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关于“司法行政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10-13 15:43:36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司法局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年以来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司法行政工作

市司法局是市政府的组成部门,主管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担负着全市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的职能作用。经过30 多年的发展,现已扩展到强制隔离戒毒、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司法考试、人民调解等多领域、全方位的社会法律服务门 类,业务范围延伸到诉讼及非诉事务代理、司法鉴定、各类公证、法律咨询、法律顾问、信访值班等不同业务领域,服务内容涉及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平安稳 定等方方面面。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司法行政工作以全面推进法治九江建设为抓手,以司法行政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整合职能资源、努力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推进平安九江、法治九江、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启动七五普法规划。我局自去年12 月份启动“七五”普法编制工作,在赴永修、彭泽等地进行调研后,于今年5月份形成“七五”普法规划初稿。6月份,在比照全国、全省的“七五”规划,形成征 求意见稿。7月份,在先后征求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意见后,形成审议稿。8月份,市人大出台《关于开展第七个五 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8月24日,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原则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审议稿。9月23日,林彬杨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 划(2016-2020年)》。目前“七五”普法规划已列入市委常委会议程,等待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

二是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深入贯彻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集中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窗口,“一 站式”地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业务办理等综合法律服务工作,着力构建均等化、全覆盖、可持续公共法律服务体系。5月份在湖口县召开了全市法律服务平台 建设现场会,确定了9个试点县(市、区),明确了建设标准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建成永修、瑞昌、庐山、湖口、武宁、濂溪区、浔阳区7个县(市、区)的法律服 务平台。市本级法律服务平台已进驻市综治服务平台,6月17日迎接了中央综治委陈训秋副主任的检查调研,受到高度评价。着力解决制约基层司法所建设的瓶颈 问题,积极探索司法所用人、选人新模式,转变用人、选人观念,借鉴“余干模式”,以德安县和九江县为试点,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市乡镇(街道)司法行政、 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三合一”机制的新路子,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三是着力拓展法律服务功能。积极推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及乡镇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建成率达100%,国有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建成率达95%,法律顾问在参与党政重大决策、审查规范性文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公证业务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城市拆迁、新农村建设等社会热点,拓展延伸公证服务领域,涵盖范围日趋广泛,国内民事公证及涉外公证项目现涉及到社会经济、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司法鉴定执业类别更加丰富,鉴定质量稳步提升,鉴定结论采信率保持在98%以上,全市14家鉴定机构均获得省级资质认证,其中市鉴定中心获得4项国家级资质认证,是全省唯一获四项认证的机构,全市司法鉴定业务呈现多头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司法鉴定公信力得到了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是全力打造法治惠民工程。今年,市政府将办理2000 件法律援助案件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我局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全市扎实开展“法律援助示范服务窗口”创建工作和“法律援助公示牌进万村”“远程法 律援助进农家”活动,深入推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法律援助联系点工作,健全部队团以上单位法律援助站(点)并开展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 设,依托市、县法援中心和乡镇司法所、村(居)民委员会建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形成了“法律援助一小时服务圈”,基本实现困难群体应援尽援、能援则援, 案件办理质量得到有效保证。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法援案件1720件,占全年任务的86%,其他法律援助事项(咨询、来信来访、代书等)14563 件,为1960名困难群众维护了合法权益。

五是积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实行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考评机制,在修水县和湖口县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有力推动了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今年来,全市调解矛盾纠纷3558 件,成功调解3526件,成功率98%以上;排查纠纷1348次,预防纠纷686件,防止群体性上访24件,防止民转刑17件。积极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官制 度,配合省司法厅在瑞昌市、永修县开展社区矫正官制度试点工作,着力探索解决影响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截止目前,全市社区矫正人员累计接收6169 人,在册2103人,新增470人,解矫467人。严格执行安置帮教无缝对接机制,全面启动示范安置帮教基地创建工作,在永修县打造了省级安置帮教示范基 地。截止目前,全市共接收刑释解戒人员893名,接送率、帮教率、安置率均为100%。市强戒所在劳教制度取消后实现顺利转型,目前,该所收容强制隔离戒 毒人员400余名,确保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重点业务项目为抓手,努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制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

一是加快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工作。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加快对“七五”规划的审议,争取尽快以两办名义转发九江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明确全市第十六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的议程、时间、地点、规模。

二是严密组织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九政法字[2015]23号),坚持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纳入人民调解等法治化渠道,发挥人民调解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三是全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党委政府领导、司法行政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协同,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定纷止争基本功能,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着力加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控。坚持做好以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为中心,以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戒人员等为主要对象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服务管理体系,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重新犯罪,为九江经济发展、社会安全、文化繁荣、生态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真诚地欢迎大家到市司法局参观指导,更多地了解我们司法行政工作,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