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委: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2-12 09:49:12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7日,我市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的宣传报道,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非公办联合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12月11日上午,市工信委召开主题为——“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看具体内容...

 

 

 

发布人 市工信委党委委员、中小企业局局长 姜展戎

 

为更好服务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工信委主要政策支持、信用担保、平台打造、双创基地建设四大方面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

 

·几组数据·

1-10月份,全市民营经济完成销售收入5246.3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3870.4亿元,同比增长9.8%,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32.5亿元,同比增长9.2%。

全市民营经济上交税金264.3亿元,同比增长24.4%,民营经济上交税收占财政总收入56.7%,对财政总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26.9%。

截止2018年10月底,全市民营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达75053户,当年新增企业8819户,同比增长17.8%,其中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1586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6.3%。注册资金4947.5亿元,当年新增799.2亿元,全市民营企业实现就业49.6万人。个体工商户为188108户,当年新增5877户,同比增长7.2%,注册资金288.7亿元。实现就业45.3万人。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吸纳了大量从业人员,已成为就业的“蓄水池”。

 

 

强化政策支持 创优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

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两化融合”、强化投融资政策支持、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打造集约高效园区平台、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从更高层次上推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信用担保 多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截止2017年12月,全市新开展业务的担保机构4家,已取得融资性金融许可证的担保机构14家, 注册资金11.4亿元,其中政策性担保机构13家,民营1家。同时,我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财企惠贷通”和“助保贷”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导向作用,与银行业金融部门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此外,在积极支持指导优质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和“三集”发行融资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成效。

 

 
 

 

 

打造优质平台 构建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

····

01

服务超市

 

我市中小企业服务超市建设面积2600平方米,入驻的专业机构30余家,超市内设“金融服务区”、“管理咨询服务区”、“综合服务区”、“科技节能区”、“创业大学培训区”、“品牌文化策划区”六大功能服务区。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公共服务平台,成立近几年来,超市整合社会各种优质资源已帮助我市近千家企业解决了相关困难,已然成为了一个“中小微企业服务供应商”。

 

02

创业大学

 

创业大学是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升创业素质、提高管理水平重要平台,近几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创大办学力度,经过探索和实践,我市创业培训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03

中小企业促进会

 

以创业大学学员为骨干,我们成立了“九江中小企业促进会”,组织吸引广大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为企业创造合作共赢的机会。目前,九江中小企业促进会、九江创业大学、九江中小企业服务超市已形成了三位一体,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

 

 

 

 

抓好双创基地建设 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

全市现有小企业双创基地42个,其中国家级2个(修水何家店返乡创业园、开发区恒盛科技园),前后有18个被评为省级双创基地,市级双创示范基地24家。创业园企业保有量2100多家,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上缴税金1.7亿元、从业人员近5万人。各地已然形成了“工厂办在家门口,产品畅销国内外”,以创业促就业、“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和就业的新局面。

 

发布会现场

 

答 记 者 问

 

 

 
 
 

第一播报记者提问

 

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是小微企业发展孵化器,我市有哪些举措来促进示范基地的发展?

 

全市现有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2个,其中国家级2个(修水何家店返乡创业园、开发区恒盛科技园),前后有18个被评为省级双创基地,市级双创示范基地24家。为加快双创基地发展步伐,优化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环境,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备、综合服务规范、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双创示范基地,加速小型微型企业创立、成长,制定了《九江市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市级双创基地申报、公告工作,对新认定的示范基地和年度考核优秀的示范基地给予奖励。示范基地认定有效期为三年,每三年复核一次, 对复核通过的双创基地予以确认,对不合格的予以撤销。建立双创基地运行调度分析制度,定期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孵化功能,为工业园区输送更多成长性强的工业企业。同时积极组织双创基地申报省级、国家级双创基地,为我市双创基地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