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被列入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城市 今后怎样发展? 速来围观!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8-25 11:20:46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并及时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市直相关部门于8月至12月举办“贯彻十一届六次全会,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

 

 

8月24日,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刘海波介绍了《关于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决定》起草情况及主要内容,一起来看具体内容。

 

发布会现场

 

主发布人

 

《关于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决定》的解读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最近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下面对《决定》的出台和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决定》出台的背景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流域调研,先后于2016年1月、2018年4月在重庆、武汉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对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其核心思想就是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为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层面制定出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和10个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各部委结合自身职能,相继出台各领域政策文件,从立体交通、岸线保护、水体治理、能源利用、产业转型等各个方面,逐步建立了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策体系,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省委、省政府在更高层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仅在省级层面部署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并且对九江提出了“要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全力打造江西门户城市,建设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和区域航运中心”的明确要求。省委刘奇书记还专门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阐明了江西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坚定决心,作出了江西全力以赴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的庄严承诺。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沿江各地区纷纷抢抓战略机遇,积极谋划部署本地区深度开放发展的行动举措,以更大力度推进交通基础建设、沿江产业转型、平台空间拓展、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同发展,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比高的生动局面。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发改委启动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拟在长江流域选取一批既有生态资源优势又有绿色发展基础的城市,开展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的路径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长江经济带整体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样板。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市与湖北武汉、上海崇明岛一起成功入选首批创建城市。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有利于争取政策项目支持,有利于开展先行先试,有利于放大自身优势,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进而推动九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九江市立足江西唯一港口城市的区位优势,发挥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主战场作用,着力实施“555”工程,构建万亿临港产业带;着力推进“五大组团”建设和“三城同创”,提升城市门户形象;着力开展“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百里长江最美岸线;着力建设区域航运中心,发展现代航运物流。我市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思路布局在实践探索中正在逐步完善。

 

 

 

《决定》的总体框架

 

第一部分:从政治和大局高度扛起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使命担当。这一部分主要从“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的必然要求、这是抢抓战略机遇放大独特优势的现实选择、这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抓手、这是顺应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新期盼的战略举措”四个方面阐释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意义。

 

 

 

第二部分:准确把握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先用一段文字明确指导思想,紧接从“融入是前提、绿色是重点、发展是核心、示范是关键”四个方面分层展开论述。融入是前提,强调的是九江需要主动、快速、全面、深度参与共享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断提高九江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绿色是重点,强调的是九江需要厚植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培育绿色生活风尚,着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九派寻阳郡、分明似画图”的绿色生态和良好环境;发展是核心,强调的是九江需要保持发展定力,抓实发展举措,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把九江建设成为区域率先发展的战略高地;示范是关键,强调的是九江需要加大改革探索力度,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绿色发展开辟路径、提供经验。

 

 

 

第三部分:全力聚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分六个小部分进行工作部署,分别是: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区域航运中心,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提高城市发展水平,振兴省域门户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辟绿色富民新路径;补齐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这六个方面的部署,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这也说明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工作是系统性工程,是长期性任务。

 

 

 

第四部分:强化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探索体制机制、强化共同行动”三个方面予以工作保障。

 

 

 

发布会上,记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

江南都市报记者提问

 

问:近期,包括人民日报、央视在内等很多重要媒体密集报道有关九江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相关成效,我刚注意到,《决定》谋划了这方面的工作,请问下一步如何推进?

 

答:近年来,我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在非法码头整治、生态环境修复、生态园区建设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聚焦点赞,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也给予充分认可。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持续加力:

 “水美”方面:着眼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问题,加快白水湖、琵琶湖、十里河、龙开故道等内湖内河以及鄱阳湖、修河等长江主要支流的水环境整治。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促进河湖水质稳定好转达标,确保实现“灭五减四增三”目标。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污水处理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建设,加快实现污染物全收集、全处理。突出非法行为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严格整治船舶垃圾、固废、燃料、污水排放等行为,全面禁止网箱养殖、旅游餐饮等可能污染饮用水源水体活动。

“岸美”方面:坚持“科学、有序、集约、高效”原则,合理划分岸线功能。持续开展沿江码头专项治理,整合“小散低”码头,推动岸线资源永续利用。坚决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危及长江生态环境的行为。将目前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划为“保留区”,严禁粗放低效开发。坚持引环保企业、建生态园区、促绿色发展,实施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建成一批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产业基地、绿色工厂和智能化工厂。实施“关停并转搬”,对现有小化工企业实行“三年出清计划”,沿江1公里内不新增化工企业和煤化工,5公里内不再新建化工园区,并严控严管新建项目。坚持把沿岸作为生态景观来打造,堤外打造生态绿化带、堤内打造园林景观带,建成滨江“百里风光带”。

“产业美”方面:力争通过3-5年努力,实现“百千万”目标。“百”,就是打造10个以上过百亿的企业;“千”,就是打造5个以上特色千亿产业;“万”,就是打造万亿临港经济带。在“一产”上,大力推进“一县一园”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以“两茶一水”等为特色的现代农业,确保每个县培育1-2个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主导产业,打响“鄱阳湖”农产品品牌。在“二产”上,重点实施“555工程”,推进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现代轻纺、装备制造、电力能源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五大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现代轻纺、石油化工、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五大特色千亿产业集群。在“三产”上,突出以庐山为龙头,推进文旅结合,加快发展现代旅游,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以推动企业上市为依托,推进“五大集团”和“1+7”产业基金运作,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以打造区域航运中心为重点,推进集疏运体系和港口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航运物流业。

“环境美”方面:以道路、铁路、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突出抓好拆违拆临、穿衣戴帽、环境整治、长效管控,实现岸上和水体、地上和地下、城市和农村的系统推进。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让天空更湛蓝、山林更翠绿、河水更清澈、空气更清新。

 

江西手机报记者提问

 

问:我市同湖北武汉、上海崇明岛一起被列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如何建设是我们十分关心的。请问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设计是怎样的?

 

答:九江与湖北武汉、上海崇明岛同被列入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城市,但目标定位各有侧重,国家发改委在这方面也提出明确要求。为了高标准规划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我市聘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制定创建方案,市委、市政府与该院一起反复沟通、反复研究、反复论证,确定了九江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是两个“321”。第一个“321”是总体建设目标,就是打造“三区两带一高地”:全国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先行区、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创新区、百里长江风光带、万亿临港产业带和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第二个“321”是示范模式目标,就是打造“三个样板”(化工生态园区、最美岸线和绿色制度),探索建设“两个平台”(全国生态技术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全国氮磷指标及碳汇交易平台),谋划设立“一个基金”(鄱阳湖长江水基金)。

 

 

问:刚提到,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请问在哪些方面开展改革探索?

 

答:主要从五个方面加大改革探索:一是建立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引导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开展生态补偿机制合作,激发生态环境保护内生积极性。二是完善市场培育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进入绿色产业市场,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项目。争取上级支持,探索设立鄱阳湖长江水基金,建设生态技术开发交易平台、氮磷指标及碳汇交易平台。三是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考核权重,形成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绿色经济考评体系。四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记录在案、严肃问责。五是完善生态法治机制,重点围绕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与补偿、环境公益诉讼等,分层次有步骤制定和完善与之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法治保障。

 

九江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问:《决定》中提到加快建设区域航运中心,我想了解一下这项工作的详细情况,可否作个介绍?

 

答:明清时期,九江是我国唯一享有“三大茶市”“四大米市”的重镇。近代被列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是国家产业布局的重点城市、江西工业经济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全国第一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地位独特,在沿江同类城市中一度领跑。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市航运优势有所弱化,港口水运带动作用发挥不够。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广大客商,或是干部群众,大家都认为以九江的区位优势、沿江便利、港口要素,完全有条件打造区域性航运中心,为辐射全省带动周边发挥更大作用。市委把航运中心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高起点谋划航运中心建设的思路举措,目的是打造多式联运的交通平台,区域经济的承载平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起跳平台。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完善立体交通网。加快安九客专建设,尽快启动昌九客专、昌九大道二期建设,着力打通沿江快速通道。加快推进9条疏港公路和4条铁路专用线建设,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坚持客货并举、军民两用,推进庐山机场复航,布局建设一批通航机场。通过动高联运方式争取更多直达城市高铁列车班次。积极推进芳兰大道、琴湖大道、高铁大道、城市快速路、城市轻轨等项目建设,打通城市内部道路以及疏港公路断点堵点。

二是推进港口枢纽建设。快速推进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彭泽红光综合枢纽港、城西港区上港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强与南昌港等省内港口合作,与上海、武汉、重庆、南京、舟山等港口联动协作,着力打造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加快推进水果、冰鲜水产品、整车等进口指定口岸申报工作和肉类进口指定口岸验收工作,积极做好综合保税区申报运营。全面提高通关效率,巩固九江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效。

三是发展现代航运物流。引进培育航运物流龙头企业,推进港航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中邮呼叫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快递园区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大宗物流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综合物流中心、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完善港口物流服务配套,发展港口服务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