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壹•四季春晖”九江市第二届十大贤母评选表彰活动新闻发布词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九江市第二届十大贤母评选表彰活动的关心关注、对弘扬贤母文化工作的大力支持!下面请允许我将此次活动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活动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春节团拜会上讲话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们持续举办的十大贤母评选表彰活动,正是全面推进家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灿烂的伦理文明,是非常重视亲子之情和仁爱之心的民族,孕育出许多伟大而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形象,她们以其慈爱、宽容、勤勉和自我牺牲等品格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使得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传播贤母文化,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正党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意义所在。

之所以选择在九江县举办这次活动,是因为九江县与贤母文化结缘深厚,中华传统四大贤母中有三大贤母在此生活或归葬于此,它也因此被中华母亲节促进会誉为“母爱之城”。近几年来,九江县一直致力于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彰显地方文化特色,以孟母、陶母、欧母和岳母文化为核心,集文化展示、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精心打造中华贤母园这一文化平台,成为九江的一大文化盛事。在这里举办“十大贤母”评选表彰活动,可以更好地用当代贤母的先进事迹,弘扬良好的道德风尚,彰显时代风采,培育人文风范,推进家风建设。

二、活动主题

为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讴歌贤母精神,发挥中华贤母文化对家风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经请示市领导同意,决定依托中华贤母园这一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平台,举办“缘壹•四季春晖九江市第二届十大贤母”评选表彰活动。

评选活动由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明办、九江市妇联、九江日报社、九江广播电视台、中共九江县委、九江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由中共九江县委宣传部、九江县文明办、九江县妇联、九江县广播电视台、九江县贤母文化园管理处等单位具体承办。这次活动以“寻找最美母亲,推进家风建设”为主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九江市第二届“十大贤母”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发现顾大局,识大体、教子有方、传播好家风的当代贤母,形成学习、宣传、点赞当代贤母的热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三、活动步骤

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1.择优推荐。321-4月22)。由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成立评选推荐机构,认真组织推荐申报。这次我们重点推荐两类优秀母亲:一是由于母亲的重要影响和教子有方,其子女在事业上取得较高成就、对国家和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二是以高于常人的品行、修为和对家庭、子女的巨大奉献,先进事迹在社会上、邻里间产生较大反响、有较高知名度并带动了当地形成良好家风、民风的优秀母亲。活动要求按照好中选优原则,把目光集中在最基层的广大普通干部群众身上,深入挖掘当代母亲的闪光点,广泛发动,层层筛选,真正把那些事迹真实感人、群众认同度高、具有代表性的贤母人物挖掘出来。在征求其所在单位、社区(行政村)、乡镇及当地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各级妇联负责候选人推荐和相关材料报送工作。每个县(市、区、山)可推荐1-3名候选人、市直各部门推荐1名候选人(上届十大贤母及提名奖获得者不参与此次评选),推荐材料要422日之前报送至九江市妇联。

2.组织评选423日-58日)。主办单位确定30名候选人,在市级媒体和重点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网络投票,在此基础上召集有关单位领导及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推出第二届“十大贤母”及提名奖获得者(各10名),在媒体广泛宣传。我们还将组织有关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基本条件、基本规则和方法步骤,激发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组织人员对特别突出的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和追踪报道,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文明、倡导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3.总结表彰5月下旬)。5月下旬,在中华贤母园隆重举行九江市第二届“十大贤母”表彰会议,向获得者颁发奖章和奖金(贤母奖5000元,贤母提名奖2000元),请书法家创作书法作品制作成匾额赠送当选者,所有当选者将享受终身免费参观中华贤母园。十大贤母先进事迹将在中华贤母园持续展播。

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此次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最后,借此机会祝各位朋友家庭和美、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