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1-26 14:50:59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市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胡明海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受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安同志的委托,首先,我代表市质监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历年来对质监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质量,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会议和场合论述了质量的内涵,深刻阐释了质量与人民群众利益、诚信道德建设、经济转型发展、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内在联系,并提出要推动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2017年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6处提到质量,尤其是提出了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推动质量变革等重要论述。因此,抓质量已是国家战略,已成为举国共识。市委、市政府一直将质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们率先在全省设区市设立“市长质量奖”,并连续开展了四届九江市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市政府对每家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奖励,充分发挥了政府引导作用,促进了我市质量水平整体提升。2017年全市主要工业企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5%,居全省先进行列。市质监局作为政府质量主管部门,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全力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促进重大项目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做简要介绍。

一、突出标杆引领,质量品牌提升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我们以提质量、树品牌、促发展为目标,突出标杆引领,全面推进“质量兴市”,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荣获省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井冈”质量奖(全省仅两家企业获此殊荣),刘奇省长亲自为获奖企业颁奖。二是都昌豆参、共青城板鸭、彭泽雷锋山茶叶等三个地方特色产品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性审查,进入公示环节,有望近期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打破了我市连续12年未能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尴尬局面(此前我市仅有庐山云雾茶于2004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是武宁节能灯产业园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实现了产品集群创品牌的重要突破。四是全市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制定行业标准7项,相关产业逐步掌握行业“话语权”,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五是全年新增江西名牌产品19个,新增“江西名牌”产品数较上年度增长30%。

二、强调方式创新 质量安全监管扎实高效

在开展好质量安全日常巡查和重要时期督查工作的同时,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推动九江市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建设,为积极回应群众对电梯安全的关切,落实好2017年全省市场和质量监管座谈会会议精神,我局创新方式,主动作为,认真学习杭州等地先进经验,积极协调各方,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九江市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的项目调研论证,推动政府批准、立项、招标和建设等诸多工作,目前,中心的应急处置平台已建设完成,应急处置指挥前段装置安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电梯应急指挥中心是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和现代物联网技术,将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后台)和电梯连接起来,可实时监测、发现和查看电梯故障,并自动报警,实现快速救援的应急系统,建成后将推动我市电梯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有效提升群众乘梯安全感。二是为解决我市基层一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少、业务不熟悉等问题,我们推动省局组织的B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专场培训考核班于2017年5月13日在我市开班,首次实现了培训、考试全在设区市进行,极大的方便了基层人员参训,增强了学习效果。我市各县(市、区)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104名一线安全监察人员参加培训,并全部通过考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机”矛盾突出的情况。三是认真吸取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教训,监督抽查电线电缆产品34批次,对两家抽查不合格企业进行了严肃处理。全年共配合完成了68批次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和2批次产品国家级监督抽查,并做好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四是加强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产品管理,完成了16家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审批发证、5家企业申证工作,对60家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了监管档案。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保障全市产品质量安全态势总体平稳。

三、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企业卓有成效

为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优良发展环境,我局持续发挥职能优势,多层次多举措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市计量所全年为企业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0万余台件,市质检所为全市企业检验各类产品5000余批次,同时,两所还经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会诊和解决有关计量设备及产品质量问题,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加大标准服务企业力度,协调省质监局先后在开发区、瑞昌市开展了两期免费企业标准培训班,为200家企业进行了标准相关知识免费培训;积极联系市质量协会,大力开展上门培训,全年主动上门为20余家企业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600余人次,为企业节约资金30余万元,既保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被打乱,又降低了企业成本,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2017年3月份,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计量强制检定费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我局坚决服从大局,在市计量所和市质检所经费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严格落实政策规定,缴销了相关票据,自4月1日起均全面停止征收计量强制检定费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确保了国务院这项惠企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全年累计免收企业计量强制检定费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1200余万元,使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质量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提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质监局的统一部署,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进质量建设,推动九江由“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转变。同时,也恳请我们的广大媒体朋友更加关注质量,更加注重质量工作宣传,为推动九江质量强市建设加油助威,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九江全体市民的共同价值导向,把九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向“质量时代”,为谱写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九江篇章做出应有贡献!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质量工作所做的所有努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刚才胡明海副局长在发布词中谈到了“九江市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电梯安全老百姓都特别关心,能否对九江市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做个全面的介绍?

答:市政府为积极回应群众对电梯安全的关切,增强群众乘梯的安全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打造九江世界级旅游城市形象,让“百姓更加幸福”的现实内容更加丰富,于2017年9月份批准并启动了“九江市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是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和现代物联网技术,将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后台)与电梯有效连接,实现电梯故障的监测、预判、困人报警、快速救援一体化的应急系统。其作用为:

1、可通过安装在电梯内的视频系统(电梯应急处置前端),自行监测和感知电梯关键部件异常,迅速发现并收集电梯故障信息发送至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后台,为及时有效消除电梯安全隐患提供了可能;

2、可自动报警,直观显示故障电梯的具体位置,可通过视频系统观察和了解被困人员的具体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救援措施;

3、确保救援更加迅速,整个救援过程在专业人士的统一指挥之下进行,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救援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得到了保障;

4、通过音频安抚或直接通话安抚,有利于稳定受困人员情绪。同时,还可以避免因被困人员不规范自救,导致 “二次事故发生

5、让维修保养工作不再“走过场”。将电梯的维修保养直接置于监管机构的监督之下,可督促提高维修保养的质量;

6、因电梯轿厢内装有视频系统,既可以保障电梯安全,又可以预防轿厢内伤害事件发生,能有效提升群众乘梯安全感。

问:去年年初,西安地铁电缆质量事故在全国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刚才胡局在发布词中也有提及,请问我市电线电缆企业的质量状况如何?贵局在查处电线电缆质量问题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局每年都会制定年度监督抽查计划并对我市的工业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电线电缆就在其中;西安地铁电缆事故发生后,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省质监局的要求,对我市的所有电线电缆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抽查。共抽查电线电缆产品34批次,其中不合格两批次,货值1.1万元。我局按法律规定对这两家企业共处罚款3.3万元,对不合格电缆全部进行了没收,没有流向社会,消除了安全隐患。

问:国家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后,贵局如何做的?关于部分出租车司机在私人汽车维修店进行计价器检测,这如何保证计价器安全合理合法?

:九江市计量所是九江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主要执行九江市的强制检定和其他检定、校准、测试任务,是九江市唯一具备出租车计价器检定资质的技术机构,一直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进展非常顺利。我们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对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这其中包括出租车计价器。出租车司机到私人汽车维修店调表的行为已触犯计量法的有关条款,计价器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九江市质监局将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希望广大消费者对这种行为积极举报。

问:我市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在前不久荣获了省长质量奖,请你介绍一下获奖的情况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质量工作的关注,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荣获了第二届“井冈质量奖”(省长质量奖),2017年12月12日,在全省质量大会上,省政府对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进行了表彰。井冈质量奖是省政府颁发的质量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在社会和经济效益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此次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荣获第二届“井冈质量奖”是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新工业十年行动”,推动“重大项目落实”,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必然结果,是质监部门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深入推进质量兴市战略取得的重大历史性突破成绩,是该公司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加强品牌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

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2018年1月1日已开始实施,关于企业产品标准管理有哪些新的规定?

答:为了加强标准化工作,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新修订《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关于企业产品标准管理方面的新规定有:

1、国家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参与标准化活动。

2、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制定企业标准,或者与其他企业联合制定企业标准。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3、企业应当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还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

截至2018年1月15日,全市有111家企业,上报432项标准,覆盖595种产品。其中上报国家标准66项,占15.3%;行业标准50项,占11.6%;地方标准5项,占1.2%;企业标准上报311项,占72%。从产品分类来看,工业生产和制造业197项,占33.1%;植物,动物及其相关用品129项,占21.68%;服装、箱包、和人护理用品67项占11.2%;包装储运机械及配件37个,占6.22%;其它的产品占比都在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