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县以“四个抓手”大力推进文化建设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4-09-19 09:31:44

近年来,都昌县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双百方针,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艺路线,通过抓组织领导、抓阵地、抓队伍、抓载体,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乡镇特色文化村特色文化团队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文化景象

一、抓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近 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文化工作。该县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创建文化建设先进县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长和主管文化工作副县长 为正副组长、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全县文化发展规划,确定了经济与文化同步发展整体推进战略,明确了具体的创建目标和各单位部门的 创建责任。

二是加强宏观管理。积极落实五纳入,即把文化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议程,纳入全县十一五发展规划,纳入乡镇党委、政府和各相关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纳入科级干部年终考核指标,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三是完善工作体系。县文化主管部门按照健全一套制度、建好一块阵地、培养一支队伍三个一工作机制和百家书屋工程目标要求,每年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的文化建设工作实行定性、定量考核。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了从分管文化领导到基层文化专干层层分工、层层负责的文化管理工作体系。

二、抓阵地搭建文化舞台

一是加强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该县采取了多渠道方式逐步扩大投入,各乡镇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结合各村实际,建成集教育、文化活动和科技培训为一体的文化站,创办文娱活动室30个、农家书屋46处。今年该县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新建江万里纪念馆,投入近亿元打造东湖——南山滨水区旅游文化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另外,该县图书馆被列入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100个试点单位之一。

二是积极发挥传媒在传播先进文化中主阵地作用。该县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了广电大厦,更新了广播电视设备,并改造了县城有线电视网,架设了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目前,广播电视综合信息网已架设光缆干线150余公里,有线电视用户2万余户,传送的模拟电视节目和数字电视节目分别达到29套和32套。创办都昌县人民政府网、中国都昌网、都昌在线网等6家网站,在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大力发展广场文化。兴建广场,大做群众文化文章。近年来,该县城区先后建成了人民广场、新世纪广场、西门广场和南山文化广场四个大型广场,24个乡镇也纷纷跟进建成了各自的乡镇文化广场。该县从各部门抽调文艺骨干,每月在城区广场组织4—5场文艺演出和放映1场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广大城乡居民自发组建秧歌队、腰鼓队、龙灯队、乐团、诗社,积极开展歌咏比赛、舞蹈比赛、知识竞赛、颂诗吟对、拔河等广场文化活动,既活跃了广场文化,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抓队伍建设文化大军

一是抓好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全县24个乡镇都配备了1名领导分管文化工作,配齐了1名文化站长,配备12名文化专干,文化专干工资属财政直拨,福利待遇与其它乡镇干部待遇一样。另外,大多数行政村配备了1名文化辅导员。

二是抓好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专门建立了文艺创作人员人才库。通过兼职、聘请、委约等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引进系统外、体制外、县内外的优秀文化人才。以县文化业务单位或职业教育学校为依托,对文艺人才进行继续教育。县文化馆常年开办培训班,先后培训了各类文艺人才8012人。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文化人才建设基金,采用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对有突出贡献的尖子人才、领军人物、重点民间文化传承人给予物质扶持和奖励,使一批专业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抓好群众文化队伍建设。根据该县民间艺术门类广、群众参与性强的特点,县文化部门加强了对全县民间文艺表演队的管理,对全县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和专业文艺表演团体登记注册,定期召开负责人会议,相互交流经验,切磋技艺,促进了全县文艺团体健康有序地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县有业余剧团60个,其它文艺表演团体200多个,农民诗社20个,这些文艺团体已经成为活跃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主力军。

四、抓载体丰富文化内涵

一是着力打造文化品牌。该县努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品牌的创建活动,形成了一批特色文化乡镇特色文化村特色文化团队。如组建诗词协会,发展会员近千人,成为我市最大的县级文化社团,每年都举办谷雨诗会、端午诗会、重阳诗会;周溪镇被命名为全省第一个诗词乡镇;黄阿六、吴德胜和曹端阳被媒体誉为书法界的鄱湖三友。通过倾力打造中国淡水珍珠之乡中华诗词之乡鄱阳湖书法之乡,彰显了都昌特色,提升了都昌魅力。

二是着力开展三下乡活动。2005年起,在全县24个乡镇轮流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通过流动舞台、流动影院、流动图书室,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农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四年来,全县共送戏进村600多场,送电影进村、进社区、进学校5000多场,送科技图书10000余册。

三是着力创新活动载体。借助开展系列创评、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文化形式和内容。如开展文明乡镇、文明示范村、文明信用户、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以提升服务水平,树立文明形象为主题的文明窗口文明行业评选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文化活动更富吸引力、感染力地开展开办,还使创评创建活动收到了更好的社会成效。又如积极开展十大创业先锋十大返乡创业之星十大服务标兵创评活动,群众反响强烈。该县以此为契机,依托广场文化演绎先进人物事迹,大力倡导时代新风尚,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都昌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