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4-09-19 09:33:36

把 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对科学发展的领导能力。近年来,九江 市把学习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以加强地方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抓手,以市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结合实际、强调实践、讲求实效,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 学习领域,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9月,李克强副总理视察九江时曾感言:我感受到九江正蓄势待发,腾飞向上,真正看到了一幅国泰民安的景象。省委苏荣书记前不久指出:一年来,九江发生了质的变化。

一、   以学习提升发展理念

转变观念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先导。新的形势下一个地方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思想上与时俱进,发展理念上不断更新。近年来,九江坚持把更新发展理念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来抓,使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积极探索了具有自身特色发展之路。

1、结合九江实际,提出了战略发展目标。九 江是内陆地区经济欠发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在历史上也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面对在全 省发展位次不断后移的尴尬局面,新一届市委提出,要深化学习,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的收获,认识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内在内 功,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措施。2009年初,全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主题教育活动,由市领导领题,组织开展了城市建设工业发展国企改革项目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调研,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调研讨论,确定了争得九江应有地位战略目标,提出了两区互动(园区、城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三年财政收入翻番,五年实现全面进位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九江新一轮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突破思维定势,确立了现实发展路径。为争得九江应有地位,九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下去学、走出去学,创新发展思路,最终确定了符合九江实际的六个最赶超发展举措,即:最核心的是做大做强工业、最关键的是用城市建设的杠杆撬动发展、最紧迫的是激活县域经济、最现实的是发挥潜在优势、最基本的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并通过广泛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认识。使以新型工业化支撑新型城镇化,以适度超前的城镇化带动工业化强调工业和城建两个重点,不是说农业、旅游、物流不重要,而是牵住牛鼻子,改变就农业抓农业、就旅游抓旅游、就物流抓物流的方法等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深深根植于头脑之中。通过学习,牢固树立了项目主导发展,投资决定增长的理念,把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落实到项目建设上,提出不重视项目的领导就是麻木不仁的领导、不亲自抓项目的领导就是不称职的领导、不会抓项目甚至留不住项目的领导就是无能的领导,全力以赴攻项目,以项目的开工倒逼固投的增长,以固投的增长来拉动经济的增长,确保连续三年固投增幅保持在全省前三位。

3、创新学习模式,建立了以学促干推进机制。为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中心组改变过去的学习模式,实行一事一学,一学一议,一议一决。 把市委中心组学习作为最高层次的议事平台,针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安排专题学习,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尔后广泛征求意见,在几套班子中充分酝酿,达成共 识。每一个重要决策作出以前,都让班子成员在学习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通过票决等方式确定多数人比较认可的方案。在推进落实中无杂音、零障 碍、快速度。通过这种学好了再干、说好了再干的模式,建立了一系列推进工作的科学机制,大大提高了决策力和执行力。一是创新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项目建设六个一的推进机制,即对每一个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二是创新工作成果倒逼机制。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项目倒逼部门、督查倒逼落实。市里成立项目建设督查小组,对全市项目建设的推进工作进行督查,准确掌握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三是创新奖惩机制。制定县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业上台阶三个奖励办法,市财政拿出1000万奖金,分别奖励。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工作没起色的不提拔干部,任务不落实的追究领导责任,班子不团结的进行组织处理。对考核后三名的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连续两年谈话的的县市区主要领导自行请辞。

二、以学习破解发展难题。

市委书记钟利贵同志多次强调,要把班子建设成为善于学习的团队,善于操作的团队,坚持学好了再干,说好了再干,算好了再干。一改过去为学而学为现在的为干而学、为发展而学,以学习提升操作力,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

1、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巧解城建融资难题想建设无钱搞建设、想干事无钱干成事一直是困扰九江发展的难题。短短一年的时间,九江通过向同是沿江开放港口城市的芜湖学习,向工业基础和省内地位相当的柳州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结合九江实际,大胆创新,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巧解城市建设融资难题: 一是正确处理好卖与收的关系。把土地升值的空间牢牢掌控在政府手中。具体讲,变卖地筹资储地融资,抓住地价低的有利时机收储土地。收地过程中坚持依法办事、以理服人、有情操作、不留尾巴、应收尽收,采取三集中一统一的办法(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办公,统一政策),对城区土地进行全面清理,清理收储闲置土地11000多亩。二是正确处理好先与后的关系。先卖地后做环境先做环境后卖地,变政府走在开发商后面政府走在开发商前面,坚持先做好环境,合理确定基准地价,打击围标,加大宣传,宁可流拍、不可贱卖,打好环境对地价影响的时间差六措并举,使土地经营效益最大化,实现无地变有地、生地变熟地、死钱变活钱三是正确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有效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实行饥饿供地,使土地在政府手中升值,项目在银行注资下推进。搭建投融资平台,广泛开展政银企对接,全年市本级累计融资67.6亿元,是上年的5倍;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4亿元,增长45.7%,比年初净增161.3亿元,是上年的两倍多,增量和增幅居全省前列。

2、统一三个基本认识,打破国企改革坚冰国有企业改革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大事也是难事。九江市国有企业的改制面到2008年底为26%。国企改革进度缓慢,主要是因为没有财力,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总成本缺口达41亿元。为破解国企改革这一难题,全市上下统一了三条基本认识,即不是为领导政绩改制,而是为职工利益改制;不是有钱的改制,而是千方百计筹资的改制;不是超前的改制,而是滞后了必须推进的改制。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市四套班子领导组成考察组赴兰州、重庆等地,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资产捆绑、政府融资、统一政策、全员置换、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运作思路,按照以产权改革为核心、以人员安置为前提、以资产盘活为途径、以促进发展为目标的原则,政府搭建融资平台(成立一家国资公司),实行企业资产统一打捆融资,再置换职工身份,处置资产实现重组发展。仅用半年多时间,就融资24亿多元,全市126户国有工业企业基本完成改制,安置职工7.7万人;其中市属34户国有工业企业全面完成职工身份置换,近三万职工三金得到落实。在整个国企改制中,没有发生大的群体性上访,确保了改制平稳顺利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现场会在九江召开,九江国企改革的成功经验被称为 九江模式。省委苏荣书记说:九江的国企改革,使我增强了全省两年基本完成省国有企业改制的信心。

3、鄱湖采砂统一管理,保护好一湖清水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三分之二水域面积在九江,鄱阳湖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我国的生态安全。温家宝同志曾经专门考察鄱阳湖,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保护好鄱阳湖生态环境,使鄱阳湖永远成为一湖清水。 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和管理上的缺位,曾几何时,鄱阳湖采砂呈现出一幅疯狂的水上淘金图,数以千计的采砂船夜以继日地工作,恶化了湖区的治安环境和交通秩 序,特别是对整个鄱阳湖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九江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以对子孙后代负责,对中华民族负责的态度,担负了保护好一湖清水的重任,去年6月,九江市对永修、都昌、星子、庐山区、湖口等5个县(区)的鄱阳湖采砂实行统一管理,水利、地方海事、港航、公安等职能部门协调执法,统一指挥,集中办公。对非法采砂、运砂和砂霸水霸保持高压态势,24小时不间断巡查,规范了鄱阳湖区的采砂秩序在保护中开采,在开采中保护。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用四分之一的资源换回了超过原来一倍的收益,财政净收2个多亿。湖区的市场环境和治安环境根本好转。长江水利委员会砂管局对鄱阳湖九江水域统一采砂进行了高度评价,不仅避免了国有资源的流失,更重要的是有效地保护了鄱阳湖生态,切实履行了保护一湖清水的职责。

三、以学习改进工作作风

作风是思想政治素养的外在表现,境界高才能作风正。九江市坚持把加强学习与改进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以学风促进作风,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1、身体力行,既当学习的楷模、又当工作的楷模,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市 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变成自觉行动,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四套班子领导第一时间分赴 联系点,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在市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纷纷下基层宣讲达1000余场,直接受众近50万人。在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上,市委常委全体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为学员讲课,既讲理论,又讲操作,获得学员一致好评。在工作推进中,领导勇于担当,身先士卒,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去年以来,九江市对35个 重大项目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变多人负责为一人负责,市四套班子不分一线二线,不分台前台后,一个人负责一个项目,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今年农历正月 初八,市委主要领导轻车简从,察看了市体育中心等十个城建项目工地,发现情况后当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对个别不到位的单位责令其主要领导向市委、市政府写出 深刻的书面检讨。

2、令行禁止,一手整治官场、一手整顿市场,机关效能建设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去年,市委、市政府结合全省机关效能年活动,出台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的若干规定》和《关于集中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坚持笑脸搞服务,黑脸抓整治,下狠心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管好官场提高机关效能,使官场风清气正;通过管好市场优化创业环境,使市场公平竞争,营造九江良好投资环境。去年以来,规范官场行动共查处违规机关工作人员518人,党纪政纪处分25人,组织处理13人;整治市场行动共立案查处案件6175件,结案5435件,处理各类人员3873人,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6个,涉霸团伙57个。省委苏书记先后两次对我市整治市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我们整治两场的作法进行了报道。通过规范和整治,全市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市场环境得到改善,全市党员干部都以干事业的心态,发扬“5+2”+精神,以按部就班是庸人,不争不抢是废人,错过机遇是罪人的意识,打破常规,竭尽全力,以时间换空间、以力度换跨度、以频率换效率,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3、为业谋才,既在考场阅兵,更在沙场点将,人才脱颖而出,学风明显改变。九江市倡导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争当学习楷模,在机关、企业、学校、部队和家庭等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崇尚知识、注重学习已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追求。去年,九江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以既要考的好,更要干的好为导向,从全市公开考选出20位县处级年轻后备干部任职人选,分成两组,分别派往国企改制和土地清理一线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践学习活动,锻炼结束后将综合表现情况进行适岗安置,反馈的情况表明,这批干部,适应能力特别强,纷纷在各自的岗位上打开了局面。今年元月,又从全市遴选出10035岁以下的正科级青年干部,进行为期6个 月的学习培训,其中一个月在清华大学深造,一个月在市委党校学习,四个月上挂下派双向锻炼。在清华学习期间,这批年轻干部如饥似渴地汲取养份,清华大学党 委副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清华最年轻的干部培训班,也是纪律最好的班,学习欲望最强的班。这种既在考场阅兵,又在沙场点兵的培训选拔干部方式,使一批优 秀人才脱颖而出,学习风气为之一振。

四、以学习加快赶超发展

一年来,九江市通过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善,素质明显提高,能力明显增强,学习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加快了九江赶超发展的步伐。

一是经济发展跨越进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全部摆脱后三进入中三,部分进入前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跃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重回全省第二位;财政总收入位居全省第三位,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一年净增20个亿。

二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建设实现了投资总额、项目个数、建设速度、融资规模、土地收益、规费收缴六个超历史。以建设八里湖新区为重点,中心城区西拓、南移、东延,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城区面积扩大一倍;开工建设41个城建项目,其中启动三批次十大重点城建工程,市本级直接投入的城建资金达50个亿。九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工作三个先进市之一;湖口被评为十个先进县之一。

三是项目建设重大突破。去年我市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达46个,投资1000亿的彭泽核电项目、投资80亿的有机硅项目、投资50亿的铅锌冶炼项目、投资50亿元的硅锰合金项目、投资45亿的西海高速项目等,都在加速推进,为九江赶超发展积蓄了能量、增添了后劲。

四是城乡社会协调发展。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一批重大公共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两声三乱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特别是在改革和建设中,群众利益得到较好维护,开通了民声通道绿色直通车,进一步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共受理市民咨询、建议和诉求共3000余件,都得到了有效处置。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和平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综合治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市没有发生大的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治安案件,社会公众安全感指数测评在全省位居前列。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对确定的八个方面、93件实事,特别是经济实用性住房、低保、社保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制定了推进全民创业、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等政策,推进全民创业。大力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得到了中央、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