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举行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4-17 09:29:49

发布会现场

 3月15日,德安县消费者协会、县政府新闻办联合举行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特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安办专职副主任胡琴通报2017年度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县农业局、县房管局、县移动公司、县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了记者提问。德安电视台、德安新闻网、德安发布、德安县政务、德安先锋、廉洁德安、青春德安、德安生活、掌上德安等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主发布人:县市监局  胡琴

去年,县市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354件,其中咨询206件,投诉136件,举报1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9万元,全县消费投诉办结率96%。处置全国互联网12315投诉件8件、信函投诉、语音信箱66件。在136件投诉中,商品类投诉88件,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靴帽、商品房购置、装修建材、保健食品、家居用品等行业;服务类投诉48件,集中物业服务、电梯维保、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服务、洗车服务等行业。

在行政执法维权方面,开展了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商品、农资、成品油质量等抽检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抽检728批次,其中不合格93批次,立案查处93起,罚款48.3万元。一是组织开展了电线电缆商品质量专项整治,抽检小家电电线电缆共计14个批次,不合格7个批次,罚款共计11.4万元。二是组织开展了牙签弩等危险玩具专项整治,对学校周边玩具店、文具店、等重点经营场所,共检查市场主体136户。三是开展建筑钢筋质量监管,坚决遏制“瘦身”钢筋等违法行为,共清理和排查经营户32户次。四是开展药品购销专项整治工作。以农村等监管薄弱地区为重点检查区域,以检查审核供货单位资质、索证索票等为重点方向,以疫苗、抗菌药物等特殊药品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销售、使用假劣药品行为,查办案件2件。五是深入质量计量监管。全年检定加油机328台、压力表352块、血压计106台,企业计量台秤184台,水果店、蛋糕店等电子计价秤125余台,对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在用计量器具开展了强制检定工作。六是开展流通领域农资质量抽检。完成化肥抽检16批次,其中合格14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87.5%。涉及不合格农资案件已立案查处,共罚款1.7万元。七是开展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抽检成品油3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2批次,共罚款0.6万元。八是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机械虚假广告,加强重点监测监管,立案查处涉嫌广告违法案件3起,罚款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