转型时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融资有压力、有难处。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办也多次和人行、银监部门讨论研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林彬杨书记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讲话要求,努力削平企业融资高山,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成立政府倒贷资金池。各县(市、区)成立了不低于3000万的倒贷资金池,专门用于帮助企业资金过桥,同时联合银监部门协调银行加快贷款审批环节,加快倒贷资金周转,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截止11月底,市县两级倒贷资金池14.9亿元,累计帮扶企业1537家,累计倒贷163.4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6亿元。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融资性担保机构。目前,我市已成立融资性担保机构16家,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在积极帮助引导民营企业获取担保支持,扩大担保范畴,降低所需担保抵押物及担保费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今年数据为例,我市担保机构共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约450万元。同时,我办正牵头探索整合全市担保机构,组建市担保集团,旨在提高九江辖区整体担保授信能力,集中力量为更多企业提供担保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三是大力发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合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2017年,市政府设立了总规模近500亿的“1+7”政府引导基金,涵盖城市发展、工业、绿色产业、文化旅游等各个支柱型产业。目前母基金已到位资金6亿元,7支子基金均已开始运营,并投放资金16.52亿元。

四是加快推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为更好地推动“映山红”行动实施,本周我们将开展“映山红行动”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更好更精准的服务拟上市企业。九江银行将为成长型、科技型、创新型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300-1000万元无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