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21 15:04:58

(经会后录音整理) 

 

一、问:永久基本农田是如何划定的?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后性质是否就不能改变?对于“永久”二字应该如何理解?(江南都市报)

答: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根据人口、社会发展的需求确定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面积,九江市的划定面积由省政府下达,我市按照各县(市、区)的情况,经过调查、论证,并按照行政程序报请市政府同意,向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报备,再将指标下达到各县(市、区)。

永久基本农田原则上是要把好田、良田划进来,不能把受严重污染的、大于25度的坡地、水毁的、地质灾害损毁的劣质良田划进来,按照“优进劣出”的要求,把优质良田划进来,把不好的农田划出去,做到数质并重,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更要保证质量。

原来是基本农田划定,本次在基本农田之前加上“永久”二字,这表明了国家对基本农田保护的特殊要求,意味着基本农田一旦划定,是不可以轻易更改的。按照国家规定和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要求,只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需求才可以占用基本农田并报请国务院审批,基本农田的占用,省级人民政府没有权限审批;批准占用之后,还需要将基本农田整备区补划进来,从而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

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首先,要加大宣传,提高全社会保护基本农田的意识。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所以,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自觉保护的意识。第二,要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落实责任,永久基本农田一旦划定,省、市、县、乡对所辖范围内基本农田的保护负有第一责任。第三,要加大非法侵占基本农田的打击力度,加大县、乡、村各级巡查网络的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将违法行为解决在萌芽状态。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既要按照要求把好田划进来,同时要兼顾到我们区域发展的方向,也就是说基本农田空间要向好的地方布局,留下来的地方就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城市周边基本农田是城市周边的风景,能“留得住乡愁”,就是在城市周边可以看得到农村,并非全是高楼林立、水泥钢筋,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划了绿色屏障。也就是说,我们既按照要求在城市周边划定了3万亩耕地作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起来,同时也为九江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留足了发展空间。

二、问:房产证丢了,如何补办?需要多长时间?缴纳了契税和维修基金之后,需要多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九江交通广播)

答:原房产证遗失现要申请补发新不动产权证,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刊登遗失公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国土局门户网站公告遗失声明,15个工作日后本人再携带身份证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补办不动产权证。

一般情况下,九江市中心城区一手房业主的不动产权证是由开发商代办,其他手续都完成后,只要开发商将材料准备齐全,到九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后,即可办结。

三、问: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规划管理的意见》,今后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掌中九江)

答:农村建房管理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是一项民生工程。在省政府文件下发之前,市政府对规范农村建房、整治违规行为进行了“百日大清查”,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此项工作由农工部、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在省政府文件下发之后,九江市积极行动,已经进行了两次巡查,这项工作旨在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做到应批尽批、及时审批,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将主动服务。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排查,对符合建房条件的及时审批;对少数的违规建房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加大县、乡两级巡查频率和力度,加大市级督查和抽查力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农工部已经组织了两次实地督查和抽查,将违规建房行为发现在初始,及时制止,减轻老百姓的损失,也减轻行政执法成本。通过活动,进一步规范我们的行政行为,缩短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四、问:按揭买了一套商品房,房产证抵押中,想办不动产权证,怎么办?(九江新闻网)

答: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现在实行土地信息和房产信息合二为一统一办理不动产权证。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此类情况本着便民利民原则,采取先办理纯土地信息的不动产权证,待客户房屋贷款还清后,再合二为一,办理不动产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