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关于《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闻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全市瞩目、市民关注的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将于2016年8月—9月在浔举行。为了使社会各界、广大市民了解更多本届运动会的情况,为本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宣传九江体育、宣传市十二届运动会的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由九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九江市体育局承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运动会的基本情况及筹备情况。

一、目的和意义

市运会是我市每四年举办一届的全市性综合性体育赛事,与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省运动会配套,错时举行。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了11届全市运动会。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作为我市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影响最广泛的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是在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也是我市市运会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一届运动会,是全面展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重要平台。十二届市运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的举办,既是对各县区体育运动综合实力的全面检阅,也是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将进一步浓厚我市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氛围,夯实备战2017年十三届全运会和2018年十五届省运会的基础,继续推动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稳步蓬勃发展,促进体育事业在我市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中做出更多更大贡献,对于全面展示我市“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的新成果和新风貌有着重要意义。

二、主题和会徽

本届市运会顺应时代,对接大局,以“健康、和谐、安全、圆满”为主题。

通过广泛征集,专业会商,确定本届市运会的会徽由阿拉伯数字“12”、 “火炬”、“九江”、“2016”等元素进行艺术创意组成一个正在冲刺的运动员的形象,体现出了九江市第十二届体育运动会的信息,紧扣活动主题,同时将本届运动会举办的年份“2016”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三、基本情况

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设项采取竞技体育项目与全民健身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分青少年组和成人组两大部分进行,参赛运动员年龄跨度大,年龄最小的7岁,最年长的69岁,可谓“老少咸集”。比赛共设 17个大项277个小项,金牌共371枚,是我市市运会历史上设项和金牌数最多的一届。这17个项目分别是: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游泳、举重、拳击、国际式摔跤(古典式、自由式)、足球、篮球、棋类(围棋、象棋)、健身气功、太极拳、第九套广播体操等。

根据各县市报名情况统计,本届运动会的参赛人数约为4000人左右,为我市市运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其中注册运动员约3000人,教练员300人、各代表团工作人员130人、领队120人、裁判员450人。

所有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8月,集中进行游泳、举重、武术套路、散打、摔跤、拳击、跆拳道、足球、青少年组篮球九个项目的比赛,第二阶段为9月,进行青少年组其他项目及全部成年组项目的比赛。本次运动会参赛对象以全市所辖各县(市、区)、庐山管理局、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5个单位组团参赛。与历届市运会相比,是参赛代表团最多的一届。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组团参加市运会的比赛。

比赛地点除游泳及举重项目分别在湖口县及都昌县外,其他项目均安排在市中心城区。

四、筹备工作情况

一是成立高规格的组委会。

为加强对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组织领导,扎实做好筹备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市运会组委会,下设组委会综合办公室、竞赛处、大型活动处、安保和纪检处、宣传处、场地处等六个办事机构。

二是营造深厚的舆论氛围。

为做好我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的宣传工作,赛前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宣传小组与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对接,确定新闻通稿和宣传内容及宣传口号标语,及时在“九江市体育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各项目比赛的具体时间、地点的通知通告,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运动会的进展和比赛信息,同时还加强了与九江电视台、九江日报社等市内主要媒体的沟通联系,便于在运动会期间及时宣传报道和发布信息;赛中要及时报到比赛的精彩片段,突出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积极向上的氛围,特别是运动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需要突出加强宣传工作;在赛后要及时汇总,发布我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圆满完成的信息,以及各县(市、区)比赛的主要成绩情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传递中国梦,共建大九江,是我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的宣传宗旨。

三是制定下发了竞赛规程总则和各项目竞赛规程。

从去年年末开始,市体育局就根据2016年江西青少年系列锦标赛及2018年第十五届省运会的设项、年龄设置及相关要求,结合九江市实际,起草了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下发15个县市区征求意见。随后又召开了2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各级体校、训练网点教练代表意见后,进行了充分酝酿和反复讨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定稿并于今年三月正式下发,各单项竞赛规程也随即制定下发。

四是健全了竞赛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了严肃赛风赛纪,鼓励各代表团的参赛积极性,按照《江西省竞赛管理规定》及上级体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要求,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发了《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竞赛违纪处罚、举报申诉规定》和《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对比赛违纪如何处罚、比赛结果有异议如何申诉进行了明文规定,对申报优秀组织奖提出了严格的标准。两个文件的出台,对于端正赛风、严肃赛纪,激励运动员恪守体育道德精神、顽强拼搏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比赛更加公平、公正、健康、规范。

五是强化了赛事场馆器材保障。

年初,市体育局组织相关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市体育中心、浔阳区、湖口县、都昌县的比赛场地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根据各个场馆的功能、规模、设施情况,结合本届运动会项目设置,经反复研究,确定了各项目的比赛场馆。本届运动会的比赛场馆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和湖口县、都昌县。具体安排如下:游泳赛场在湖口县,举重赛场在都昌县,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在浔阳区体育健身中心,棋类赛场初定在选手所住宾馆。市体育中心比赛项目有:武术套路、跆拳道安排在体育馆;散打、摔跤、拳击三项比赛在市体校;足球项目在足球公园比赛;篮球项目比赛在体育馆和综合训练馆进行;综合馆安排了健身气功、太极拳、广播体操三个项目;网球比赛场地在网球馆、网球场;田径比赛场地为主体育场。比赛场馆确定后,我们随即按照各项目比赛要求,对各场馆的比赛器材逐一调试运行、检测检验,不够的及时添置,确保比赛器材安全、完善、质量过硬。

六是严格进行运动员资格审查。

从4月份开始,竞赛组就开始了参加运动会第一阶段所有比赛项目运动员的资格审查工作,截止6月中下旬全部审核完毕。一阶段参赛运动员的资审工作历经初审、复审两个阶段。为严格把好运动员资格关,参与审查的工作人员面对大量的运动员资料,加班加点、一丝不苟的对每一位运动员资格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以大打小等违纪事件发生,运动员参赛必须要有本地二代身份证,无二代身份证一律不得参赛。青少年运动员除本地二代身份证外,还需有本地户口方可参赛。赛前组委会相关部门还将与各代表团签订赛风赛纪责任状。

七是积极做好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开幕式是市运会的重头戏,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组织好一台好的开幕式,对于提升市运会的品位和内涵都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本届运动会开幕式的时间初步定在9月中下旬。开幕式的文体表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结合本土文化和政治宣传,把体育之美和艺术之美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要隆重、热烈,而且要有水准、有品位。原九江市歌舞团团长罗亚群先生担任总导演,总体策划。市文广新局、体育局、教育局、九江学院、武警支队等单位共同参与。闭幕式将于9月下旬进行。

五、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做好开、闭幕式的筹备组织。

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和开、闭幕式创作团队一起商榷,细化方案的整体设计,突出我市体育和文化特色,争取将开幕式打造成一台内容充实、气氛热烈的文体盛宴,充分发挥其鼓舞全市运动健儿奋勇拼搏的积极作用。二是进一步细化赛事组织工作。

本届运动会竞赛项目多、比赛时间长、参赛运动员规模大,场地分布在市区和县区。这就要求我们在赛事组织上要更加细致深入,环环相扣,扎实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周密组织,加强协作。要合理安排各项赛事,把运动员住宿、交通、饮食、赛场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运动队管理,强化裁判员业务及职业道德培训,按照市运会总则及各单项规程的要求,切实组织好各项目比赛,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三是进一步强化反兴奋剂工作。遵照《反兴奋剂条例》及国家体育总局与省体育局相关要求,按照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竞赛违纪处罚相关规定,坚持严格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禁止使用兴奋剂。如有违反,一经查实,取消该运动员比赛资格及所有比赛成绩,取消该代表团参评优秀组织奖的资格并全市通报。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对体育事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