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关于《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助力九江新工业十年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5-26 18:02:18

(经会后录音整理)

答记者问

1、问:审计机关实行省以下人财物垂直管理后,审计工作会不会和地方中心工作脱节?

钱炎如回答

答:不会脱节。首先审计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的一项经济再监督行为。它存在的意义和终极目标都是为党和国家、人民服务,确保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法律规定、地方发展战略得到贯彻落实。比如:我市的新工业十年行动发展战略已正式启动,各单位也郑重承诺要抓好贯彻落实,对于审计部门来说这些说在嘴里,写在纸上的措施是要认真去核实其最终的兑现结果的,不考核、不监督,市委、政府的战略意图就会落空。通过跟踪审计,有效促进我市新工业十年行动开好花,结好果。

    其次,地方审计工作重点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去开展是法律赋予的职责。

最后,审计监督对地方中心工作只会补位助力,不会拆台添乱。

谢谢。

2、审计机关回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其中会把媒体报有关热点问题纳入每年审计计划中。那么请问审计机关是否会定期收集媒体报道,如有,请举例说明。

钱炎如回答

     答:审计局会定期收集媒体信息,再修订审计计划时,会考虑群众关注的热点,有针对性安排相关审计项目,如保障房审计、社会抚养费审计、城乡低保补助金专项审计等民生关注的热点,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进行专项审计。并且市局也安排综合科和信息中心两个部门对相关的一些信息进行收集整理。

问:审计体制改革后审计独立履行职责的保障机制有哪些?

钱炎如回答

答:两办框架意见强调从五个方面去保障审计独立执法行为

    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二是审计机关不得超越职责权限、超越自身能力、违反法定程序开展审计,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

三是健全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

四是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及时、全面提供审计所需的财务会计、业务和管理等资料,不得制定限制向审计机关提供资料和开放计算机信息系统查询权限的规定,已经制定的应予修订或废止。

五是对拒不接受审计监督,阻挠、干扰和不配合审计工作,或威胁恐吓、打击报复审计人员的,要依纪依法查处。

谢谢!

4、2016年增加公车改革审计,因为公车改革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请问是从哪几个方面审计。

钱炎如回答

答:公车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对于新增加的公车改革审计,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相关的审计。

1公车改革的资金是否使用合规

2公车改革过程中方式、方法、程序是否合法合规

3公车改革中涉及的资金分配是否合规

4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程序是否规范

目前,九江市公车改革正在稳步进行,我们审计也安排了相应的负责人在第一线对公车拍卖进行全程跟踪。

5、问: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时,会向他们收费吗?

刘朝兴回答

答:我国审计一般分为社会审计、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也就是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委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它们是根据委托协议确定的收费标准实行有偿服务的。国家审计是代表国家,根据审计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有计划的对法定监督对象财政财务收支行为进行再监督的行为。审计机关的这种行为是无偿的,不会向任何被审计单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审计机关发现被审计单位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会作出不同的审计处理处罚措施,情节较轻的会给予警告和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情节较重的会要求上缴应缴财政收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对相关责任人会移送相关部门,建议追究党纪、行政、刑事责任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