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8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经会后寻音整理)

 

1、掌中九江的记者: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电梯作为一种大众性的垂直交通工具,经常出现业主投诉反映:电梯突然下坠后电梯轿厢内困住乘客的事件,引起市民对电梯安全的关注。对此类事件如何解释?(特设科杜立新科长回答)

答:首先我们要了解两个概念“电梯故障”和“电梯事故”莫把故障当成事故。

电梯故障,是指使用过程中电梯因某种原因“丧失规定功能”,但这些故障是可修复的。如经常坏、噪音大、被关在电梯里( 2小时以内)、人在里面就往下掉(坠梯)、电梯不关门、电梯不开门等异常现象,导致电梯不能正常工作或严重影响乘坐舒适感。

电梯事故,是指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因设备原因发生致人死亡或电梯轿厢滞留人员2小时以上的,属于特种设备事故。

当控制系统检测到某个部件出现故障时,如平层感应器故障、电压不稳、门锁突然断开又立即闭合等原因,都会触发电梯的安全保护功能,使电梯以检修速度(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63米/秒)运行到指定层站或者基站复位,重新设置平层等参数后恢复运行。在复位过程中轿厢内的所有操作功能将暂时失效,许多乘客误以为电梯发生了“溜梯”,实则不然,这种情况是电梯的“复位”或“返基站”,其原理类似于电脑重启,这是电梯正常的自我调节保护功能。因此,乘客不必过度惊慌,可以在电梯停稳、人员撤离后,及时通知电梯维保单位检修排除。另一种情况是电梯轿厢因超载、曳引钢丝绳打滑等原因造成制动能力不足或者曳引能力下降,导致电梯轿厢下滑,造成电梯“溜梯”现象。遇到这种情况,电梯下滑速度超过设定数值时,限速器和安全钳会动作,将电梯轿厢掣停在导轨上,电梯停止运行,防止轿厢坠落,以保护乘客安全。

目前在用的载人电梯安装有多重安全保护装置,当电梯运行环境出现异常时,电梯控制系统会自动保护。如出现电梯门卡住、急停,说明电梯发生了故障,电梯自动保护系统发挥了作用。实际上电梯伤人事故概率极低,大家对乘坐电梯不要有恐慌心理,只要按照规范要求操作、乘坐电梯,安全是有保障的。

当乘客被困电梯时,正确的应对措施是:

  (一)乘客应保持冷静,按压电梯轿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或用手机等通信工具拨打轿厢内公布的应急救援电话或“119”,与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或消防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告知困梯情况,通知他们前来实施救援;

  (二)乘客切勿强行打开电梯门,防止高空坠落或意外伤害发生,耐心等待专业救援。

 


2.九江交通广播网(应急广播台)的记者:请问一下质监部门对电梯监管开展了那些工作?对老的电梯带病工作,居民反映较多,我们应该如何知道其安全?

答:一、质监部门对电梯监管开展的工作: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对在用的所有电梯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使用单位自查、维保单位检查、监察机构核查),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59台电梯予以了封停,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405台电梯采取了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监护运行。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监管攻坚战,既是对2015年度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未得到解决的进行督办,又是为确保电梯安全加的一道安全防火墙。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各县(市、区)推进。

二、对老旧电梯,居民要多予以关注。首先要核验该台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每台电梯都有电梯使用标识,且要张贴在轿厢内的显著位置),可以询问电梯维保情况(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电梯每个月必须做不少于两次维护保养,以确保其安全运行);其次是乘坐时发现异常响动要及时告诉物业或维保单位,并跟踪处理情况;三是一旦发生电梯困人,请按轿厢内黄色按钮与外界取得联系或拨打电梯使用标识上维保单位救援电话或公共救援电话110、119.耐心等待救援,万不可采取强行拔门等过激行为,以免发生次生事故。如果电梯超期未检、无维保或出现安全故障不处理等,可以向当地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3、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消费者为什么总认为加油站计量有问题?质监部门如何保证加油站计量准确可靠?(计量所黄志恒副所长回答)

答:随着家庭用车的增多,消费者维权意思的增强,人们对加油机准确性关注也越来多,加油站的计量投诉率日益增加。在这些投诉中有许多投诉经调查取证并没有发现问题,经重新检定也是合格的。通过分析消费者投诉情况,发现有以下几个原因:

1.消费者对油箱标识的误解。司机参照油表把汽车油箱额定容量当做最大容量。根据汽车安全性能要求,额定容量应控制在最大容量的85%-95%,拿油箱容量去推断加油的量市不客观、不科学的;

2.温度对油体积的影响。由于冬季和夏季的温差较大,热胀冷缩会使油的密度发生变化,当加油体积相同时会感觉在夏天跑的路程会少些。

3. 挥发的影响。油箱盖盖不紧或达不到适当的紧度会泄露汽油蒸汽,影响行驶里程。

4.也有可能因为失去路况拥堵,雨天道路湿滑,上坡路段频繁,司机驾驶的不良习惯,或者是加油站本身机械设备在动态的运转,检定时准确,运转一定的时长之后可能发生故障发生偏差。

规范加油机计量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直是质监部门不断探讨摸索的问题。九江市质监局对加油机的使用、检定和监督等多环节强化监督,保证了加油机计量准确可靠。

1.对加油站经营者开展了行业自律声明活动,倡导诚信经营。要求加油站严格执行《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内部管理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及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加油站计量管理水平。

2.九江市计量所定期对加油机进行周期强制检定,对检定不合格的加油机分析原因,是否是恶意用加油机进行计量作弊,近半年,没有发现利用高科技对加油机进行计量作弊现象。由于普遍更新了新型加油机,其稳定性提高了,近两年周期合格率都在90%以上。

3.九江市质监局计量监督管理与企业依法自律相结合,建立了对加油站的长效计量监督机制。周期检定与不定期监督检查相结合,利用多种技术手段遏制加油机高科技计量作弊,有效了打击了加油机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

在此也要提醒消费者应有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加油站加油,并保存好加油发票等证据。此外,消费者判断加油机是否计量合格,主要看三方面:1.找“强制检定”标志;2.查看合格标志上的日期是否过期;3.查看铅封是否完整。


4.长江周刊记者:据了解,我市有一家叫“碧绿”的庐山云雾茶企业,投入了近千万元对规模较小的茶企进行了整合,但因为假冒原因未能整合成功。在今天的发布词中提到质监部门依据“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关规定对庐山云雾茶品牌进行帮扶和保护。我想了解一下贵局是怎样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庐山云雾茶”保护的。

答:一、“庐山云雾茶”是食品,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就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言,目前九江市质监局有监督管理权限。

二、“庐山云雾茶”的保护范围:2004年由九江市人民政府上报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划定的区域范围是:九江市庐山风景区、庐山区海会镇、威家镇、虞家河乡、莲花镇、五里乡、赛阳镇、姑塘镇、新港镇;星子县的东牯山林场、温泉镇、白鹿镇;九江县的岷山乡。以上区域生产的茶叶为庐山云雾茶,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范围。

三、保护方式:

1.目前庐山云雾茶保护范围有茶场、茶厂、小作坊80多家,真正取得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只有7家。

2.获准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使用庐山云雾茶地理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只有在取得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前提下,才能取得地标产品专项用标志使用权。因此,目前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庐山云雾茶企业只有7家,如下:庐山区碧绿茶厂、星子七尖幽兰、庐山茶叶研究所茶场、庐山区赛阳茶厂、古圣庐茶厂、庐山露语茶业公司、九江市松柏茶叶有限公司。

3.保护措施:一是每年春茶上市前,由已取得地标专用标志的7家生产企业根据当年产量、包装盒数量自行申报专用标志数量。由我局法规科汇总上报国家质检总局,由总局根据程序发放,严格控制专用标志数量并标明年份,一厂一标,二维码扫描。

4.市局法规科每年春茶出厂期派人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如发现违规使用、转让使用等行为严肃查处。有效遏制了假冒“庐山云雾茶”的行为。


5. 经济晚报的记者:第一问题是“首届市长质量奖”已经举办过,企业都比较重视“市长质量奖”。想问一下 “市长质量奖”有没有长期坚持下去。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百姓购买商品往往被忽悠,怎样维权?两个月前买了包小水泥,使用效果不好,找到工商部门维权。针对这些情况,可不可以通过联合执法进行?

答:第一个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0-2020年)》和省政府颁布的《江西省质量发展纲要(2010-2020)》,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质量兴市,2011年下半年,市政府先后制定下发了《九江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和《九江市名牌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从2012年开始,我市先后共进行了三届市长质量奖评审活动,共评选出15企业,2个县(市、区)政府获得市长质量奖,三年来,市级财政共计支出奖励经费达510万元,同时,三年来,共培育和帮助我市企业申报并取得江西名牌产品39家,市财政共计奖励经费达195万元。对促进企业抓质量,树品牌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市长质量奖一年一届仍将坚持培育好评审好。

第二个问题:

水泥是国家实行生产许可证的工业产品,没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是不能生产的。购买水泥得先看包装袋上的标识信息,没有生产许可证号的属于无证生产产品,可以向质监工商相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