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新闻发布会发布词、现场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11-22 09:04:22

发布会现场

 

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词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社会各界人士:

大家上午好!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此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之际,九江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今天,特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相关情况向大家通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九江市委、市政府向前来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体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发布人

 

周敦颐,字茂叔,号濂溪,世称濂溪先生,他于1017年出生于湖南道县,1073年病逝于江西九江,葬于九江市濂溪区东城村。南宋嘉定十三年赐谥号为元公,淳祐元年加封汝南伯,从祀孔庙,尊为人伦师表。他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与教育家,主要著作有《太极图说》、《通书》和《爱莲说》等。其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发展史上一块重要的里程碑,经程颢、程颐、朱熹等大儒所继承发扬,影响十分深远。

周敦颐对九江情有独钟,在九江为官、讲学,筑书堂、凿莲池,行吟匡山、濯缨濂溪,择九江为卜居之地,以九江为第二故乡,认定其后世子孙为九江人,直至长眠于九江,一生与九江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纪念这位理学先贤,弘扬历史文化,2007年,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周敦颐墓的基础上设立了九江市周敦颐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2017年是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打造理学文化研究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市民文化休闲基地,九江市委、市政府决定扩建周敦颐纪念馆,将项目命名为“濂溪公园”,并列为2015年九江市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7月18日开工,2017年9月底,主体建筑和景观园林全部完成,目前,装修布展等工程也即将全部完成。

今年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九江市政府把举办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我市的文化大事和文化盛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并确定在12月1日,由中共九江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濂溪区委、濂溪区政府承办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

2017年九江市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有六项内容:

1、12月1日上午9:30分,在濂溪公园举办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大会暨濂溪公园开园仪式,时间约1小时左右,仪式前将有舞龙舞狮表演、歌舞以及以《爱莲说》为题材的情景表演等节目。出席仪式的有受邀参加活动的省市领导,相关部门邀请的嘉宾和周氏后裔代表等。

2、仪式结束后,将由市文物局(周敦颐纪念馆)推出“一代圣哲  千古景仰---北宋思想家周敦颐事迹展”,展览通过展板、多媒体、场景复原、人物雕塑等多种表现手段,形象而生动的从四个部分现周敦颐廉洁奉公、光明磊落的一生第一部分用了5个小故事“分宁断案南安平冤南昌吏治、永州自律广南制令”来表现周敦颐的勤政清廉、公正执法的为官之道;第二部分从启迪二程、兴办濂溪书院等方面来体现周敦颐重视教育、广办书院,传道授业而受到后人瞻仰;第三部分主要从理学研究等方面体现周敦颐理学鼻祖地位;第四部分为后世楷模  香远溢清”,通过四个单元代有传人崇高地位濂学标识九江根脉”来表现周敦颐与九江渊源以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3、专题片《中国理学开山祖——周敦颐也将12月1日上午同时向公众呈现,该片通过中国理学开山祖周敦颐这位先贤的人生经历、思想形成、高尚品格、社会贡献,结合九江、庐山、濂溪的地域文化特色,以影视的艺术手法,将展示恢弘的中华文明在某个时空交织流响,将展示中华文明在传承中绽放的璀璨光华,周敦颐人物专题片反映的是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形成结晶,通过对理学文化渊源的梳理,寻找理学开端的历史人文漫长的积淀,从哲学、文学、人学的角度,去审视一个对后世产生深刻影响以及对中国文化品格产生深远意义的人物。

该片摄制团队为九江市影视艺术中心,艺术手法上注重情景再现手法,结合历史故事的真实还原大量运用动效来提升艺术感染力。周敦颐人物影像表达定位为:“文化薪火”是关键,“锻造风骨”是要求,“故事讲述”是手法,“情怀高远”是目的。通过“清澈之溪”、“破暗之烛”、“高洁之莲”、“崇仰之山”四个段落一一呈现,最终达到影像传播诉求到达内心的最佳效果。

4、12月1日上午,还将在周敦颐纪念馆多功能厅推出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此次大赛,市美术馆特约书法大家为大赛添彩,同时向全市的书画家共征集书法美术作品共计308件,已评选出优秀书法美术作品120件,其中书法86件,美术34件。本次大赛设立了一二三等及优秀作品奖,其中一等奖8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45个。这些获奖作品都会在这次活动中展出,并由市周敦颐纪念馆收藏。同时,我们已经将获奖的作品编印成画册,准备赠送给参加活动的嘉宾留作纪念。

5、12月1日下午2:30分,我市将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办周敦颐理学思想研究学术报告会,报告会请了两位报告人,一位是对周敦颐生平及思想有深入研究的周氏后裔,一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对宋明理学有研究的知名学者。报告会为时3小时左右。

6、12月1日晚上7:30分,由市文化艺术中心崔安姬导演的大型历史话剧《濂溪先生》将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该剧摘取了周敦颐从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时代的几个代表性的片段,演绎出周敦颐的一生,从这里观众可以看到圣人周敦颐,官员周敦颐和教育家周敦颐。届时,大家可以看到市文化艺术中心话剧演员的精彩表演。

另外,在12月2日上午9:30分,在濂溪公园和周敦颐

墓园,海内外周氏后裔上千人,由九江市濂溪文化研究会牵头,举行纪念先祖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传统祭祀活动。

下午2;30分,在濂溪区举办相关活动。

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对于打造濂溪文化品牌,不断提升九江文化软实力,将九江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山水文化名城 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大力的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

 

 

现场答记者问

 

问: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有什么特色和亮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活动特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隆重热烈、节约俭朴

1、主题鲜明。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周敦颐先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教育家,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国理学的开山鼻祖,在2016年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25位中国历史上的思想家,周敦颐位列其中。今年时逢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九江市委、市政府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就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九江故事,传播九江声音。同时,周敦颐也是廉洁为官的典范。他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耳熟能详,他的《任所寄乡关故旧》“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传诵千古。

2、内容丰富。这次系列活动简称“六个一”,主要有“举办一次纪念大会,拍摄一部专题电影片、举办一次“香远溢清”书画作品大赛及展览、举办一个周敦颐事迹展、举办一场周敦颐理学思想学术报告会,创排一部话剧“濂溪先生”,实际活动远不止“六个一”。

    专题电影拍了两部,一部是刚才大家看到的《中国理学开山祖——周敦颐》,还有一部是《一代廉史周敦颐》在今年中纪委网站《中国传承家规家风》一百期播出,书画展也展出了两场,一场市大赛作品展,一场市美术馆馆长胡毅先生《十年凝香——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水墨荷花作品展》,如果加上县(市、区)及民间举办的活动,那就更多了,可以说是内容丰富。

3、隆重热烈。千年逢盛世。为了举办十年纪念活动,九江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7月开始兴建了濂溪公园和周敦颐纪念馆,项目投资5500万元,这个项目将在12月1日的纪念大会正式向社会开园开馆。这次纪念大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由九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濂溪区委、区政府承办,除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之外,还邀请了省领导出席,同时还邀请了周敦颐先生任职地方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省内外周氏宗亲1000余人参加这次纪念大会。

4、节约俭朴。这次系列活动虽然内容非常丰富,但真正用于活动的经费是很少的,我们将严格执行中央新的八大规定精神,隆重而不奢华,热烈而不铺张,做到节约俭朴办活动。

 

:话剧《濂溪先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什么现实意义

答:为纪念宋明理学鼻祖周敦颐诞辰一千周年,我们创作了无场次话剧《濂溪先生》。本剧打破了时空的局限,以大众所熟知的《爱莲说》开篇,从少年周敦颐在家乡道县月岩开悟的传说讲起,纵贯他的一生,15岁丧父离家投奔舅父,小小年纪被舅父的正直清廉所感染接受蒙荫恩典,从此走入官场仕途。20几岁在人生低潮茫然之际,于鹤林寺偶遇被贬出京的范仲淹,深深被范大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道大德而震撼,立志要做一个好官。之后在为官之路上,他秉公执法、不畏权贵,为民请愿不惜顶撞上司,耿直认真的作风非但没有惹来麻烦反倒受到各级官员和百姓的一致认可。做一名好官的同时,周敦颐还在思索,比手起刀落严厉执法更加有效的应该是在根源上遏制不法行为,这就需要开启民智,让百姓能够明辨是非知道可为和不可为,所以,他到任之处兴建学堂、学风盛行,悠悠千载。而他个人,则只愿在庐山脚下濂溪河边,择一草房,钱不满百、与夫人相伴、食淡粥而度过晚年。如梦如幻的时空交错,让我们仿佛跨越了千年,与先生有一场思想上的对话。
   此剧本着弘扬九江文化,说九江本土故事的主旨,结合当今社会,为观众讲述了为何而读书,为何而为官,怎样做一个好官的道理。濂溪先生“修身、廉洁、奉公、爱民”的廉政思想,直到现在,对于我们倡导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仍有着重要的意义。

同时也准备以此作品来参加下一届的江西省艺术节,并准备冲击国家级大奖来填补九江在国家文华大奖或“五个一”工程大奖空白。

 

问:请问濂溪区一个问题,在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中,濂溪区具体举办什么活动?为什么要举办这个活动?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大家对我们濂溪区的关注和支持!

再过九天,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将正式启动,这既是千年之约,更是注定的情缘。周敦颐一生笃爱莲花,同样对庐山情有独钟。公元1072年,周敦颐告老辞官,然而并没有还乡湖南,而是定居庐山莲花峰下(今濂溪区莲花镇东城村),之后还将母亲墓也移葬到了庐山栗树岭(也在今天的濂溪区莲花镇东城村),并请好友潘兴嗣撰写墓志铭,周敦颐在铭文中表明:“吾后世子孙遂为九江濂溪人”。可见,周敦颐早已把濂溪、把九江作为他的第二故乡。终老后,自己也葬于栗树岭,后代子孙世居九江,后裔绵衍。

时光流转,往事千年。2016年5月,庐山设市,为避免县级以上地名重名,庐山区从众多备选“区名”中选择“濂溪区”而正式更名。从此,濂溪区与周敦颐的渊源更为流长。

为进一步打造濂溪品牌,扩大濂溪文化的影响力,在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中,作为濂溪公园和周敦颐纪念馆以及本次纪念活动的所在地,一方面积极做好了濂溪公园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服务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主动参与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的筹划工作,确保纪念活动相关准备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进行。同时,我们濂溪区将于12月2日下午举行周氏后裔专场招商推介会,诚邀200多名海内外周氏后裔知名客商莅临出席,并通过此次招商推介会,让更多的有识之士了解濂溪、垂青濂溪、投资濂溪。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濂溪区正敞开怀抱欢迎周氏后裔客商回家!

至于为什么要举办这次招商活动?这主要是基于近年来濂溪区的良好发展态势所考虑的。                                                                                                                                              

濂溪区位于九江市都市核心区,总面积约370平方公里,人口26万。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换届以来,我们濂溪区积极策应九江市“新工业十年行动”、“重大项目落实年”和“五大组团发展”,举全区之力重点推进总规划面积158.53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0.9平方公里的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建设,着力打造成九江的“经济特区”。 在产业发展方面,以绿色食品、化纤纺织、机械电子等产业为重点,以高端高新高智为导向,大力推进精准招商,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力争通过3—5年时间,使之成为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增长极”、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开放发展的“排头兵”、集约发展的“高产田”、绿色发展的“示范区”。目前,濂溪区先后引进了投资120亿元的100万吨差别化纤维素纤维项目以及青岛啤酒、中粮粮油、鲁花食用油、诺贝尔陶瓷、颐高电商产业园等一大批亿元甚至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发展,不仅擦亮了“江西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同时也正加速打造中部地区差别化纤维基地。在浔南片区,随着九江万达广场、禧徕乐国际商业中心、新天地购物中心、联盛·十里老街等城市综合体的开业运营,以及投资15亿元的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加紧建设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江西银行、华融证券九江营业部等金融机构的强势入驻,越来越多的城市财富将在这里汇集。可以说,濂溪区潜力无限,商机无限。

我们还将以举办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挖掘和丰富濂溪文化内涵,做大做强濂溪文化产业,并积极推动濂溪文化与旅游、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濂溪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在此,我们发出千年之约,热忱欢迎广大有识之士多来濂溪区走一走、看一看,畅叙合作情谊,共谋发展大计。

我的问题回答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