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西海将举办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九江庐山西海站暨金秋赶海系列活动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10-26 10:15:27

  10月25日,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九江庐山西海站暨金秋赶海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庐山西海风景区举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卫东,九江市政府副市长李军,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傅丹青,九江市政府市长助理彭启智,九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书记陈吉田,九江市体育局局长汪洪义,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庆华,九江市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叙宇,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副书记邹秀峰及永修、武宁两县有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九江市政府市长助理彭启智在作主发布时说,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滨水文化旅游城市、七省通衢,拥有包括长江、鄱阳湖、庐山西海等在内的丰富水资源,具备开展水上运动的得天独厚的条件,适合全方面开展集水上帆船帆板运动、青少年培训、赛事活动、文化推广于一体的体育旅游融合实践活动。去年,庐山西海代表九江市承办了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家庭帆船赛庐山西海站暨首届庐山西海大帆船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大提升了九江市在全国城市的品牌影响力。这次九江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联合举办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九江庐山西海站比赛,旨在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从更高层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宣传九江水文化品牌,提升九江城市形象、品牌竞争力,进一步丰富群众生活、创建健康文化,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彭启智从“生态+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三个方面介绍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生态+旅游”的完美诠释。庐山西海湖岛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有3亩以上岛屿1667个,总容量8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45米,能见度11米,属国家一级水质、一级空气,有“水中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湖光山色。举办帆船赛事和金秋赶海系列活动,向全国各地选手充分展示庐山西海优美的生态环境,广泛宣传环保理念,极大发挥庐山西海生态优势,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此次活动是“体育+旅游”的生动示范。庐山西海是全国首批江西唯一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柘林镇被国家体育总局评选为射击温泉康养运动休闲小镇,省体育局把全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落户于此。持续举办中国家庭帆船赛和庐山西海大帆船赛,打造庐山西海和九江帆船精品IP赛事,不断叫响庐山西海体育旅游品牌,努力向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迈出坚实步伐。

  此次活动是“农业+旅游”的精彩展示。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农业转型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重要引擎。柘林镇易家河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围绕柑桔做旅游,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发展的新路子。结合中国家庭帆船赛,举办金秋赶海系列活动,邀请广大游客共品柑桔的甜蜜,与广大游客分享丰收的喜悦,向广大游客展示“农业+旅游”的丰硕成果。

  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庆华作庐山西海推介时用四个“海”进行了概括:

  庐山西海是绿色之海。这里山清水秀、生态一流。308平方公里的辽阔水面上, 星罗棋布地点缀着8000多个岛礁,其中3亩以上的就有1667个,岛屿植被繁茂,是绿色的海洋。这里水质优良,能见度可达11米,是“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的栖息繁衍地。2017年,被评为全省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创新实践基地。

  庐山西海是运动之海。始终坚持运动休闲主题,正在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目前,省体育局“游泳、跳水、射击”三个中心、西海舰队小球运动中心、航空运动小镇、国际垂钓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快速推进,垂钓赛、龙舟赛、帆船赛等一批赛事活动正在逐步形成庐山西海的体育旅游品牌。举办此次家庭船帆赛,就是要通过引进规格高、吸引力大的全国精品帆船赛事,打造庐山西海IP赛事品牌。

  庐山西海是养生之海。这里森林覆盖率89.2%,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15万个,来西海洗肺已成为各地游客的时尚追求。这里可以养身。有着原生态富矿温泉西海温泉和省内著名的长寿村易家河村。这里还可以养心。云居山真如禅寺是全国三大样板丛林之首,有着1200多年历史,是全国佛教协会领袖的摇篮,是禅修养心的胜地,被誉为“世界坐禅中心”,

  庐山西海是味道之海。绝佳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丰饶的物产。西海湖鲜美味远近闻名,鳜鱼、白鱼、银鱼,是到访游客的用餐必点。易家河柑橘更是荣获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被评为“中华名果”。火龙果、长寿粿、罗汉菜,一系列富有景区特色和较高实用价值的农旅产品让游客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郑庆华还介绍了赛事和金秋赶海系列活动筹备情况。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按照“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理念,为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叫响庐山西海旅游品牌而举办的一场文化和旅游盛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全国人民更加切身感受西海如诗如画的美景,感受帆船赛激情飞扬的刺激,感受西海人民柑桔丰收的喜悦。

  中国家庭帆船赛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经过多方调研、设计并于2018年推出的一个品牌赛事活动,旨在推广帆船运动,吸引更多大众参与。九江庐山西海风景区是去年该赛事首次创建时的全国首批6个分站赛中的一站,今年继续申办成功,为13个分站赛中的第12站。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九江庐山西海站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和九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庐山西海风景区管委会承办,为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第11站比赛,为期两天,分为家庭帆船赛和大帆船赛,共吸引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240名选手参赛,共设有家帆赛Hobie Getway、家帆赛Hobie T2、大帆船赛绕岛赛、场地赛等四组冠亚季军,同时设置突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大帆船赛勇敢水手奖、团队协作奖、桃花水母奖、家帆赛最佳家庭服饰创意奖、最佳家庭水手勇敢奖7个,共计19个赛事奖项。此外还将举办中国·九江2019帆船运动研讨会。

  比较去年,今年的帆船赛有以下几个新的亮点:参赛选手年龄范围扩大到7-64岁;选手来自的城市范围从去年的11个城市扩大到今年的20个城市;庐山西海本地培训的”小白帆船培训班“的新船长将首次参赛;将有10面国旗球帆大帆船参赛,庆贺祖国70华诞;大帆船赛参赛队伍扩大到20支;大帆船赛从去年的场地赛,发展为今年的场地赛+绕岛赛,不仅拓展航线距离、更将西海美景进一步展示出来。

  庐山西海金秋赶海暨第十三届易家河采桔节由庐山西海风景区管委会主办,庐山西海柘林镇、江西庐山西海国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为把本次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庐山西海风景区管委会联合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策划了桔园甜蜜大挑战、亲子宝贝DIY、音乐嘉年华、“西海家宴”厨王争霸赛、美食一条街等“五大主题活动”,打造了柑桔文化街——“桔街”,同时,线上出台西海湖区门船票优惠,策划观众互动活动。线下,与相关旅行社合作推出“金秋赶海”系列旅游路线,引爆景区秋季旅游市场。本次采桔节是柘林镇连续举办的第十三个采桔节,更是柘林镇划归庐山西海管辖后首个采桔节,柘林镇党委书记柯园龙表示,将举全镇之力,以节搭台,以桔会友,提升文化,唱响品牌,全力以赴办好这次本次盛会,进一步扩大易家河柑桔品牌影响力,努力将柘林打造全区一流,全市叫响,全省知名,全国知晓的乡村旅游胜地。

  庐山西海柘林镇素有“柑桔之乡、旅游名镇”美誉,近年来,柘林镇依托庐山西海快速的旅游发展,以“生态农业、特色产业、绿色果业”为理念,以柑桔产业为主打,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有机肥料生态种桔,科学种桔新技术,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使柑桔产业发展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为做大做强品牌,2018年,柘林镇依托原有的三家柑桔专业合作社,共同组建易家河村柑桔联合公司,由村投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柑桔产业,实现了抱团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柘林镇更是战胜了百年一遇的旱情,取得了大旱之年的柑桔稳产高产,预计今年柑桔总产达4500万公斤。

  易家河村山清水秀,生态一流,是我省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易家河柑桔以果形好、皮薄、汁甜深受消费者青睐,享有盛名,被评为“中华名果”。近年来,易家河村依托庐山西海,以资源为优势,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为特色,坚持农旅结合,文旅融合,以生态观光、柑桔采摘、温泉养生、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四季宜游”乡村旅游新模式,带动农家餐饮和民宿蓬勃兴起,良好的旅游环境,优质的服务,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家景,采农家果成为游客的向往。今年7月,易家河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全市唯一,全省12个上榜乡村之一,这是该村获得第八个国字号荣誉。同时,为打造柑桔品牌,易家河村投资300万元,引进了国内最新科技成果——高性能双通道分拣机,利用内品质传感器原理、视觉检测原理等快速分拣出高质量、高糖分的柑桔,有效保证了易家河柑桔品质,保障了产品竞争力,为打造柑桔产业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闻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九江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庐山西海优质的水域资源,合作举办全国性帆船赛事、活动,中帆协支持九江市在庐山西海风景区组织自有品牌的帆船赛事、活动,中帆协支持九江市在庐山西海风景区承接国际性帆船赛事活动,合作成立中帆协-九江青少年(大众)帆船培训中心,中帆协支持九江市在庐山西海风景区开展帆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