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关于《人力资源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的 实施方案(试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经会后录音整理)

一、出台这个“实施方案(试行)”是出于哪些因素考虑?

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暨“新工业十年行动”动员部署会上,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新工业十年行动”为九江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九江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明确了人力资源作为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的六大抓手之一。市委市政府领导就人社工作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次作出明确指示,特别对做好创新创业和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人力资源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

二是九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工业十年行动,特点是新,关键在行动。即通过理念更新、发展创新,推动新形势下九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工业的创新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才保障。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九江新工业发展,不仅需要大量普通人力资源作基础,更需要集聚一大批眼界开阔、思维新颖、学术拔尖、技术过硬的高层次人才,人力资源助推旨在为此凝聚创新合力。

三是人力资源事业发展需要。人力资源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是对人力资源工作的重大挑战,也是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新机遇。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要求人力资源工作积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自身的不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人社部门将抢抓有利机遇,开拓创新,通过助推工业创新发展,推动人社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关于九江(共青)创新创业大学的建设目的以及建成后将承载的功能。

去年年底市委提出建设“五大九江”,其中之一就有“创新创业九江”,创新创业正成为当下的主旋律,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的引爆点和支撑点,基于此,人社部门作为推进“双创”的重要关涉推动部门,为策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推进九江(共青)创新创业大学创建工作,为全市新工业十年行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九江(共青)创新创业大学由人社部门主导,整合要素资源,实行市场化运作,构建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大学,成为非学历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载体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实现能创新、扶创业、促就业、推发展的服务宗旨。

在目标定位上:立足共青、面向全市、辐射昌九,按照三“性”二“一”创建目标(即:前瞻性创业指导、紧密性创业对接、示范性创业孵化、一站式创业服务一体化创业中心。),为高校毕业生、青年创业意愿者、创业成长者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展促进创业综合性服务,承担区域内60%以上创业教育任务,实现培训后创业活动参与率不低于90%、孵化创业成功率不低于30%的目标。

在功能模式上:坚持服务创业的理念和创新思维,由人社部门组织(利用)社会资源搭建平台,整合政策扶持,聚集要素保障,实行市场化运作,将创新创业大学打造为“五位一体、六个平台”功能模式。(即:创业教育功能、创业培训功能、创业实训功能、创业孵化功能、创业服务功能和教育培训平台、提质创新平台、创业孵化平台、政策扶持平台、公共服务平台、高效管理平台。)

在运作模式上: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创建、合作打造、市场化管理运营”的思路建设、运作。(即:“民办公助”的创办方式。自主经营的运行机制。另外,内设机构设置方面,构建“五部一室”职能部门:在制度建设方面,形成“五规一章”制度保障。)

三、关于一次性创业求职补贴问题

(一)发放对象:本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籍,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

(二)发放标准:1000元。

(三)办理程序:

1.政策公告:每年开学,各普通高校要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的对象、标准、申请方式、拨付方式、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通过网络、短信(微信)、公告等及时告知本校应届毕业生。

2.本人申请:申请人本人向所在高校就业部门提交相关材料。

3.复核公示:所在高校就业部门对申请材料原件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名单在本校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4.补贴发放:高校所在地人社部门复述无误后,统一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交拨款名单,资金到帐后,人社部门5个工作日内将资金分别划入申请人个人银行卡,并通知所在高校,由高校通知申请人本人领取。

四、关于外专引智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工业十年行动”重大战略部署,九江市外国专家局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围绕人才集聚、人才培养、人才氛围营造等方面,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利用国外智力,助推“新工业十年行动”目标实现,重点围绕“三业”引智引才: 

一是农业引智,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生物技术、良

种培育、丰产栽培、节水环保、疫病控制、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引智项目。加快国外安全、优质、高产良种的引进和先进农业技术的消化、吸收。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富民工程,扶持一批种养、加工、餐饮、休闲养老、特色旅游等专业村庄建设,拓展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积极扶持示范产业和示范企业项目,促进农业特色产业、生态农业发展。

二是工业引智,加快九江工业化进程。以大基地、大项目、大投资和加速重化工业发展为引进国外智力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推进我市主导工业发展进程。组织开展“浔才回家”“浔商回家”、返乡创业活动,充分利用“海外人才江西行”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健全引智体系,优化引智服务。每年实施3-5个国家、省重点引智项目。推进国内外的创新人才、赣商、浔商、专家学者、创客在九江发展,积极推进,把九江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双创”基地。

三是教育产业引智,助推九江人文素质提升。我市具有聘专资格的大中小学校25所,为几万名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外语口语教学服务。目前,我市每年聘请外教30余人,占全年聘用外国专家的一半,是历年来江西省聘请外专资格学校最多的设区市.近年来,我们坚持组织开展送智下乡帮扶活动,反映较好。重点向基层、向中小学、向特色学校倾斜。定期征集外教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中小学,为学生上一堂外语课、帮学校培训一名外语老师,将外教资源引向农村。

五、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推进情况

国务院2013326日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办发〔201322号),就提出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2015年,省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协调会议纪要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17号)中明确提出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今年以来,国务院再印发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号)、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6号),明确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

整合城乡居居医保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更有利于促进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里要求,由我局牵头,协同市卫计、编办、财政、审计、公安、发改等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根据国务院、人社部、省政府有关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文件精神,经过深入调查研窟、广泛征求意见,结合九江实际情况,起草了《九江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已呈报市政府待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在2017年全市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实施统一的资金筹集和待遇支付政策,消除政策标准上的差异性,继而再进一步进行深度整合,包括统一经办流程规范和信息系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