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关于创新招商机制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同志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由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创新招商机制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对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新闻媒体、相关单位多年来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开放型经济战线牢牢把握打造“双核”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体现:一是项目建设规模快速扩大。十二五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28个,实际进资2224亿元人民币。理文造纸、神华煤电、汉能光伏等一批投资数十亿元以上的项目在“十二五”期间落户九江并开工建设。二是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有进。 十二五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0.42亿美元,年均增长幅度为19.34%。全省最大的台资(亚东水泥)、港资(理文造纸)、侨资(赛得利化纤)项目都落户在九江。三是对外贸易实现量质齐升。“十二五”对外贸易进出口额累计达到248亿美元,出口额累计达到196亿美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对外贸易依存度从十一五末的10%提高到十二五末的20%。四是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增强。十二五累计新批境外投资企业77家,累计完成境外直接投资额8857万美元,年均增长26.1%

2016年是我市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开局之年,为抓好招商引资“头号工程”,促进开放升级、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招商机制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的若干意见》。下面,我就《若干意见》发布如下:

本着务实管用、精益求精的原则,“若干意见”共4个部分19条。

第一部分主要是突出精准招商。这部分共9条,内容最多,要解决的问题也最多。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在招商理念和方式方法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明确了“招什么样的产业”、“项目落在什么地方”、“怎么去招”以及“由谁去招”四个问题。招什么样的产业?我们对表我市“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杨书记、林市长有关讲话精神,明确了三个基本方向,一是紧盯“5+X”新兴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引进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电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二是巩固扩大石油化工、钢铁有色冶金、现代轻纺、装备制造、电力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三是协同一、三产业的发展壮大支撑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落在什么地方?主要是围绕我市“一心两翼三板块”进行项目的合理布局。怎么去招?主要是通过产业升级招商、资本运作招商、互联网+招商和“三外”联动招商等方式进行。由谁去招?主要是综合了主要领导招商、专业队伍招商和借力第三方招商等力量。

第二部分主要是加强政策帮扶。尽管只有3条,但都是切中招商引资面临的要害问题。建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有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加强融资服务。这些都是现实中企业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由于是招商引资的一个指导性文件,不可能将每一个帮扶政策都详尽规定,这一部分还需要今后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在制定实施细则的时候进行分解细化。

第三部分主要是强化调度考核。该部分共有4条。一是为加强项目推进,明确了“周协调、月调度、季推进、半年督查、年度总结”的“五环”调度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区分招商主体区分、目标要求、区分奖励标准的市直部门招商考核奖惩机制;三是明确了县区分类考核机制,建立了项目动态监管体系;四是明确了“全市招商一盘棋”的招商业绩和税收利益分享机制。

第四部分主要是优化营商环境。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进行规定。硬环境主要突出发展平台的打造,突出园区扩容、园区升级、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软环境主要涉及政务环境和亲商氛围两个方面。

为全面落实“新工业十年行动”的招商工作目标,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关于创新招商机制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突出精准招商的要求,成立专业招商小分队,强化专业队伍招商。旨在利用市级专业招商小分队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关联度高的新兴产业项目,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倍增、龙头企业倍增、示范基地倍增。

专业招商小分队的组建,按照“全脱产招商、三年一周期、实行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原则,由市委常委牵头,市发改委组建五大传统产业、市工信委组建五大新兴产业、市商务局组建五大新兴产业以外的新兴产业等三个专业招商小分队,抽调年轻后备干部、聘用通晓招商业务人才充实小分队力量,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各小分队实行脱产集中招商,集时聚才,集智聚力,提升招商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专业招商小分队的工作职责:一是分析研判。研究我市相关产业规划、产业现状、产业发展方向,确定重点企业、客商,制定招商线路图,开展精准招商。二是宣传推介。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九江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推介我市招商项目。三是捕捉信息。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等经济发达地区,突出引进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四是邀商考察。积极邀请有影响、有实力、有投资意向客商来浔考察,邀请在外创业成功的赣商、浔商回乡创业。

每支专业招商小分队每年签约亿元以上对应产业项目5个以上,第二年落户亿元以上对应产业项目3个以上,第三年落户项目实现翻番;每支专业招商小分队每年提供可供市县领导走访推进的重大招商信息20条以上。

    新工业十年行动字作引领,工业为主体,十年定时段,行动是根本。市商务战线的全体同志们将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打头阵、当先锋的历史使命,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人一我十的实干作风,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为打赢新工业十年行动这场攻坚战而全力以赴!也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积极投身于我们的行动并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