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2-20 10:51: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7日,我市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的宣传报道,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非公办联合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上午,市科技局召开主题为——“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看具体内容...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但少鸣

 

11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市相继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市科技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

有效落实经费支持民营企业有关科技政策。认真落实科技创新有关政策措施,科技专项经费向企业,包括广大民营企业倾斜,今年仅市本级在高企申报、研发投入、平台建设等方面将兑现奖励资助2000多万元,其中对316家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奖励补助资金达467万元,对新增高企的奖励达600多万元,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资助800多万元。同时,积极协调落实高企所得税减免、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数达到197家,累计税前加计扣除额5.6亿元,增幅90.2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真正减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税费负担。

 

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积极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推进“企申高”“高升规”“规转高”。在高新技术企业方面。今年全年预计新增高企130家以上,同比增幅超过80%,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接近300家,其中民营企业276家。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认真做好评价认定工作,全市242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此外,推荐了山水光电、晨光新材料等18企业申报江西省首批瞪羚企业及潜在培育企业。

 

深入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开展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合作洽谈,与深圳、上海等产业基金进行多轮洽谈,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合作后将可撬动社会资本2-5亿元;二是启动“科贷通”工作,与省创新基金中心、九江相关银行等达成合作意向,市里拿出专项资金400万元,省科技厅配套400万元,作为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可撬动银行资本5000万元;三是进一步推动专利质押融资,今年以来,全市帮助10家民营企业运用专利开展质押融资,融资额达5880万元,预计全年专利质押融资额突破1亿元。

 

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围绕省市“降成本、优环境”、“部门帮扶企业”等各项部署,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一是做好科技政策宣传,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累计走访了300多家科技型企业,发放《涉企科技相关优惠政策汇编》1000多册,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难题;二是认真组织政企“茶叙会”、部门帮企业等活动。今年以来,牵头组织召开市领导挂点武宁政企茶叙会3次,到都昌县开展民营企业帮扶调研活动10多次,协调解决企业招工、物流、资金周转等问题20多项。

 

下一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

进一步完善相关科技政策。围绕民营经济发展需要,认真调研、研究出台支持和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企业的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

 

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措施。协同财政、税务、工信、人才等部门,抓好研发投入、高企培育、平台建设、人才项目等政策奖励兑现,进一步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等税收优惠。

 

进一步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加大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积极实施和向上争取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企业研发、技改等需求。同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

 

进一步加强科技企业培育。大力培育和引导民营企业转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新获批的高新技术企业,每户奖励5万元,对进入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的企业,在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时予以优先立项支持。

 

进一步建好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组建一批市级创新平台和载体,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和载体,发展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为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依托。力争到2020年,我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零的突破,省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50家,达到130家左右;市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100家,总数达到200家左右。

 

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合作,尽快实现“科贷通”实质性运作,密切服务企业“科创板”上市,深入推进企业专利质押融资。同时,探索开展“创新券”、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等业务试点,吸引银行、风投、创投等社会资金投入我市民营经济领域,更好地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

 

进一步创优科技服务环境。深入实施科技入园入企活动,组织科技专家对民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针对一方面企业缺科技人才和技术,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等问题,联合市人才、科协、人社、信息等部门搭建公益性、基础性、“一站式”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力争2019年8月份之前完成组建并试运行;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好“降成本、优环境”等优惠政策和“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进一步减少和优化企业办事程序,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答 记 者 问

 

 

发布会现场

掌中九江记者提问

问:我市在支持和培育民营企业创新载体(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对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方面有什么扶持措施?

 

答: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口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市里又出台了《九江市人才新政30条》等政策措施,对支持和培育创新载体(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对获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国家级50万元、省级20万元、市级5万元。

同时,对获批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其在孵企业,在科技计划项目安排、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通过政策支持和大力培育,目前我市共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42家(国家级8家、省级8家、市级26家),在孵企业、创客6000余个。其中,九江市恒盛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评比当中被评为A类(优秀),进入全国50强。

对民营科技型企业扶持措施主要有:1.建立科技型企业项目库,对入库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申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市级科技经费给予5万元奖励,各县(市、区)还有额度不等的配套奖励。同时,认真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所得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提高比例等优惠政策;2.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进行鼓励和支持。对企业在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专利申请、成果转化、人才培育、产学研合作等等方面从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方面择优进行支持,同时积极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