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画”中游!武宁县全力打造“三个示范”取得丰硕成果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9-20 10:14:08

  9月19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武宁县全力打造“三个示范”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武宁宾馆召开。中国江西网—九江头条记者在会上获悉,近三年来,九江市武宁县在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城镇建设示范县”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武宁县全力打造“三个示范”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6年换届以来,武宁县高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大旗,深入践行“生态民生观”,着力构建绿色经济生态、优美自然生态、养生宜居生态、和谐人文生态、清明政治生态等“五大生态”,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城镇建设示范县等“三个示范”,各项工作竞相出彩,在省市赢得了应有的地位。

  武宁已成生态文明领域的“网红”

  由“生态自信”到“生态自觉”的生动实践。坚持“生态自信”,武宁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构建“五大生态”和打造“三个示范”的战略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方面、全过程。践行“生态自觉”,全力做好生态保护与发展两张答卷,纵深推进“全境护山、全域理水、全面治污”,构建了覆盖山上、湖中、农村、城区、园区全方位、立体式保护体系。

  武宁县今年被列为了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被赋予了在全省先行先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通过探索实践,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生态“含绿量”和生态“含金量”齐头并进、量质齐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

  武宁有好山好水,森林覆盖率75.49%,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以融合的策略,“+旅游”的办法用心打好“运动休闲牌、夜游西海牌、康养保健牌”,着力构建“全景、全业、全季、全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通过三年的努力,武宁已经成功创建为“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城市更美丽了、百姓更富裕了、产业更兴旺了。武宁县坚持用“景城一体”的方式打造最美小城,把县城作为景区、项目作为景点来建设,近年来,高标准建设了武宁之窗门户观光带、西海湾4A级景区、《遇见武宁》大型实景水秀、武宁之眼、桥中桥等一批亮点工程,实现桥路相通、水系相连,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实现了“一座城市,就是一个4A景区”的目标。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武宁的生态好了、名气大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老百姓办民宿、开农家乐,土特产不愁销路,“农业+旅游”有机融合,让更多的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多了,腰包鼓了,政府、企业、百姓都尝到了甜头,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大力推进品牌景区创建,坚持“项目为王、品质为上”的理念,提升了西海湾、阳光照耀29度景区,打造了《遇见武宁》大型实景水秀、西海水上乐园、艺邦半岛酒店、庐山西海网球中心、飞乐航空营地、七彩长乐等一批有特色的旅游项目。现在的武宁拥有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5个,旅游接待酒店20个,精品高端精品民宿10余家,年均旅游接待人次突破600万,产业规模和质量迈上了新台阶。

  总体而言,近年来武宁旅游市场保持又好又快的增长势头,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2018年的营收达53.5亿元,今年预计可以突破60亿元大关。

  把城区作为景区来建设,把乡村当作园林来雕琢

  武宁县城市创建走在了全省县级城市的前列,在规划中突出显山露水、山水融城,着力打造城在湖中、人在画中的最美小城。把城区作为景区来建设,把乡村当作园林来雕琢,倾力打造“城镇建设示范县”。武宁县秉承“城市双修”的理念,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3亿元,实施城市建设重点工程135个,目前已完工113个。

  武宁县在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上注重“里子”修复,注重基础提升,注重功能完善,注重特色风貌。结合全域旅游城市创建,精心打造“武宁之窗”及18km环湖生态修复及绿道慢行系统,高标准打造桥中桥、遇见武宁等西海湾景区重要节点夜景5个;街景立面改造已完成人民路、古艾路,豫宁大道正在组织实施。

  内外兼修、里外同质。确保每一个工程都成为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每一个项目都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