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管办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2-16 14:28:41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此,向媒体朋友们拜个晚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商贸流通业是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关系到城市发展变迁、民生优化改善、消费繁荣问题等方方面面,一直是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首先,我谨代表九江市商管办,衷心感谢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商贸流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今天我主要介绍的是:2016年消费经济增长情况、商贸流通网络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发展、优化商贸流通发展环境。下面,我就这四项工作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2016年全市消费经济增长进一步巩固
2016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56.78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较去年同期持平,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幅12%的预期目标,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一。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实现零售额303.96亿元,同比增长16.8%;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实现的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6.3%。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384.6亿元,同比增长50.64%。
一是搭建展销合作大平台。全年组织2308家次企业参加全国消费促进月、全省金秋购物消费促进月活动,累计举办各类促销活动1050场次,促销商品品种1万多种,销售额达14.9亿元,有效扩大了市场有效供给,激发了消费活力。
二是做大九江特色优品牌。推动庐山云雾茶、修水宁红茶、瑞昌山药、湖口石钟山豆豉等地方名特优产品,纷纷进入省外超市和卖场,提高九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三是打造龙头企业发展新示范。按照“限上企业抓增长、上限企业抓入统、近限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大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培育力度,强化分析调度, 2016年新增入统限上企业90户。加强市场运行监测综合工作,有望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四是促进消费结构新升级。通过扩大有效供给和品质提升满足新需求,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休闲等服务消费,大力促进节能电器、节能环保汽车、无公害产品等绿色消费,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时尚产品、时尚品牌和时尚企业,积极引导时尚消费,着力培育品质消费,充分挖掘农村消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五是应急保供能力新提升。下达年度市级生猪活体储备入储计划,完善了市级“4610”应急保供供应链系统,面对极端恶劣天气,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和抢险物资应急保供工作。尤其是去年七月,发生九八年以来,最为严峻的大洪久汛,导致京九铁路受阻,造成九江火车站多趟火车晚点,大量旅客滞留,市商管办积极发挥市场应急保供职能,立即启动应急保供方案,紧急调运2万瓶矿泉水、3000盒方便面,有力保障了旅客需要。全年我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全市商品供应未发生一起断档、脱销恶性事件。
二、商贸流通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重视科学规划引导。编制了电子商务发展和城乡市场体系建设规划两个规划,这是我市首次针对电子商务发展和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制订专业性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末,网络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初步构建起双向互动、互补共赢、良性发展城乡市场体系,把九江打造为长江经济带重要商贸物流中心。
二是实施商贸惠民工程。从2015年开始,实施中心城区菜市场改造工程,新建、改造34家菜市场,截至目前,共有24家菜市场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同时,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计划未来5年,对我市县乡130余家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
三是完善商业设施配套。打造联盛快乐城、禧徕乐等现代休闲服务业集聚区。“十二五”期间,新增综合体、专业市场385.67万㎡,九江本土首个新型商业综合体联盛快乐城建成开业,万达广场、喜徕乐国际商业中心等重大商贸流通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保护和创新老字号企业发展,共扶持打造了11个老字号品牌,梁义隆糕饼、石钟山豆豉、修水宁红茶等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成立了老字号发展联盟,承办了全省首届老字号博览会,来自省内外120家品牌企业近千种产品参展,展会面积6000余平方米。
三、商贸流通新业态实现进一步发展
在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方面,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多式联运,开展城市共同配送体系试点,着力推进以港口为核心的沿长江沿昌九“T”形物流产业带建设,建设水运口岸物流集聚区等六大物流产业集群,加快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一是全力推进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经过努力申报,九江市成为国家第三批、江西首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8000万元专项资金。各项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组织起草《九江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联合财政等部门出台《九江市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物流标准化宣贯培训,经公开征集、推荐申报、评审答辩等程序,基本确定了我市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和承载企业名单。
二是推进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成功申报九江水运口岸物流产业集群列为省级重点推进的物流示范产业集群,制定《九江水运口岸物流产业集群建设总体推进方案》,调度各县(市、区)开展物流产业集群统计工作,推进物流产业集群发展。
在加快发展电商方面。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推广普及电子商务应用,结合本地特色产品和优势产业,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战略支撑作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引导。起草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实施,从2016年起每年设立50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扶持资金,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
二是培育平台园区发展。通过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了一批特色电商平台。九江产业带以九江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目前入驻企业773家,全国排名从最初的300多名提高到了第53名,2016年销售额超10亿元。淘宝特色中国九江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下展示馆已建成,70多家企业上千种产品入驻展示。通过引导各地结合地域特色、优势产业,构建“以九江市主城区为核心,其他区县错位发展”的电子商务空间布局,初步建成了九江万其创新创业园、共青城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庐山市羽绒电商创业园、永修星火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园。
三是推动电商示范建设。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庐山市被评选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共青城市、瑞昌市被评选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此外,还培育打造了3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和4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组织实施电商精准脱贫攻坚工程,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2016年九江市电商脱贫工程实施方案》。目前,我市已经建成7家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1000家乡村服务站点。
四、商贸流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打造平台支撑。利用国家、省级试点示范平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16年,向上争取资金过亿元,尤其是获批全省首批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资格,获得800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水运口岸物流产业集群获评省重点集群。庐山市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200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
二是打造政策支撑,推动市政府出台了《九江市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争取扶持资金500万元,推动全市商贸流通发展基金规模扩大到1000万元。
三是打造智力支撑,成立了九江市商贸经济研究中心,聘请中央部委、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专门就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物流枢纽和商贸中心、构建城市共同配送体系等课题进行研究,形成有效研究成果,推动项目落地。
四是打造项目支撑。加快省级跨区域农产品流通项目申报工作。建立重大商贸项目建设调度工作机制,储备了一批重大商贸流通项目。组织开展全市重大商贸流通产业项目推荐评审,九江万达广场和联盛快乐城等8个项目被认定为九江市重大商贸流通产业项目。
风劲帆满海天阔,赶潮踏浪铸华篇。新的一年,市商管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把九江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商贸物流中心的目标定位,按照“加快把九江建设成为江西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和龙头”的要求,以扩消费活流通为主线,深入实施商贸强市战略,推动商贸服务业总量领先、质量升级、结构优化、辐射延伸,为实现九江全面崛起、百姓更加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