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将至!九江邮政行业提醒大家注意这些···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1-09 16:04:36

 

11月8日上午,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云峰介绍九江市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情况,并答记者问。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云峰

 

双十一马上就要来了

每次剁完手后

是不是每十五分钟就查一次物流?

 

今年九江邮政行业表示

做快递,他们是认真的

战斗力爆表的九江邮政行业

承包您的“双十一”

 

(网络配图)

 

 

九江邮政行业兵强马壮

 

全市有寄递品牌25个

法人企业137家

分支机构142家

末端网点562个

快递服务网点覆盖了100%以上乡镇

行业从业人员近5000人

 

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676.59万件,同比增长65.1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1亿元,同比增长56.86%。快递业务投递量累计完成7485.94万件,同比增长38.45%。快递业持续保持强劲增势,有力支撑我市电商经济发展,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旺季!九江邮政行业这样干

 

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

主要集中在“双11”、“双12”

2019年元旦和春节前夕

共计96天

 

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18日)

我市快递收寄量将突破500万件

投递量将突破1000万件

我市邮政管理部门表示

确保“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确保“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

采取“错峰发货、均衡推进”

全力保障旺季平稳运行

 

01

健全组织领导 :已制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保障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工作分工,及时开展了保障动员工作。

02

做好应急处置 :加强旺季期间数据监测、分析和评估,做好运力预警, 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旺季前,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加强人力、场地、运输、处理设备等资源储备。

03

抓好行业维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劳资纠纷、加盟纠纷、劳务外包、邮件快件丢损理赔等矛盾纠纷苗头及时进行排查化解。突出加强对末端网点运营状况的监测。

04

抓好服务申诉 :市邮政管理局启动监管和申诉联动工作机制,通过12305电话申诉和邮政业网上申诉平台,广泛受理公众对企业服务质量的申诉和违法举报。

05

强化寄件安全: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制度,抓好《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贯彻执行,重点加强零散用户交寄物品验视把关;全面实行实名收寄措施,除信件和已签订安全协议的用户交寄的邮件快件外;全面推进过机安检要求,继续推动较大分拔场所配备安检机。

 

双十一!我市邮政行业打算这样干↑

 

 
 

召开动员大会,开展执法检查

 

九江快递企业准备好了!

 

备战计划
 
1

应急预案:各快递企业都成立了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旺季快递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2

加大投入:各快递企业纷纷加大分拣设备、装卸设备、收寄智能终端、内部作业场地的装修改造等投入。

3

做好岗前培训:全市快递企业旺季增加及储备人员近900人。

4

提高运输能力 :快递公司纷纷配足运输投递车辆。我市快递企业新增干线运输车辆近300台,新增投递车辆近500台。

5

确保储备存放场地 :市邮政公司投入近200万元改造了市级邮件集散处理中心,内部处理场地达3000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部分快递企业储备快件存放场地近6500平方米。

6

提升服务品质 :增加了投诉受理人员,统一了投诉处理流程,加大了投诉处罚力度,进一步做好快件查询、损失赔偿工作,确保旺季期间服务质量。

 

智能快递柜

 

 

发布会现场

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

向市邮政管理局的同志提问

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江西手机报记者提问

 

问:客户在收货时经常要求先验货后签收,对于这样的情况是怎样规定的?

 

答:这个问题在快递服务标准中有明确的规定,快递员对用户有告知签收的义务,在外包装完好的前提下,一般规定是先签收后验货,如果用户有特别需求或者一定要确认一下,可以在签收前与投递员打开外包装眼同验视内件,确认是否有损毁、短少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快递员可以作为证明人。但是如果邮寄物品是诸如玻璃等易碎制品或是外包装损毁比较严重的,用户可以选择先验货,然后再签收,出现问题要追求当事方责任,也可以拒绝签收。

 

 

 
江南都市报记者提问

 

问:我想提两个问题,一是双11期间,快递量是非常大的,我想请问咱们老百姓能在正常时间比如2-3天内收到快递吗?二是如果快件出现了丢失或损毁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答:第一个关于快递时效性的问题,在快递服务标准中有明确的规定,国内快递是要求3天72小时内送达,如果是省内快递,要求48小时内送达。第二个关于快递件丢失、损毁和延误的问题,这个问题要区别对待,如果是邮政公司这边的给据邮件,则按照凭据找邮政公司赔偿;如果是非给据邮件,就按照相应的民事合同纠纷进行赔偿处理。如果是快递的话,一般在快递订单背后有承运条款,其中会规定赔偿的比例,也是按照快递承运条款当中民事合同纠纷进行处理。

 

 
九江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问:我想提两个问题,一是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电商促销季,邮政管理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二是如果快递员收取了保价费而未对快件按保价件处理,出现了纠纷应该如何处理?

 

答:第一个问题,汪局在发布词中已经介绍了,我再补充几点,一是要认识到位,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工作是关系到我市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一件大事,关系到维持正常的消费秩序;二是要部署到位,前期我们组织召开了全市快递企业动员会;三是要能力到位,要求快递企业做好能力储备,包括场地、运输、人员等;四是要安全到位,旺季的时候安全很容易受到忽视,必须严格落实行业三项制度,要坚决避免消防事故、车辆事故等安全问题;五是要宣传到位,要积极进行正能量的传播,关注快递人员的辛勤劳动,细微、多角度的反映我市快递企业和邮政管理部门在维护大家的用邮权益、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效。第二个关于保价赔偿的问题,保价属于合同条款,在收取保价费的过程中,快递员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快递企业,只要签订了保价条款,快递公司就必须承担保价义务,出现这种情况,公司必须按照保价额赔偿。

 

 

 
九江发布记者提问

 

问:每年的双11都会迎来一波网购狂潮,各大卖家也都会打出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口号。如果在交易中出现退、换货问题,快递费用该由谁来承担?

 

答:在网络交易中,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是快递服务的提供者,不是交易的当事方。因此,除非另有约定,网络交易发生退货的情形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并不对“商品是否属于退货范围”和“是否符合退货条件”进行认定。网络交易的消费者退货时,应按照普通快件正常支付快递服务费。至于因退货产生的快递服务费和其他费用最终应当由消费者(第二十五条第三款规定的情形)还是经营者承担(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情形),不应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来认定。

 

 

 

快递员们配送也是十分辛苦的

 

可爱宝宝们领到快递

记得跟这些辛苦的快递员们

说一声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