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推进沿江开发 打造黄金岸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本报讯 记者赖永峰 梁睿报道: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江西九江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日前开工奠基。据悉,该项目建成投产后,九江石化炼油能力将达1000万吨,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绿色低碳石油化工重要基地和江西经济发展排头兵。这是九江市推进沿江开发、打造长江黄金岸线的又一浓墨重彩之笔。

九江由水而名,因水而兴,滚滚长江穿境而过。“152公里的长江岸线,是九江最宝贵的发展资源、最大的竞争优势。九江必须以唯实的思路、长远的眼光、创新的举措,坚定推进沿江大开发,决战沿江大工业。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表示。

近年来,九江大力实施两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战略,发挥沿江优势,决战大工业,建设大九江,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赶超之路。过去3年,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净增1200亿元,中心城区框架成倍扩大。今年前9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1.1亿元,同比增长56.3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由148%提高到280%;出口总额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5%,增速列全省第一。

初冬时节,记者沿江踏访,昔日江岸边一片片荒无人烟的沙山滩涂上,正快速崛起一座座现代化工业新城。

作为江西省沿长江开发总体战略的核心区域,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西港区规划面积51平 方公里,港区按港口码头区、物流仓储区、临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区、口岸商务区、商贸商务区科学布局,以发展新兴产业作为迅速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区域核心 竞争力的强大引擎,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壮大龙头企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港区先后 引进上港集团、旭阳雷迪、长能风电、巨石集团、昌河汽车、佳能相机等400余家企业,总资产逾500亿元,集装箱码头已形成年3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新兴产业对经济贡献率接近80%。到十二五末,港区有望形成5大百亿产业集群,将建成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枢纽港区、临港工业集聚区、江西南北联动先行承载区。

按沿江总体开发战略,九江瞄准沿江工业5000亿元目标,打造码头赤湖、城西港区、城东港区、湖口彭泽”4大工业平台,致力于形成依港兴工、以工兴城、港工互动发展格局。与此同时,沿长江与沿昌九(昌九高速、京九铁路)联动发展,“T”型工业走廊加速构建,沿江6板块、昌九4组团和13个工业园区的吸纳作用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九江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互动,互融。在工业经济跨步发展的同时,九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在九江市八里湖新区,美丽的学校医院、大气的体育场馆、漂亮的湖畔公园等让人目不暇接,城乡一体的大九江城市发展格局已见雏形,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山水新城正从构想变成现实。今年1月至9月,九江接待旅游总人数2101.59万人次,同比增长39.51%;旅游总收入158.51亿元,同比增长42.02%,正在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