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7-24 09:38:51

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词

 

7月23日上午11:00,九江宾馆二楼多功能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利用今天新闻发布会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的发展定位、规划布局和发展目标

1.发展定位。包括形象和战略两种定位。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的形象定位为“鄱湖新城、科创蓝湾”“鄱湖”指的是地理位置的独特性,特指它在世界的唯一性。“新城”指的是打造生态之城、文明之城、科技之城和智慧之城,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城市;“科创”指的是科技创新,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蓝湾”指的是走绿色发展之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打造人才聚集的洼地、产业发展的高地。

战略定位为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江中游产城融合样板区、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临江、滨湖、拥城、环山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聚集海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区域性的科技创新中心。

长江中游产城融合样板区:坚持以人为本,依托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人才资源,大力引进高端科技人才;以产业提升为目标,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以城市为载体,建设服务型、智慧型城市。通过产城共融,人城共进,着力打造长江中游产城深度融合的样板区。

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判未来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性和先导性产业,着力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2.规划布局。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位于九江城东、濂溪区境内,东临鄱湖,南倚庐山,西接城区,北枕长江,总规划面积158.53平方公里。布局包括:

空间布局:主要架构为一心、三轴、七板块一心芳兰科创服务中心三轴南北向芳兰大道发展轴庐山大道发展轴东西向濂溪大道发展轴七板块芳兰科创板块 浔东商住板块、浔南双创板块新港产业板块姑塘产业板块威家旅游板块高垅休闲板块。

用地布局:主要特点为圈层式布局第一圈芳兰湖湿地生态圈,重点保护芳兰科创区生态环境及湖体水源;第二圈为商旅服务由浔东商住板块、威家旅游板块构成为新城提供旅游服务、商贸、居住、行政办公城市服务第三圈为产业发展新港产业板块、姑塘产业板块、浔南双创板块、高垅休闲板块构成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

产业布局主要培育“3+2”产业体系“三大主导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技术产业和先进智造技术产业;“两个特色拓展产业”即科技金融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培育“3+2”产业体系,合理规划布局相应的技术科研及延伸制造和服务体系的功能平台,努力实现新城与老城、核心区与拓展区、新建平台与现状园区的协调发展。

3.发展目标。概括地讲,就是“一年拉框架、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八年迈高端”

“一年拉框架”即准备阶段,编制好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和近期突破方向;整合区域传统产业,明确可利用产业领域及转型方向。同时,完成起步区的骨干路网框架建设。

“三年打基础”即起步阶段,将生态健康技术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初步奠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基础,确保传统产业转型初见成效,初步形成若干个绿色产业。

“五年成规模”即加速阶段,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先进智造技术产业,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互促共生的发展局面。

“八年迈高端”即见效阶段,以生态健康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智造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顺利完成传统产业转型,建立若干个绿色产业发展集群。

二、关于起步区城市设计的主要内容

起步区位于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的核心区域,地处长江、鄱阳湖、庐山景观轴线的交汇处,聚名江、名山、名湖为一体,总面积10.9平方公里。

1.发展定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孵化区、水生态修复试验区、海绵城市示范区。

2.建设特色。按照“一半生态一半城”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设生态科技城,可利用“净地”4.1平方公里,不到总面积的二分之一。

3.空间结构。主要架构为“一心、一湖、二轴、四区”。“一心”即科创中心;“一湖”即芳兰湖;“二轴”即东西向濂溪大道公共服务发展轴,南北向绿色发展轴;“四区”即高端智造区、科研孵化区、滨湖休闲娱乐区、科技总部区。

4.用地布局。主要以芳兰湖为核心进行圈层式布局,芳兰湖以北片区为商业商务带、新型产业带、高端制造产业带;芳兰湖以南片区为科技研发及产业发展的拓展区域,以专家楼、院士村、科技总部及其配套为主。

5.重点项目。起步区将重点规划建设商务金融中心、科技交易中心、科创中心、新工业综合体、科技文化中心、鄱湖论坛会议中心、琴湖大道景观桥等一批城市标志性景观建筑。

三、关于芳兰湖湿地公园景观设计的主要内容

芳兰湖湿地公园位于起步区的核心区域,紧邻庐山风景名胜区,与鄱阳湖一坝之隔,属生态科技城的绿心,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

湿地公园将按照“引水筑网、山水相依”的规划理念和“生态修复、城景相融”的功能要求,芳兰湖湿地公园将规划建设“一湖、两环、九品”区域。“一湖”即生态湿地湖泊;“两环”即漫步骑行绿道休闲环、保育涵养绿道生态环;“九品”即入口展示区、科普展馆区、工业科研区、休闲娱乐区、亲水赏荷区、绿岛栈道区、休憩观景区、湿地净化区、生态保育区。

我们的计划是,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将芳兰湖湿地公园打造成集雨洪调蓄、雨污净化、海绵城市、生态涵养、科普教育、湿地观光、文化特色、亲水游憩、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