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关于《贯彻城市工作会精神,打造山水文化名城》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9

市建设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川

(2016年8月16日 )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谨让我代表九江市建设规划局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市建设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是《贯彻城市工作会精神,打造山水文化名城》。

6月30日,全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这在我市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城市工作会结束后,我局立即召开全市建设规划工作会议,迅速学习讨论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制定了我局贯彻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方案,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做好城市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豪感,准确把握城市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

我局始终围绕“建设,管理,服务”职能,贯彻城市工作会精神,认真履职,积极创新,打造城市工作亮点。

一、精心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年初,我市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价中位列第二。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科学规划,科学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和老城区的升级改造。对2016年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十三五”重大城建规划项目,加快项目前期规划论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既注重整体风格的打造,又注重单体个性的塑造,打造精品建筑,塑造城市经典。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展了城市项目建设。2016年,我市的新建项目中,庐山大道两侧退让绿化、创建森林城市项目、城市小游园建设均运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在老城区改造提升过程中,全面推行了雨污分流,提高城市排涝能力,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已完成了老城区污水管网、龙开河污水管网、十里河污水管网等3项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开工在建周坊路排水箱涵等7项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污水管网逐步完善、积水点改造效果明显。

二、精准管理,切实强化行业监管。上半年,全市建筑行业整体发展平稳。建筑设计行业也有了新提升,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58项,办理抗震设防监管项目62项。办理招标控制价备案30项,竣工结算备案30项。强化招投标管理,严格规范招投标市场,全面实行电子化招投标, 改进招投标流程,取消现场报名,实行资格后审。推行招投标示范格式文本,减少自由裁量权,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100%,招投标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我局作为项目责任单位的工程项目还全部实行随机抽取代理机构的办法。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监督工程项目30项,建筑面积约132.4万平米,交付验收合格率100%,杜绝了不合格工程流向社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市建筑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水平稳步上升。在办理工程项目审批过程中,做到“三告知一承诺”。三告知即是一次性告知审批流程、一次性告知申报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所缺资料。一承诺即是行政许可项目的报批,前置条件具备的,按承诺时间办结;凡行政审批事项,资料齐全,需到现场勘察的,一个工作日办结,该及时审批的及时审批,该上报的当日必须报出;服务类项目的审查根据工作量大小,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缩短审批时间,所有审批时限均比法定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三、精细服务,注重提升城市保障水平。在市政设施方面,上半年维修道路4万余平方米、人行道1.2万余平方米,疏通管道1.4万余米,维修路灯、景观灯5500余盏,改造可调式窨井400余座。在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方面,积极发挥数字市政平台监管作用,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认真做好市政设施巡查调度的监管和督查。上半年,数字市政管理平台共下达任务1956条。今年还开发建设了污水处理在线监控报警系统,实时掌握污水处理情况。在市场化管养方面,引入市场机制划片管理,每个片区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配备两支劳务分包队伍,配合完成片区内市政设施管养管理工作。在园林绿化方面,引入园林绿化管养单位22家,实行市场化管养的公园9个、广场5个、河流湖泊4处、道路绿化带及街头绿地16处,总面积292.48万㎡。在供水供气方面,确保供水供气安全。上半年,供水量501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新增供水管网长度82.23千米,完成新装及户表改造10696户(目前水表总户数为312492户)。不断提高供水高效专业服务水平,有序推进水表智能化,完成了短信平台三网合一工作。为支持“新工业十年行动”,工业用水价格降低0.9分/吨。天然气完成新增居民用户10101户,共敷设管网25.091公里。工商业气价调整之全省最低3.07元/立方米,制作支付宝、微信缴纳气费流程卡片,多渠道分发给用户,宣传缴费新模式,推动互联网+业务;建立燃气IC卡自助终端,方便IC卡用户缴纳气费。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打造三个亮点:

——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高质量抓好建设。今年中心城区共安排208个城建项目,由我局作为项目责任单位的25个。“十三五”期间重点城市基础设施规划项目85个,其中2016年开始实施的重点项目39个,由我局牵头的项目7个,包括老城区提升改造项目、荷花垅(延伸部分庐山大道段、高速路出入口)周边景观整治提升工程、环两湖周边及滨江公园亮化提升项目、白水湖生态修复项目、火车站外广场广场改造项目、“双百”工程、动物园迁建工程等。目前,这些项目,有些正在抓紧实施,有些正在前期论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高水平抓好管理。继续开展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支持和帮助有实力的建筑企业提升资质。坚持依法行政、不断优化审批、着力改善服务,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推动好、服务好建筑业行业发展。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做到既节能又环保。

三是高标准抓好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保障能力,既从大处着眼,又从小处着手,注重城市管理细节问题的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切实加强城市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应急设施建设,着重解决积水、内涝等问题,提高供水、供气、市政、园林等方面的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建立城市数字化档案,实行智慧管理。

——打造三个亮点

一是彰显山水特色,把城市做美。建设海绵城市,抓好城市污水处理,保护城市山水自然风貌。大力实施城市增绿工程,新增一批城市绿道、街头绿地、小游园,实施动物园搬迁,建设绿色城市,实现“天蓝、地绿、水净、花艳”工程,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二是提升城市品质,把城市做特。秉持“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完善城市功能,继续抓好城市地下管网、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和老百姓身边的道路、绿化、广场、健身、小巷亮化、美化、景观等设施,方便百姓生活。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九江建筑基因,加强城市单体建筑设计管控,塑造好城市建筑风格,建设好山水文化名城。

三是打造九江名片,把城市做优。九江历史文化厚重、山水资源丰富,加之历代九江人的共同努力,九江城市的发展已有了一定基础,城市创建也有了一定成绩,我们将继续巩固保持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等城市荣誉,力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把宜居宜游大美九江的名片擦亮,让世界旅游胜地的九江享誉海内外。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共建美丽九江城,争做文明九江人,建设山水名城,我们建设规划部门将始终履职履责,积极努力,奋发有为,把全市城市工作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为九江争光,为城市添彩。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大力的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