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解读《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由市政府新闻办、市国资委联合举办解读《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国资委,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国资委紧紧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能,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优化监管方式,实现国有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截止2015年12月,出资监管企业总资产达到632.19亿元、净资产346.86亿元、营业收入44.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03%、12.12%、57.81%。全市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1295.65亿元、净资产729.80亿元、营业收入69.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52%、13.01%、19.10%,成为我省继南昌市、赣州市后,第三个国有资产总量迈入千亿大军的地市。

为更好的积极发挥市属国有经济引领作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好目前我市国有企业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布局结构等方面不完善的地方。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国资委会同市深改办、市发改委、市法制办等有关部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听取意见,起草了《意见》。文件稿经多次研究修改后,先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公布实施。下面,我就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国有资本运营机制、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5个部分21个条款内容,主要亮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明确国资委职责定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专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经市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不行使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成立国资委的目的,就是代表市政府专职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国资委就是股东、是老板,国资委履行资产所有者职能,其他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能。这是改变集运动员、裁判员于一身政企不分现象,让国有企业真正走向市场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关键要抓好一个转变、两个清单、三个归位、四个重点一个转变就是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两个清单”就是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要依法放权,决不越位;三个归位就是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一级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四个重点就是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第二,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分两个方面,一是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这项工作我市走在全省的前列,2007年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的基础上,成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纳入监管,由经营管理中心统一经营,经营收入全部上缴财政。2015年市属476处经营性资产租金年度实际入库2030万元,比2007年清查时净增长1600多万元,平均租金增长率保持在18%以上。八里湖新市民服务中心搬迁完成后,按照“搬新楼、交旧楼”、“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移交、统筹安排”的原则,办理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单位原办公楼资产移交工作。本次移交中有可划转的资产涉及48家单位(不含市委市政府原大楼),52处资产,移交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仅划转产权的面积2.4万平方米,可用于招租或调剂的有5.5万平方米。目前,这些资产都在依法依规地陆续进行公开租赁中。二是市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7户,市国资公司、市城投公司、市置地公司、市国资担保公司、安居集团、八里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市保安公司,仍有部分国有企业未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我委正在起草《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将按照政企分开、集中统一、分类监管、平稳有序的原则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第三,改进监管方式增强监管有效性。着力适应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需要,切实改进国资监管方式。一是引入分类监管的机制,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根据市属国有企业的市场属性,兼顾产业特征、承载功能和发展阶段,合理界定其功能定位,形成差异化的监管和考核体系二是强化企业财务监督,配套出台了《九江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财务总监管理暂行办法》,已选派3名财务总监在企业任职,财务总监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派驻企业财务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国有权益不受侵犯。三是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监督方式由事后向当期延伸;更加注重参与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状况,监督内容由以财务为主向重大决策依法合规并重转变。

第四,引导市属国有资本投向民生领域。加快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将国资公司、城投公司、置地公司逐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充实资本做大做强,将国有资本聚集到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国家和省里的层面上,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但在地市一级,市属国有经济总是偏小。如何将有限的国有资本投入到关键的领域,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的作用,是市国资委考虑最多的问题。近几年来,市国资委推进地方国有资本向民生领域集中,发挥国资保障性作用。引导国有资本多投向投资回报率较低、周期性较长而又是社会所必须,民营资本不愿进入的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领域集中,真正做到让利于民、造福于民。市国资公司投资成立我市首家国有独资停车场建设管理专业化公司(鼎通公司),建设机械式立体和平面相结合停车场合理利用旧城区有限土地、延伸立体空间,已完成朝阳、浔阳楼等6个停车场的建设,新增停车位1376个今年还将有多个停车场项目即将启动。此外还投资长江二桥、庐山索道、保障性住房、姚家洼菜场等多个公共服务和基础建设项目,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后,我们将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整合资产力度,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打造成我市优势产业集群和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载体;构建起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有效配置、保值增值、健康发展的平台,推动全市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