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关于《九江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市国税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代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从以下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情况。

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重大意义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开营改增,将进一步有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深远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一是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三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是财税领域打出降成本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用短期财政收入的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准备情况

自今年国务院决定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营改增列入2016年全市重大改革事项。成立了以熊永强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财政局三家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房产、建设规划、国土、银监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营改增”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于4月21日印发了《九江市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方案》(九府厅字〔2016〕61号),确保改革试点平稳有序推进。

市国税局作为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的主要单位,在市营改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税务局、省营改增领导小组的部署,以钉钉子的“工匠精神”、稳打稳扎、精益求精、勇于担当、克难奋进。一是强化领导。调整市局营改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和信息互通机制;实施营改增专项绩效考核,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营改增工作;国地税局兄弟齐心、携手作战,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下发合作目录清单。二是压茬推进。提前调研摸底数,自2015年起,先后两次对全市即将扩围行业进行摸底调查,深入分析营改增后征管模式差异、税收政策变动对税源税收影响;调查录入保质量,自主搭建营改增综合查询平台,确保了数据录入质量;精准督导补短板,市局领导先后四次带队深入包片挂点单位,就“营改增”整体工作进展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开展督导。三是宣传培训。利用九江国税微信公众平台,推送营改增试点工作办税指南微场景及政策类信息65条;与大江网、九江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刊载营改增公告,开设“营改增小课堂”;采取税收论坛、在线访谈、专家讲座、企业培训、现场咨询、纳税人学校等方式,多层面、多维度开展营改增宣传。采取分级分类、分期分批、上门辅导等“拉网式”培训方式,对纳税人展开全方位的培训。四是做优服务。精确测算营改增新增工作量,采取租、腾及深化国地税合作等多种方式,合理配置办税服务厅场所、窗口、设备、人员等征管资源,提高办税服务厅保障供应能力,共增加临时办税场所3个、办税窗口52个、办税人员37人;增加电脑、打印机及其他办税设备91台。

截止4月30日,全市确认并录入营改增纳税人14274户,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1279户,办理税收优惠政策登记272户次;全市系统营改增业务培训达1342人次,培训面达100%;累计发放营改增辅导教材等辅导资料30000余册,培训14274户纳税人,培训面达100%。

三、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

5月1日,在开发区举办了全市营改增四大行业首日开票启动仪式,市营改增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市长熊永强、市财政局、国、地税等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当天成功开具四大行业发票864份,标志着我市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工作与全国营改增改革顺利同步上线。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成功上线以来,我们坚持“跟踪管理到位、培训辅导到位、纳税服务到位、政策宣传到位、保障措施到位”五个到位的指导思想,全力以赴备战营改增首个申报期工作。

截止6月11日,全市新试点纳税人通过发票新系统开出有效增值税发票192011份,其中专用发票16357份、普通发票175654份;全市69个地税代开点共代开增值税发票1200份,其中专用发票99份,普通发票份1101份;共有 677户新试点纳税人完成首月申报;全市76户总局选样的典型样本企业已经全部完成申报,入库税款589.93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二阶段已经来临,全市国税系统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凝聚力量,以越战越勇的韧劲全力以赴再创佳绩。一是完成申报,确保全市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在6月27日前顺利完成首月申报。二是分析测算,着力抓细全面推开营改增税负分析各项工作,及时跟踪行业税负变化情况,保证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保证广大纳税人尽快从中受益。三是继续合作,发挥合作紧的优势,抓好国地税联合征收工作,加强与地税相关数据的互通。四是强化管理,尽快熟悉试点行业特点、管理模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拓宽第三方信息来源渠道,提升管理质效。

在这个过程,诚恳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宣传营改增的积极效应,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共同推动营改增试点顺利实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