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九银杯”第三届“创在九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6-28 16:06:15

发布会现场

 

2017“九银杯”第三届“创在九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九银杯”第三届“创在九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大赛主办方,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第三届“创在九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从大赛的正式筹备到今天的顺利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已经历了一个月的时间。前期准备工作如此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主办、协办、承办单位的鼎力支持;体现了团市委实实在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决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可以说是吹响了大赛的集结号,向全市创新创业青年发出了英雄帖,我们欢迎广大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参赛、并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对本次大赛进行多方位的宣传,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下面,我代表大赛主办方,就此次大赛基本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

第一、举办大赛的考虑,主要有三点考虑

第一点考虑,举办大赛是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了一系列部署,特别是对青年创新创业,中央和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鹿心社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寄语全省广大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创新的时代旋律,发挥创造力强、想象力丰富的优势,培养创造性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抢抓机遇、勇立潮水,主动参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身“双创”火热实践杨伟东书记也多次对青年创新创业提出要求,鼓励多渠道创业,支持本土人才大胆创业、大学生为主的青年自主创业。由此可见,此次大赛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也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部署的一次有益实践。

第二点考虑,举办大赛是创业青年的迫切需求。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政策了解难、融资难、缺乏创业经验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市创新创业青年群体。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又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需要得到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与帮助,而大赛的举办,一方面为优秀的创新创业青年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并尽可能多的、实实在在帮助一部分创新创业青年;另一方面通过大赛的成功举办形成一种导向,引起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形成共同帮扶青年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从而帮助更多的创新创业青年,提升他们创新创业成功率。

第三点考虑,举办大赛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契机。一直以来,团市委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搭建了很多好的项目平台,比如说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返乡青年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创业计划等等。一方面,各主办单位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也出台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并且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帮扶还不全面,还不够系统,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通过连续三届赛事的举办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不只服务本届大赛,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长期的发展下去。

第二、本届大赛的特点

一是在扶持措施上突出一个“实”字。首先是部门政策实,十多家主办方都相应拿出了具体的帮扶举措,如团市委的导师“一对一”辅导、市财政局的“财园信贷通”、九江银行的“创业创新贷”。其次是资金帮扶实,我们针对大赛获奖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同时,引入风投机构、天使投资等,对大赛的优秀项目给予支持。第三是落户帮扶实,对落户创业孵化园的项目,将推荐进入恒盛科技园、万其创新创业产业园、创业之家等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房租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

二是在宣传报道上突出一个“全”字。首先体现在媒体种类的全覆盖,本次大赛我们在采用原有的日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情况下,邀请了中青网、新浪网、央广网、腾讯网等新媒体对活动赛事进行报道。同时,团市委还在九江青年网、九江共青团微信、微博等自有媒体上对赛事的宣传、报名、公示等环节开辟专栏予以全程报道。其次体现在大赛报道的全覆盖,我们确定了大赛的前期发动、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预选赛、创业交流展、复赛、决赛、返乡创客论坛、颁奖晚宴、投融资对接峰会,共十个宣传重点进行密集报道,提升大赛社会知晓率和公众认知度。第三体现在创新创业体系链条的全覆盖,打造 “大赛+基地+基金+导师+培训”的办赛模式,为青年探索一条创新创业之路。

三是在赛程设计上突出一个“新”字。 本届大赛历时三个半月,大赛各主办方精心设计比赛的赛程,按照赛事的阶段设置,创新设计了行业版块、网络直播等。同时,在每个环节设计创新子项,比如,在初赛环节,大赛组委会将抽调专人成立项目初审工作组,对所有上报的项目,进行实地考核评选,并形成初审意见提交组委会评审。

第三,大赛的基本安排

这次新闻发布会后将成立大赛筹备小组,由主办方和承办方进一步商讨工作方案,择期举行启动仪式。具体分为三个环节:

一是报名环节。大赛采取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接受青年参赛。年龄在18—40周岁之间的社会青年,申请人为创业公司的CEO(创始人)或团队,其所创办的企业处于初创期(含拟创期)和成长期,以及高校在校、应届毕业创业大学生或团队,从8月10日到9月5日,均可到各自所属地团县(市、区)委或高校团委进行报名。也可通过登录微信公众平台爱创汇进行报名。欢迎广大青年和大学生踊跃报名,在这里也拜托媒体朋友大力宣传,吸引更多选手参赛。二是比赛环节。9月9日至10月10日,正式进行大赛的比赛环节,关于具体相关情况我们的大赛方案、宣传公告上都会做出明确的公示,届时,大赛组委会将根据赛程的安排,认真组织好各个阶段的比赛活动。三是跟踪扶持环节。大赛各主办方将积极推动建立大赛跟踪服务制度,定期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文件中的政策事项落实到位,并对项目的实施、发展进行全程的帮扶,全力打通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相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创新创业是广大青年的时代担当,助推青年创新创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青年志存高远、勇立潮头,积极投身火热的创新创业实践,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青年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之中,让青春在创业中闪光,让青春在创新中升华。最后,衷心地祝愿选手们取得优异成绩,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本次大赛对参赛对象有什么要求?

答:一是在九江市注册的公司、社团、个体经营者、返乡创业者和大学生创业者。二是年龄18--40岁的创业者。

问:本次大赛预计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答:一是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打造创新创业文化,宣传创业人物风采。二是进一步优化青年创业环境,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三是通过大赛选拔项目落实政府扶持资金,通过大赛集中吸纳包括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孵化器在内的各方力量参与对创新创业者的支持。四是通过大赛聚集人才、培训等各类服务机构搭建创业服务平台。

问:本次大赛与以往两届大届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答:今年大赛的主要特色有以下8个方面:①充分展示参赛项目,本次大赛联合20家以上的国内媒体对大赛及项目进行宣传,本次大赛将制作“创在九江”大赛宣传片、选用“创在九江”大赛代言人进行全网推广。②充分对接投融资机构,本次大赛力邀全国有实力的风投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参加。如:无极道产业金融集团、赛伯乐基金、九洲证券、好投网、长江证券、成诚资本等③充分落实各部门扶持政策。从7月份开始大赛组委会将和政府各部门对接,充分了解各部门对双创的扶持政策和申请要求、条件。大赛期间积极组织和帮助大赛优秀项目和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团队申报。④大赛当中为参赛选手提供系列创业服务(创业交流展、路演培训、政策直通车、人才招募、返乡论坛)。⑤形式突破以往的大赛比赛模式,形式更丰富,更多元。有预选赛、行业赛、决赛、网络投票、投融资对接、创客群英会大赛颁奖宴会等各种活动⑥首次采用分行业类别比赛。分四大类:文化旅游创意、科技制造类、互联网及生活服务类、农业及相关产业类⑦评委选用投资人和政府政策扶持部门代表,比赛更公开、公平更高效,看准投资扶持项目。⑧每场活动全部网络全景直播,扩大赛事影响力,让更多人参与。

问:本次大赛获奖项目有什么政策支持?

答:对大赛的前30强选手有以下政策支持:一是导师辅导。由创业之家推荐全国优秀的创业导师进行一年的“一对一”辅导。二是创业孵化。对创业孵化落户的项目,团市委将推荐进入市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房租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三是项目支持。对符合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入围选手,团市委推荐进入“大学生返乡创业贷”项目,同时给予项目贷款贴息补助。四是对接创投基金。国内知名的创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进行风投,投资意向额2000万元。五是对接融资贷款。大赛的30强且符合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创业创新贷”条件的项目由九江市财政局提供最高300万创业授信贷款。六是对接扶持资金。九江市财政局、九江市中小企业局为大赛前20名符合“全民创业活动的政府专项基金”申请条件者,发放若干扶持资金。七是创业培训。由中国青年创业导师联盟免费提供的价值2万元的3天2晚的辅导培训。

问:九江银行针对青年创业创新推出什么金融服务?

答:根据九江市财政局201741日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创业创新贷”企业融资工作的通知》(文件号:九财企[2017]2号)的文件精神,为了更好的帮助创业创新小微企业获得流动贷款,我行推出“创业创新贷”的管理办法。

纳入“创业创新贷”的企业必须是经济实体,能带动10人以上的就业;“创业创新贷”的法人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股东要求为大学毕业生、科技工作者、退职创业人员、持有专利、发明、科学研究人员、退伍、转业军人等;“创业创新贷”由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财政共同推荐,银行授信,领导小组审批,市财政盖章备案。融资额度最高放宽至300万元。

请问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对高校毕业生有什么条件限制?能贷多少额度呢?

答:大中专生创业担保贷款条件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创业项目、有一定自筹资金和合法稳定经营场所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自主创业期间,因自筹资金不足,均为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对象。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特点,分为以下3种情况:

1、毕业5年后凡自主创业的,在当地人保部门办理了失业登记的,可凭本人毕业证和《就业失业登记证》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2、毕业5年内,凡自主创业的可凭本人肄业证(结业证)或毕业证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3、在校学习期间,尚未毕业凡自主创业的,也可凭本人学生证和学校出具的有效证明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

1、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的,贷款额度根据创业项目、个人信用状况、还贷能力等情况具体确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2、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创业并经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可根据合伙人数、经营项目、还贷能力、信用状况等情况适当扩大贷款规模,最高不超过50万元。

3、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实现成功创业,按时归还贷款的,可视其经营规模扩大和带动就业人数(5人以上)增加的情况,提供二次扶持。贷款额度根据个人信用状况和实际创业成果评估确定,最高不超过30万元。

问:对于大赛报名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一是报名时间:2017年8月10日至9月5日。

二是报名须知:各参赛选手在线提交参赛选手报名表、2寸彩色免冠照片、创业项目计划书。

三是报名渠道:网上报名,参赛选手通过关注“爱创汇”微信公号,进入报名窗口统一报名;组织推荐,由各县(市、区)团委高校团委人社局相关部门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创业项目;现场报名,前往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咨询报名大赛组委会地址是九江市滨湖路3号九江学院南湖科技园2号楼一层创业之家,联系人是方圆、王晓芬,电话0792--8255708,邮箱:2089985160@qq.com。

问:大赛通过什么方式选出优秀的项目?

答:每个参赛选手提交商业计划书,内容包括:产品情况、市场分析、团队介绍、盈利模式、技术创新等。通过项目路演、现场答辩等形式。由评审组统一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