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关于《人民防空 铸盾护民》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9-22 16:31:32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人民防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更感谢各位对人民防空事业的关注和积极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人 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同时又兼负平时服务、应急救援等使命任务,又称为民防,所以 也称民防局实行两块牌子一班人马的体制。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军委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 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九江军分区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下,九江人防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走 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主要有:

一、人防工程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九江市地处东南战略方向浅近纵深,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重要经济目标无论是数量还是影响力在全省都处于重要位置,市本级(浔阳、濂溪两区)为国家二类重点防护城市,下辖11个县(市)均为省级人防重点城市。我们全市人防系统干部队伍不断强化两防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能 打仗、打胜仗”作为奋斗目标和工作追求。率先引资建设大型单体人防工程、率先自建大型单体人防工程、率先实现“四轮驱动”,先后成功承办全省人防工程建设 观摩会,成立人防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出台人防结建工程管理办法,成立人防工程维管中心,形成人防结建工程维管长效机制。

截止去年底,我市人防工程总计384 个,总面积达173.64万平方米,十二五期间,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全市人防工程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共建设人防面积达108.07万平方米,是十一 五前总和的62.2%,市本级人防工程共有264个,面积达130.85万平方米,人均面积从0.19平方米提高到1.83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定人均面积 1.4平方米的目标要求。截止2015年底,人防工程利用率为72%,五年累计实现产值4.8亿元,上缴税金0.31亿元,利润0.55亿元,安排就业人 员13300人次。

二、人防指挥通信建设体系进一步提升

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着眼实战、谋求打赢,几年来,一是加力健全组织指挥体系。认真落实《九江市人民防空核心能力建设计划》,“十二五”期间,12个县(市、区)地面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成并都已投入使用;市本级街道、社区成立了人防指挥机构,完善了全市人防指挥四级网建设。

二是加力建设指挥通信系统。积极推进指挥通信四级网建设,全市共有13 个县(市区)、市区10个街道和5个乡镇全部实现了语言、图像和数据的互联互通;自主研发4G图传技术,通过4 G图传、控制云台等实现了复杂场面信息的现场采集和实时传送;借助庐山高海拔,建立了集超短波和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于一体的转信台,大大提高了数字对讲机的 畅通与稳定,从而实现了卫星、光纤、短波、4G图传和数字集群等通信保障体系;加强低空雷达观察及空情接受处理自动化铰链系统建设,完成了人防北斗卫星导 航定位和时控系统建设;率先在全省购置了无人机系统。三是加力推进人防训练演练。市县两级先后组织防空袭演练30余场次,参加上级演习、演练8次。四是加力强化人防救援力量体系。先后组建了应急抢险、防护防化、电子干扰、信息防护、心理防护、引偏诱爆等14支人防专业队,与各专业队建立了数字通信联络方式都昌县人防办在全省率先组建一支40人的常驻型人防应急救援专业队,提高我市人防应急救援分队遂行任务的能力。

三、人防法规宣传纵深拓展

通 过宣传人防法规和人民防空知识、民防常识,让人防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和进媒体,让民众更多地关注人防、了解人防,从而又能理解人防,支持 人防,先后在同文中学、庐山区一中、市八中、市十一中和九江小学等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应急逃生演练,力争做到:训练一日,终生受益,一人受训,全家受益的重 要目标,“十二五”期间,九江市人防系统共投入60多万元购置了9万多册《中学生防空防灾知识》课本,发放给城区中学,对初二年级学生普遍 进行了人防知识教育,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同时通过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这些 纪念日进行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忧患意识,安全意识和危机观念;通过人防执法,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通过典型案例:如接访处理世豪名置小区民 众诉求和对湘商置业有限公司人防工程案件办理等,进一步增强民众和法人对人防法的贯彻落实。

四、认真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和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

在这里很荣幸地向大家报告一好消息,今年5 月13日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上,九江市被国家国动委表彰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九江是我省唯一连续两次获此殊荣的城市,这是全国人防系统含金量 最高的奖牌。我们将珍惜荣誉,知责奋进。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 民,把这项工作摆到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与其他工作抓好,团结一心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要 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坚决按照省委书记鹿心社强调的“贯彻好全国人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 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将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创新,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努力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

同 志们,朋友们,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我们将始终将贯 彻第七次全国人防和全省人防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和省委鹿书记的讲话,忠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铸就人民防空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