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创业号角 加速赶超步伐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4-09-19 09:33:59

为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营造全民创业氛围,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按照市委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部署,市委宣传部组建了全市科学发展、奋起赶超创业典型报告团。从58515,创业典型报告团深入到11个县(市、区)和4所高校举行了15场报告会。报告团深受各地欢迎,群众反响热烈。

一、筹划周密,准备扎实

一是精挑细选树典型。市委宣传部3月份开始从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报送的116个创业典型中,经过反复推敲,遴选了12个具有代表性的创业典型。这些典型分别来自各个县(市、区)、各个社会阶层。有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退伍军人、村干部、大中专毕业生、下海的机关干部等各个方面的创业代表,其中年龄最大的有62岁,最小的28岁。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创业知识与经验,而且具有较好的创业典型示范作用。

二是精雕细琢修讲稿。在 典型确定后,市委宣传部对上报的原始材料提出初步修改意见,反馈给报告人,由报告人自己进行修改;随后,市委宣传部将每个报告人修改的材料收集汇总,并提 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由报告人所在的县(市、区)宣传部门进行修改;市委宣传部再邀请报社、高校、作家协会等专业人士作指导老师,深入采访了解情 况,进行一对一修改并定稿。此外,为使演讲稿声、形、色俱全,市委宣传部专门请市内专家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在报告人演讲时,辅以报告人创业历程中的一些生 动感人的图片,并把报告人创业途中的感悟、体会在多媒体中以文字动画的形式展示,凸现演讲稿的层次感和立体感。

三是精益求精抓演练。为提高报告会的整体质量,在报告人已充分熟悉讲稿的基础上,从429,组织12位报告人进行了为期6天的封闭集中训练。训练过程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听审。当场提出意见,当场进行修改,尽力使演讲更加精益求精,更加通俗易懂,更加符合报告人的身份和特点。57上午,还进行了彩排,并邀请了部分领导及专家参与指导。

二、特色鲜明,亮点频现

一是规格高,市委书记亲切接见。58日上午,市委书记钟利贵同志亲切接见了科学发展、奋起赶超创业典型报告团全体成员,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钟书记充分肯定了12名创业典型的创业事迹和成功经验,并称他们是和平年代的民族英雄。希望通过他们的引领,让千千万万个创业者涌现出来,让全民创业热潮不断加热升温。

二是氛围浓,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告团巡回报告期间,媒体集中报道密度高、信息量大,冲击力强。九江电视台每天及时播出巡回报告的报道以及群众的感想,同时专题介绍2个创业典型。九江日报每日在头版跟踪报道报告会的报告情况,同时配发1-2个创业典型事迹、听众感言和专家点评。九江人民广播电台和九江新闻网也及时跟踪报道。这些报道迅速在全市营造了强大的声势和浓厚的氛围,吸引了群众的眼球,并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创业热潮,领悟到创业的激情。

三是形式好,报告成员可敬可学。此次报告团成员都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身边,他们用群众的语言说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只有一句句朴实无华的叙述,一件件具体实在的事例,让人可信、可敬、可学。另外,报告人演讲过程中多媒体课件的运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加上生动真实的图片动画,让听众更加直观地从中感受到创业的艰辛,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自豪,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场上和场下无声的情感互动局面。

三、反响热烈,成效明显

一是得到各界认可,受到群众欢迎。一周时间,报告团每都一处都受到热烈欢迎,15场 报告会中每一场报告都是掌声不断。场内,听众或会心一笑,或凝神而思,总是以阵阵的掌声将报告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场外,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群众纷纷 围着报告团成员踊跃提问、咨询。很多听众如湖口县城山镇陈岭村的王秒军一样,是经过会场时无意中被报告团成员的精彩报告所吸引,便不由得停下来仔细听报告 的。不少听众意犹未尽,部分县(市、区)和高校甚至提出了请报告团多讲几场的请求。社会各界通过直接或间接观看、收听报告会,也纷纷给予了好评。

二是使创业政策宣传春风化雨,使创业主题深入人心。这次报告团分为两个组,每组有6位创业者和一位政策宣讲人员。每场报告过程中,6位 创业者通过自己对创业艰苦历程的叙述,侧面反映创业能成功的重大要素,要靠自身努力,也要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每一组的政策宣讲人员简要点评前面创业者的 创业经验,并向听众介绍经济危机以来国家特别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创业就业的好政策。这样一来,原本枯燥 的创业政策宣传,嫁接到声形色俱全、朴实无华感染力强的报告人演讲之后,也就显得春风化雨,更加生动、深入人心。很多听众就在听完报告会后打电话给政府相关部门,咨询相关创业政策,表达强烈的创业愿望

三是拓宽了群众的就业和创业思路,营造了全民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创业报告会不仅使听众学到不少创业的知识,拓宽了就业和创业思路,而且也使我市全民创业热潮不断加热升温。可以说,创业报告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创业报告令创业人士振奋。永修县立新乡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胡华江感慨地说:报告团这些创业成功人士让我们感觉到在创业的道路上不寂寞,只要像他们一样坚定信心,在创业的道路上就一定会有收获。创业报告给了大学生就业创业信心。江西财经职业学院2007级应用外语系叶维剑动情地说:听了创业典型的报告,我深受感动,体会到他们创业的艰辛,尤其是他们不畏难、抓机遇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也激发了我们的创业热情。作为一名80后的大学生,我今后将以他们为榜样,坚定信心、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业报告为农民工开启创业思路。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一些创业成功人士的交流,不少有创业之心的农民工有了很好的思路,有的甚至还与报告团成员达成合作意向。修水县的一位农民工就说:创业报告会让我深受感动。作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我要学习他们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精神,继续努力把自己的事业做好。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全市科学发展、奋起赶超创业典型报告团的巡回宣讲,必将能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全民创业的新一轮热潮,为推动九江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争得应有地位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