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关于《人民防空 铸盾护民》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9-22 16:31:53


答记者问有关情况

(经会后录音整理)

 

江南都市报记者问1. 人防工程与普通地下室有什么区别?

2.开发商能不能买卖地下人防工程?

指通科科长艾荣生回答第一问:普通地下室是为稳定地面建筑物或实现某种用途而建的,没有防护要求。作为人防工程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防工程防护要求专门设计的。它具有防护和密闭特殊要求,战时在遇敌空袭和常规武器袭击时,它具备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功能,主要有四个特点:1.人防地下室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更厚实、坚固,钢筋的选用绑扎有严格的技术规范和要求,顶板、侧墙、地板除承重外还有一定抗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的能力。2.设施、设备比较齐全。为了保证战时人员生命安全,人防工程安装有滤毒通风设备,有防化学、生物战剂的设备和能力,而普通地下室没有。3.人防地下室有室外安全出口,在主要出入口设置在防倒塌棚枷,而普通地下室没有。4.人防地下室的防震能力要比普通地下室好,人防地下室的混凝土施工必须一次性浇筑,形成一个整体。08年5·12地震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建有人防地下室的建筑都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在灾中、灾后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工程科科长刘发坤回答第二问:现在我们九江城市居民小区内有很多地下车位,但有的是非人防,即普通地下室,有的是人防工程地下室。关于人防地下车位能否买卖问题,近年来,我们接到了很多这方面的咨询或投诉,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越来越多了,为加强管理,市政府办公厅2013年3月出台了《九江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程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其中第三条明确规定:依法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是国家强制要求配套建设的人防工程,属国防工程和社会公益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或者以长期出租使用权的名义变相买卖防空地下室;第六条进一步明确了“只允许短期租赁,每次租赁合同期不得超过5年”。简单地说:结合民用建筑依法修建的人防工程平时用于停车的停车位(俗称人防停车位),开发商不能卖,只能出租,且一次租期不超过5年,业主也不要买,否则相关权益得不到保障。

九江交广记者问:人防工程地下室不能买卖,但现在仍有一些开发商在买卖或长期租赁人防地下室,遇到这种行为,老百姓如何处置?如何去维权?

工程科科长刘发坤答:如果市民遇上这种行为,要搜集好相关的依据和证据,举报给人防办主管部门。如果是买卖人防地下室,我们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要求并督促开发商限期整改,变更合同,改变买卖关系

九江网记者问:1.人防宣传教育是如何开展的?

2、“十三五”期间人防建设有些什么大的人防工程?

副调研员唐贵平答:人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人防宣传工作“五进”的要求,我们一直在按要求认真落实,人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也是我们宣传工作“五进”的要求,近年来,我们除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活动、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外,还积极探索了人防志愿者宣讲、人防教育示范学校等平台建设。我们启动了“人防进学校”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同文中学、庐山区一中、市八中和九江小学等学校都是我们的人防进学校的规范化建设试点。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把他们教育好能达到训练一日,终生受益,一人受训,全家受益的重要目标,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平时学习防空知识和技能,掌握基本的防护手段和方法,一旦战争或自然灾害来临,运用所学的人民防空知识进行有效的自救互救,做到有备无患。人防宣传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通过地下空间开发公司进行运作,协调国土、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与城市规划同步进行地下空间的合理利用开发。未来五年,全市计划新增地下防空工程面积70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新增45万平方米。比如在规划建设中的大型人防工程九江农贸大市场,人防工程二层,总面积约8900多平方米,并将在九江市一中(城区)操场,规划建设地下二层大型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平时用于停车,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