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新闻网改版暨九江论坛APP上线 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5-30 11:31:08
九江新闻网改版暨九江论坛APP上线
新闻发布词


 
九江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杨鸿敏
 
2018年5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各位媒体同仁: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九江新闻网改版升级暨九江论坛APP上线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九江日报社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九江新闻网按照关于媒体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忠实履行党报党网职责使命,严守宣传阵地,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发出社会主流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提高新闻與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得到了普遍赞誉。
九江新闻网创办至今,已走过了12年的发展历程。12年来,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呵护下,九江新闻网以及九江论坛已拥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此次九江新闻网改版暨九江论坛APP上线,也是报社顺应媒体发展趋势,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举措。改版升级后的九江新闻网, 将以融合为导向,强化形式、技术、平台等业态创新,从“相加”迈向“相融”,并对内容生产、功能定位、平台建设、传播渠道等进行全新再造,着力建设全市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网上主阵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此次改版上线,将成为九江新闻网及九江论坛不断成长的新起点、新开端,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一是牢记使命,让党的好声音在网络上愈加响亮。九江新闻网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讲政治、讲党性摆在第一位,及时准确地传达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时效度”,不断增强新闻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强化融媒体报道形式,讲好九江精彩故事、传播九江最美声音;二是融合创新,构建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新优势。面对舆论格局多元复杂、新闻业态更新迭代、传播渠道日新月异,惟有不断改革创新,才是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支撑,才能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九江新闻网将秉承讲好九江故事、回应社会关切、传递社会正能量、创新呈现方式的宗旨,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建设,进一步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坚守责任,探索技术与内容双驱动发展模式。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党媒的核心优势,突出内容为王意识,树立精精品意识,多创精品栏目,多写有影响力的作品,多讲述鲜活生动的九江故事。同时,始终保持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锐度,用开放的思维接纳最新传播技术、培养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将新技术与优质内容相融合,进一步扩大传播效应。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有各级领导关心,有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能把九江新闻网办成党和政府满意、广大群众爱看的主流、权威的媒体。
谢谢大家。
 
 
“九江新闻网改版暨九江论坛APP上线”相关情况介绍
 
九江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吴青
2018年5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同行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邀请各位参加九江新闻网新版暨九江论坛APP上线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厚爱、支持九江新闻网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九江新闻网改版有什么变化看点,九江论坛APP有哪些特色功能?下面我向各位对九江新闻网新版及九江论坛APP作简单的介绍。
 
  •  
 
九江新闻网成立于2006年,由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主管,九江市政府新闻办、九江日报社主办。历经12年风雨茁壮成长,九江新闻网已成为集门户网站、手机报、APP、电子报、微博、微信矩阵于一身的新型主流媒体,用户数量突破百万,日点击量超过30万,连续七年荣获“全国地方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全国地方网站最具人气活力品牌奖”等称号,连续七年担任中国地市新闻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12年的历程中,九江新闻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新闻宣传、政务发布、网络问政、舆论监督以及阵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拥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媒体同行的广泛肯定和认可。
 
  • APP介绍:
 
顺应移动化趋势,加快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此次九江新闻网新版页面及九江论坛客户端深度整合了栏目结构体系,加速互联网与移动传播的融合,加强各类新闻产品的融合,着重突出五大亮点和特色:
 
(一)、强化移动优先 迎合手机端“悦”读体验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适应移动化趋势,九江新闻网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和社交互动特性,网页手机版上线,实现手机自动适配,进一步满足网民移动化阅读需求,将改版后的九江新闻网从“桌面上”移到“指尖间”。同时对移动端栏目进行整合,进一步简化层级,让手机用户更加直接、便捷地获取所需信息。
 
九江论坛自创办以来,充分发挥网络问政的平台作用,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会员数量达87万,拥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九江论坛APP打通了PC端与移动端,实现数据共享、同步显示,在栏目设置、内容选择上更加注重时效性、实用性,强化用户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在浏览新闻资讯、网友爆料的同时,能实时跟帖参与,让移动“悦读”体验全新升级。
 
九江论坛APP还全新上线《同城圈》栏目,打造“九江人共同的掌上朋友圈”。市民网友可以随时随地聊天交友、生活分享,晒美食、找工作,还能赢得诸多福利,让互动沟通变得更有趣有料。
 
(二)、突出政务民生 彰显门户担当
 
九江新闻网此次改版以打造“权威责任融媒体、传播九江好声音”为目标,以融合为导向,秉承“讲好九江故事、回应社会关切、传递社会正能量、创新呈现方式”的宗旨,打开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能看到书记报道集、市长报道集、新闻发布厅等重点栏目,这些“重磅”栏目将视野聚焦到本地政务民生,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彰显党媒属性、门户特质。
 
九江新闻网将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巩固宣传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抵制虚假新闻,继续做好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建设,为政府部门政策信息传达、舆情事件第一时间发声等提供权威迅速的通道,成为了解九江的窗口、政民沟通的桥梁。
 
(三)、树立精品意识 打造原创品牌栏目
 
九江新闻网改版后,在积极、全面、准确做好日常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集中优势力量,整合新闻资源,推出《全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重大项目见效年》、《文明城市创建》、《九江扶贫风采展》等一批特色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城市文明创建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融媒体视角见证新时代九江崛起的磅礴力量,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为突出服务差异化,打造特色,九江新闻网打造九江手机报微信版《九江早安》新闻资讯栏目,《九江早安》及时摘编最新发生的本地新闻资讯及民生服务信息,每日清晨向网友倾情推送,并上线语音播报,让新闻更好看、更动听。今后,九江新闻网将更加重视原创品牌栏目的建设,力求给网友带来更多及时、有深度、有看点的原创新闻和栏目。
 
(四)、网络问政平台升级 实现“掌上沟通、指尖问政”
 
为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党媒整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新媒体舆论引导新格局,九江论坛APP重点推出“问政九江”栏目,致力于打造移动网络问政互动平台,让广大网友快捷表达诉求、反映民情、咨询政策,以及对各职能部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政府各行政职能部门通过移动问政平台,作为“答政”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对网民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答复和解决,实现“掌上沟通、指尖问政”,扩大网络问政的覆盖面和传播度,让政民沟通的渠道更加通达。
 
  • 一切为更好服务用户
 
九江新闻网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功能定位、内容建设、体制机制的再造,推动网站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网民。
 
从内容建设上,充分发挥党媒核心优势,突出内容为王,提升服务意识,用正能量坚守阵地,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同时融入新媒体特色,利用专题专栏、图文视频、H5等报道形式,拓宽传播渠道。
 
从体制机制上,围绕主题策划,通过“编辑部+融媒体工作室”“编辑部+课题组”等多种形式,探索打造适应互联网生态的“编辑部+”新型采编架构,进一步强化报道手段创新,扩大传播效应。
 
一直以来,九江新闻网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以此次改版为契机,九江新闻网将继续提升自身能力和价值,认真履行主流媒体职责使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塑造九江良好城市形象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九江新闻网改版升级暨九江论坛APP上线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 九江新闻网已经走过12年的发展历程,12年来九江新闻网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目前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市网中发展势头良好,去年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力平同志专门视察过我们的新媒体。对于九江日报社新媒体建设,包括新闻网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他了解,全省地市乃至全国地市中,新闻网站能够独立生存并盈利的并不多。九江新闻网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走得还比较好。这么多年在没有大的投入下,基本上靠自己的努力,自己发展,实现盈利。当然我们的新闻主要是社会效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主。在目前形势下为什么进行改版?因为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原有的传播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和受众的需求。
     因为以前的新闻网是以pc端为主,而现在我们的年轻受众主要是以移动互联为主。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把九江新闻网做得更好,我们决定对新闻网进行改版,推出九江论坛APP。九江论坛在九江新闻网应该是权威、主流、影响力很大的栏目,拥有几十万的粉丝量。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们推出了手机端APP。对于九江论坛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于报社在融媒体建设上有哪些举措?根据你提出的日报社对新媒体发展的问题,九江日报社对新媒体启动的比较早,重视程度高。九江新闻网12年前创办,当时由市委宣传部举办,10年前交给九江日报社承办,应该说也是新媒体的开端。紧接着3年前,我们率先在江西省创办了新媒体中心,创办了掌中九江。目前掌中九江发展势头也很好,也有一百多万的粉丝,活跃度也不错。九江新闻网、掌中九江、浔阳晚报微信、九江晨报微博,还有九江e媒、九江经济一系列新媒体不断涌现。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九江日报社新媒体用户有三百多万,那么对未来的发展,我们也做了规划,目前全国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还没形成完善的模式。“融”大家都知道,至于怎么融,用什么方式融,还没有完全形成模式,都处于相互探索的阶段,我们这些年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发展形势不错。但是如何解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两张皮”问题,如何把各自优势发挥更好,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构思设想,也上报了宣传部,我们下一步也将积极探索实践。
 
2、(九江一套)九江论坛APP推出“问政九江”栏目,请介绍下栏目的职责和功能是什么?
九江论坛APP重点打造的移动网络问政互动平台《问政九江》栏目,将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为网民群众反映涉及九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诉求提供“手机问政”平台。
作为问政工作的对象和办理主体,《问政九江》栏目为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窗口单位提供官方账号、实名认证服务,以方便相关单位能及时发声、有效发声、持续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九江论坛作为问政平台,还将在两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在帖文受理、办理答复过程中,九江论坛管理员协助相关单位进行信息搜集、传达,确保网民反映的问题“落地有声”,能得到及时的回应和落实,共同维护行政职能部门与市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及正面形象。  
二是结合作风建设,九江新闻网通过《民声简报》栏目、《舆情信息》报送等途径,定期对能及时有效办理网民诉求的部门单位向网民群众进行通报表扬,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上级部门作专题汇报。
3、(中国九江网)改版后的九江新闻网在栏目设置上有哪些调整和特色?
九江新闻网这次改版不是简单的“变脸”、换新装,更多的是在功能定位、内容建设以及体制机制上进行再造。九江新闻网是九江的门户网站,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所以这次改版新增了《书记、市长报道集》、《新闻发布厅》、《视频新闻》等重点栏目,将视野聚焦到本地的政务民生,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彰显我们的党媒属性。在内容建设这块,我们突出内容为王,提升服务意识,重点打造我们新媒体的特色,打造视频栏目,包括专题专栏、图文视频、H5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
我们推出了“全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重大项目建设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特色专栏,把握时效性,不断增强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我们还将针对九江历史文化,原创一些反映九江特色文化的专栏,这次改版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和开始,我们将以这次改版为契机,不断把九江新闻网宣传推上新高度,更好的为九江发声,更好的宣传九江。
4、(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时代下,各类信息鱼龙纷杂,如何保证九江论坛网帖内容的真实性?
对新闻的真实性要求,是我们始终的追求,我们作为一个主流媒体,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架起一个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比如九江论坛上有一些网民反映的问题,不便于在网上直接讨论的,我们会通过后台整理出来,通过舆情信息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如果这个事对我们改进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利,我们网络上直接讨论,这样既在不影响整个事件真实性前提下,达到了维护社会和谐,解决问题的效果。
   九江日报社新媒体平台很多,为了保证网民发帖的真实性,我们整个报社对新媒体、移动端的信息进行约束。一是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从源头上筛除谩骂攻击、诽谤煽动等违法违规的内容,给网友们创造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二是建立网络舆情分级处置机制,针对一些敏感类信息,管理员会以舆情信息形式向相关部门专题汇报;针对一般类舆情,管理员会协助相关单位进行搜集传达,以及处置回复或其它处理。三是建立了发帖实名制,对用户进行身份审核。呼吁广大网民反映情况应该真实、具体、客观,请勿发布虚构造谣、谩骂攻击、诽谤煽动等违法信息,否则将依法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