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2-19 10:26:3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7日,我市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的宣传报道,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非公办联合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12月19日上午,市商务局召开主题为——“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看具体内容...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后强

 

近年来,市商务局作为开放型经济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上突出“五个注重”,取得了较好成效。

 

 

注重机制创新,推动民营资本项目“落下来”。通过建立政企沟通机制,完善政企“茶叙会”制度,推动企业与部门常态化互动,实行重大项目责任制和 “五环链接”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民营企业项目落户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做大做强。2016年-2018年10月,我市新开工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个数达1381个,投资总额共4245.06亿元,占同期引进市外资金项目总个数和总投资额90.92%、80.32%。主要分布在石油化工、现代纺织、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动能等产业。比如落户九江经开区的投资50亿元的中部灯都产业园和投资90亿元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等。

 

 

 

注重政策帮扶,促进民营企业出口“稳起来”。一方面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会同海关、外管、税务等部门,分片区召开政策宣讲会,宣讲国家和省市最新政策,现场答疑解惑。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资金,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加展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做大企业出口总量。2017年我市共组织125家企业参加了289次展会。今年11月我市还举办了广贸天下·九江国际服装采购节,邀请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等20个国家(地区)的国际采购商40余人,与我市60余家服装企业面对面交流对接,此次采购节影响广泛,成效显著。2016年-2018年10月我市民营企业出口总额达到109.27亿美元,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6%。其中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为主要出口商品,为我市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业务指导,推动民营企业积极 “走出去”。以开展“助力赣企出征‘一带一路’” 专题活动为契机,联合税务部门为“走出去”民营企业给予业务指导,分别从国际化的市场机遇和风险评估等方面,量身定制提供商务、税务、法务及财务等政策指导。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愈加活跃。2017年重点培育江西富煌钢构拓展缅甸工程市场、江西晶太水电建设公司开拓东南亚基建市场、九江茂源化工新建蒙古国钨矿资源开发等境外合作项目,改变了我市长期以来企业 “走出去”以央企独大的格局。

 

 

 

注重改革创新,优化便企审批服务“快起来”。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我局涉及三外审批事项中的4项内容全部纳入“一次不跑”。今年1至10月份,共办理“一次不跑”业务11件次,其中对外贸易5件、加工贸易1件,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好评。

 

 

 

注重履约践诺,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起来”。专项开展了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专项行动,全市共梳理1030个招商引资项目,按照“见合同、见台帐、见实物”要求,对项目履约、优惠政策兑现、问题处理等情况逐笔甄别登记造册,对正在办理的列明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已经完成的进行销号处理,未完成的列明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限。多次走访福建商会、广东商会、浙江商会等商协会,听取情况反映,协调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市政府于11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我市第一个系统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是招商引资工作一大突破,将为我市民营企业落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六个方面政策举措”以及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议精神,结合商务部门职责,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我们在积极做好文件的宣传、解读和推广的同时,协调抓好优惠政策兑现的便利性和快捷度。

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全力聚焦“5+1”千亿产业集群,积极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展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突出民营企业行业30强的招引力度,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不断增强产品、企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真正发挥民营企业在我市打造产业升级新高地中的作用。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以商协会为纽带,推动政企沟通常态化开展,建立商务+商协会模式,有针对性的与各大商协会一起,开展以宣讲政策、倾听诉求、共话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沟通活动,促进政企互动、携手共赢。

建立守信践诺机制。建立政府招商引资领域信用承诺及网上公示制度,建立因规划调整和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合理补偿机制,建立政务违约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府承诺,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政”等情况。

强化考评杠杆作用。强化督查考核,制定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之纳入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和县(市、区)综合考评体系。开设企业参与评估的渠道,提升企业代表打分的权重,促进各部门更好地把工作推进与满足民营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结合起来。严格兑现考评奖惩,服务效果好的予以奖励,服务效果不好的予以通报问责。

 

 

答 记 者 问

 

 

 

发布会现场

江西手机报记者提问

 

问:刚才您提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作为我市第一个系统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请您简单介绍下《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答:市政府于11月16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个文件主要是围绕做大项目、做强企业、做优产业,突出工业强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我市开放发展新优势,内容共有30条。下面,我简单为大家介绍下

这个文件突出了招大引强,第1至5条主要是立足我市工业强市的基础优势和发展战略,对符合我市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的大项目、好项目分别从优先供地、基础设施补助、重特大项目补助、重资产支持、企业发展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补助。

这个文件突出了问题导向,第6至7条主要是对外资项目和总部楼宇经济给予支持补助;第8至12条主要是对招引的项目和企业,分别从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奖励、再融资奖励、重组兼并补贴、倒贷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第13至16条主要是鼓励科技创新,加大科创投入,分别从科创中心奖励、高新企业补助、科技成果补助、技改补助方面给予支持补助;第17至22条主要是降低企业成本,分别从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降低用电成本、降低用水成本、保障用气供给、降低物流及仓储成本、降低社保费率等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我市投资环境。

这个文件突出了改革创新。坚持招商与引智并举,第23至25条主要是对决定企业项目落户、运营和发展的人才团队,分别给予董监高奖励、企业高管优待、人才引进支持;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第26至27条主要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分别从提高政府效能、推行综合执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升级。坚持内力与外力并推,第28至30条主要是开展委托招商、鼓励优先采购、支持军民融合,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对受托人、落户企业和军民融合项目分别给予引荐项目奖励、政府采购支持、军民融合奖励等。

接下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若干措施》的宣传、解读和推广工作,协调抓好《若干措施》兑现的便利性和快捷度,力求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多的支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