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全面划定和特殊保护永久基本农田"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10-28 16:01:43

 

 尊敬的邱屏主任,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市国土资源局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九江市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市国土资源局,是负责全市国土资源行政管理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职能。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全面划定与特殊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批示中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保护耕地最重要的是把基本农田保护好”。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人多地少,任何时候都要守住耕地红线,守住基本农田红线。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这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既对新时期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赋予了这项工作更多更丰富的内涵。

永 久基本农田,就是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占用的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就要实行永久保护。划定永久基 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不仅仅是要满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同时还具有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实现生态文明战略等复合功能和多重目 标。

划 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倒逼土地节约集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良田安上“保护罩”, 让城市开发不再“摊大饼”;设红线、定边界、挤水分,不仅是将数量划足,更是将质量划好;既是城市风景,也是米袋子、菜篮子,关键是要建立基本农田保护长 效机制。

一、城市(镇)周边基本农田划定情况

20157月,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部署,九江市开展了城市(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今年6月底,全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成果通过省级审核论证并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备案。全市城市周边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3187.83公顷,划定后面积达7753.65公顷,保护率由原来的28.02%提高到45.77%。其中,市本级城市周边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397.15公顷,划定后面积达到2025.22公顷,保护率由原来的34.11%提高到41.53%;其他11个县级城镇周边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2787.63公顷,划定后面积达到5728.43公顷,保护率由原来的25.54%提高到47.49%

我 市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引导了城市发展避让优质耕地的分布区域,锁定了九江市中心城区城市发展方向,固化了城市开发实体边界。同时也符合《九 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九江市城市总体规划》等区域发展规划提出的城市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形态,为九江市城市发展预留了足 够的发展空间和发展通道,实现了让永久基本农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高、形态有优化的工作目标。

二、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

城 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结束后,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关于全面划定和特殊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通知》要求,我市继续开展了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工作。各县(市、区)已基本完成调查摸底、确定布局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分类登记、核实举证工作,对疑问图斑和不能划入的地块进行核实举证。各县(市、区) 已初步编制形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目前初步划定方案正在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待意见反馈并修改完善后,我们将立即会同市农业局组织专家开展县级划定方 案的论证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