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 打造优质交通运输服务》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8-23 14:42:17

新闻通稿

 

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 打造优质交通运输服务

 

2016年8月23日)

 

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首先,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向新闻媒体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是《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  打造优质交通运输服务》。

九江市交通运输局重要工作职责有两块,一是承担全市公路、水路、民航的发展规划,指导全市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与养护,协调水路、民航相关工作;二是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特别是城市公共交通运输、城乡客货运的监管。今年,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特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新工业十年行动和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完成固定投资4.66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

一、围绕中心部署,助推交通重点工程。在协助完成昌九高速“四改八”通远试验段任务后,昌九高速全线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投资0.35 亿元,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复核,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施工单位机械人员已陆续进场,用地手续组卷上报;都九高速(都昌至星子段)项目完成投资 3.4亿元,路基基本完成,路面主线铺筑完成44.8千米,占总量的61.1%,桥标主桥墩桩基全部完成,引桥部分桩基完成总量的58.3%,预计8月底 主体工程封顶。修平高速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土石方、桥梁架设全部完成,路基、防护工程已基本完成;城区高速公路收费站“折四建二”项目在进行工可 立项等前期工作。

二、强化服务意识,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承诺书,结合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组建五个专项小组,即企业对接服务组、道路运输服务组、公共交通服务组、审批许可服务组、园区连接线服务组,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认真开展“三 个活动”:即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政企月度“茶叙”活动、落实局领导挂点联系园区企业活动、开展机关干部下企业活动。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园区企业调 研,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受理企业反映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有两批次11个问题,分管领导主动走访企业沟通协商,现已解决了10个问题,1个正在协商处 理中。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交服务方面,要求延伸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班次、降低902线路票价等。在我局的指导下,市公交公司对途径工业园区的公交 线路和站点进行了优化,基本满足了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经过协商从6月28日起,九江县畅达公交公司经营的途径出口加工区的902线路票价已恢复到3元,企业员工刷卡2元,有效地降低了企业员工出行的成本。

三、立足便民出行,营造优质交通运输环境。继续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打造舒适安全公交环境,市区现有运营公交车辆554辆,公交线路53条,线路长度750公里,线网长度260公里,公交站点按500米半径计算,覆盖率达99%,初步形成了“分区运行、四区互动”的公交网络。推进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预计投资2500万元,建设130余个站点,新购3000辆自行车。目前,八里湖新区已新购960辆自行车,共有1080辆自行车投入使用,已建成自行车服务站点27个,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浔阳区、濂溪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工程建设力度,早日建成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规范出租车客运市场秩序,强化火车站、汽车站出租车监管,实行早7点至晚22点不间断值守,重点整治出租车拼客、拒载、绕道和不打表等违规行为;在今年1月25日出租车提价后,我们出台“5+1”管理制度,力争提价更提质,投诉率由以前每天10起降至2—3起,群众对投诉处理的满意率达97%;7月29日,国新办正式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网约车合法化,并明确新规将于11月1日实施。交通运输系统立即组织人员参会和参与改革培训会,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学习解读新规,掌握把控出租车改革导向,积极稳定地推进出租车改革。

四、拓宽融资渠道,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市计划新改扩建农村公路建设1200公里,现已完成826.3公里,占年度任务68.86%,完成危桥改造30座,占年度任务60%。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但资金缺口压力很大,我局积极筹措、牵线搭桥,突破融资瓶颈,争取到第一批农发行抵押补充贷款(PSL) 资金25.74亿元。农发行抵押补充贷款(PSL)资金是支持包括农村公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能够有 效缓解我市“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压力。今年第一批25.74亿元的贷款将用在九江县、修水县、永修县、湖口县、德安县的10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占 总投资的74.2%,预计下半年第二批有5个县的9个项目纳入农村公路抵押补充贷款,拟申请贷款额度17.33亿元,占总投资的70.35%。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部署,扎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做好交通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的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和市政府统一调度,着重做好协调、服务、督促、调解等工作,促进昌九高速 “四 改八”拓宽改造工程和都九高速(星子段)项目建设,推进城区高速公路收费站“折四建二”。本着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继续加大公交车辆的更新和 公交场站的建设力度,完善公交站点和公交线路布局,强化公交内部管理,切实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科学调度、合理安排,严格把握建 设质量,确保完成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

二、继续做好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按照专项行动通知要求,扎实开展领导挂点联系园区企业、政企月度“茶叙”、机关干部下企业等系列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倾听企业呼声,收集企业诉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落实专人负责上级部门转来的问题诉求,明确时间要求,及时协调回复相关问题,力争做到企业难题有回应、问题整改有落实、服务质量有提高、群众满意有提升。

三、继续做好改革时期运输市场稳定工作。强化联合执法的工作力度,严格查处和打击“黑 车”,特别是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要时期非法营运行为的力度,切实保障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出租车客运市场的监管工作,加强出租车司机继续 教育和违规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出租车综合服务站功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深化网约出租车调研,细化改革任务,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新 闻媒体朋友们、各位来宾,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对我们交通运输系统来说,是一次倾听意见建议的机会,是一次学习和提升工作水平的机会,更是一次向外界宣传交通 运输工作的机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采纳各方良策,努力弥补工作中的短板,争取我们的工作成效和服务质量迈上新的台阶,为助力新工业十年行动作出应有 的贡献!再次,感谢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大家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