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答案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8-03 14:35:32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位列其中。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我市开展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

 

今年六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细化。明确总体目标为: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 王新民

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坚持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成效体现为三个方面: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年度浓度均值分别为70和48微克/立方米,比2016分别下降了4.1%和4.0%;今年截至7月28日,我市PM2.5浓度均值为4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5.7%,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82.3%,比去年同期增加5.3个百分点。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以整治“四尘、三烟、三气”为抓手,开展大气污染源专项治理。

 

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
1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水泥、钢铁、火电等重点大气污染行业企业的治理,亚东水泥等12家水泥企业完成大气污染整治、萍钢九江钢厂完成脱硫除尘整治、全市7家火电企业均已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其中国电九江电厂6、7号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2

全面实施油气回收,全市255家加油站、油罐车及储油库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全面完成 VOCs 综合整治工作,建成VOCs监测监控体系,VOCs排放总量较削减30%。

 

综合治理城市扬尘
3

一是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建筑工地施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二是强化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控制。在全市主要道路和建筑工地出入口安装了视频监控,并建立日巡夜查制度,推行渣土运输公司化改革,加强源头管理。三是冶理道路扬尘,城区清扫保洁面积超过1339万平方米。四是加强物料堆场扬尘管控。工矿企业煤炭等堆场建设密闭物料库,临时性物料堆场全部采取覆盖措施。

 

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
4

一是推进黄标车淘汰,2017年我市共淘汰黄标车3546辆,全面完成了淘汰黄标车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加强机动车环保监管。强化城区路面黄标车禁行监管,全市城区限行面积达到52%,建成“九江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控平台”,负责全市机动车环监机构的统一监督管理。

 

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5

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列入“九江市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内容之一,制定了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了秸秆综合利用目标,积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

 

开展爆竹禁放
6

2017年5月1日正式实施《九江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2018年起全市建成区全面禁燃。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市域境内主要河流、长江九江段、柘林湖各监测断面均达到Ⅱ-Ⅲ类水质,修河监测断面达到Ⅱ类水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其他水域通过一系列整治均稳步提升。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消灭劣Ⅴ类水、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为主。我市坚持以工程性举措作为推进生态环保的重要抓手,实施了一大批环保工程项目。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1

全市1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面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建成1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县级全覆盖,其中鄱阳湖周边的永修县、共青城市、德安县、庐山市、湖口县、都昌县等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均于2017年底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我市27家尚未纳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的企业已基本完成废水深度治理至一级B标准。

 

确保城区饮用水安全
2

2017年沿江所有61座非法码头64个泊位均已拆除到位,河东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7个码头全部拆除,且投资4个多亿建设河西水厂引水工程,彻底解决了困扰我市多年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这一历史难题。

 

整治提升河湖水系
3

扎实推进“河长制”,明确了市辖区内重要河流“河长”名单,创新了鄱阳湖和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体制。与三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仅中心城区今年就将投入近50亿元,全面开展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加强农业污染治理
4

完成了畜禽养殖业“三区”划定和地理标注工作,共划定禁养区208个,禁养区面积3700.526平方公里;2017年我市共投入2.78亿用于养殖污染治理整改工作,全面关停全市禁养区养殖场(户)443户。

 

推进鄱阳湖水体达标
5

制定《鄱阳湖九江湖区水体达标方案》,将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分工,如编制实施“一县一策”;全面排查入湖排污口,整治规范入湖排污口;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缔环湖周边散乱污环境违法项目;全面排查环湖周边工业企业;全面清理整顿湖区及周边水域网箱养殖等。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清河行动、船舶港口污染专项整治等14个专项行动,用卓有成效的专项行动解决突出性环保问题。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去年以来,我市从四个方面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

认真开展详查
1

印发《九江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在前期已完成的土壤污染源遥感核实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和核实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信息调查工作。

 

开展全市固体废物大排查
2

严厉打击固废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对固体废物产生源头和处置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排查。

 

推行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3

我市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奖补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治理,今年拟投资数亿元新建垃圾无害化发电厂,满足我市垃圾处置需求。

 

推进固体废弃物处置
4

2016年底建成了九江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现已投入运行,解决了九江市医疗废物处置难问题。全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永修县的危险废物处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编制完成,正在送审阶段;柴桑区的江西赣北固体废物处置项目(利用九江鑫山水泥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于2017年11月通过省环保厅审批;彭泽县的九江浦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焚烧处理危险废物15000吨项目于2017年8月已获省环保厅审批,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下步工作

 

 
继续推进三大战役

 

即:认真抓好“大气十条”收官,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在解决“四尘”、“三烟”、“三气”上再下功夫,全面排查污染源,挂图作战,精准施策,实施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采取更大力度的大气污染治理举措。深入实施“水十条”,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综合防治,坚决消灭劣Ⅴ类水体,严防水质降类;严格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优化河湖排污口布局,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整治,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加强水生态修复,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着力落实“土十条”,打响土壤污染防治持久战。组织开展基础数据调查,研究出台《九江市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大力推进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切实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强化四个工作重点

 

 

继续组织开展沿长江、沿修河、环鄱阳湖环境执法等各类专项行动,全面实施重点企业达标排放计划,全面完成重点企业在线监控设施及平台建设,建立并执行环境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巩固环境执法大练兵成果,确保环境执法案件总量和质量在全省领先。

 

 

制定工业园区生态环保建设标准,制定环保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排查园区企业环境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着力建设园区环保设施,开展园区生态化改造、清洁化生产。建立园区环保智慧平台,提高园区环保监管能力。

 

 

着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切实解决村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难问题,进一步加大生态创建工作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有关环保职责工作。

 

 

进一步推动加大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投入,集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建成2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2个危废处置中心。完成市区2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个污水处理厂新建任务,完成全市28个企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市区两个黑臭水体改造任务,全面整治八里湖水环境。

 

 

答 记 者 问

 

 

江南都市报

 
 
 

我市在贯彻习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提出了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目标,能简要谈谈,我市环保部门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如何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答:主要做好以下五点:

    抓好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要优化产业布局,严控高耗水产业落户。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升级改造工程,提高企业废水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打击企业偷排偷放以及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行为。

    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继续做好市县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沿江濒湖城镇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脱氮除磷功能。加强中心城区黑臭水体的治理,持续改善中心城区水环境质量,到2018年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到80%。

    抓好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彻底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防止死灰复燃。加大对可养区、限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整治监管,确保配套建设粪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到位。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防止生活垃圾处理不到位污染水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

    抓好船舶和港口码头的污染防治:建立健全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制度,推进港口、码头、装卸站及船舶修造厂所在区域污染防治(含垃圾接收、转运及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生活污水等接收处置设施建设)。

    做好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提高用水效率,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加强对自然水体非法采砂的严厉打击,保持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掌中九江

 
 
 

2016年以来,中央、省均开展了环保督察工作,请问我市环保督察以来,我市整改的如何?取得了哪些效果?

 

答: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3个问题,有10个问题已基本完成,其他3个问题属于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的问题。省环保督察反馈的47个问题,已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目前正在全面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10月19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我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抽查。2018年6-7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江西,督查组共交办我市信访件236.5件(其中有一件是与南昌合件),我市按照12类问题分别列出清单,均反馈给了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按照责任清单,再次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浔阳晚报

 
 
 

我市在加强工业园区污染防治及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强力推进工业园区“一企一策”改造。彭泽县、湖口县等县区已聘请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江苏省环科院、江西省环科院等环保专业技术机构,从产品结构、原辅材料、装备水平、污染治理工艺等环节入手,深入园区企业进行“把脉会诊”,逐一科学制定技术改造方案,实行“一企一策”改造,强化废水、废气收集和处置措施,从源头减少污染源的产生。2016年,湖口县完成11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废水升级改造,8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废气升级改造,彭泽县完成17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升级改造;2017年截至目前,湖口县已启动第二批企业的升级改造行动,彭泽县正在积极推进完成园区全部企业的升级改造,浔阳区、德安县、永修县、九江县等县区已启动第一批企业的升级改造。

二是狠抓园区生态化改造。1、环保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聘请环境专业机构,对园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的同时,对园区环境基础设施也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配套建设;彭泽县、湖口县污水管网全面落实高空管廊“一企一管”架设改造;彭泽县、永修县、湖口县建设园区集中供热设施、濂溪区污泥处置项目建成运行,彭泽县危废处置项目已获省厅环评批复。2、科学承接沿江沿海化工行业溯移,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规划环评的管控作用,充分利用规划环评成果,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制定严格的环境准入要求,有效防止沿江沿海重污染小企业转移至我市。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否决了永修县非有机硅产业链化工项目、九江县、开发区、武宁县新建重化工项目等近30个与园区产业定位不符的项目。3、淘汰落后生产产能和工艺。对园区企业实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梳理高能耗、高污染、环境风险大的生产产能以及落后生产工艺,动员企业将其“下架”。2016年,彭泽县矶山工业园淘汰12个废气(异味)排放量大的产品。 

三是园区“智慧化”工程加速推进。彭泽县矶山工业园投入资金1638万元,率先建成智慧环保“6+2”工程,启动“点、线、面、域”四位一体的环境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建设。其它县区工业园也正加速推进智慧环保工作。

 

九江发布

 
 
 

请问国家出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后,我市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

 

答: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建成具有九江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其中,地级市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39μg/m3以下,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2.5%以上; 全市地表水省考断面 I-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消灭V类及劣V类水断面,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90%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7.88%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1.16%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4.3%以上, 氨氮排放量比2015 年减少3.8%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达到39%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5.9%。

 

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美丽九江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 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