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彭泽·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1-31 16:09:12

 

11月4日上午,“中国彭泽·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在县行政中心16楼会议室举行,此次发布会由中共彭泽县委宣传部主办,彭泽县人民政府新闻办与彭泽县水产局彭泽县农发办共同承办。江西五套、九江电视台、江南都市报、九江日报、信息日报、掌中九江、九江彭泽发布、彭泽电视台中国彭泽网、今日彭泽报等众多省市县媒体代表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长华主持发布会。县政府副县长刘继华作主发布并回答了到场各媒体的提问,同时,县水产局局长高金春县农发办主任、彭泽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主任刘翔回答了到场各媒体的提问。

 

 

县政府副县长刘继华作发布词。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长华主持发布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金风送爽,天高云淡在这红枫如火、蟹肥谷丰的美好时节,我们诚挚邀请到省内外各大媒体记者朋友,相约在长江之滨、庐山之麓、鄱湖之畔的彭泽县,目的是召开“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我县举办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尚是首次,召开这么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也是首次,这充分体现县委县政府对此次节庆活动的高度重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彭泽县委、县政府,向今天到场的媒体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所有关心、支持彭泽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彭泽,这个两千多年未更改过名字的县城,有着优美的风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独特的魅力。彭泽位于江西省最北部,交界处,长江中下游南岸,也是长江溯流入赣第一县,有“七省扼塞”、“赣北大门”之称。全县总面积1544平方公里,人口38万。境内依山傍水、襟江带湖,江河湖泊纵横交错,塘堰水库星罗棋布,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泽国,也是中国梅花鹿之乡、鲫鱼之乡、棉花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晋代诗人陶渊明在这里挂印归来,断案如神、爱民如子的唐代贤相狄仁杰在这里担任县令。

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彭泽水产养殖规模较大、特色明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彭泽鲫”是我国唯一以县命名的鱼类良种。尤其是近年来,我县以“一金一银、一虾一蟹”为主导产业,积极策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业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其中,位于太泊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万亩虾蟹养殖基地,通过稻虾共作、稻蟹共作等模式,保证了品牌质量,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目前,我县虾蟹养殖面积已达6.16万亩,稻蟹(虾)共作面积2.5万亩,虾蟹年产量3000吨,水产品总产量5.7万吨,渔业产值18亿元形成了成鱼养殖、良种繁、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产业我县还是全国淡水渔业重点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农业部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单位、全国彭泽鲫标准化示范县等等2016年,我县还成立了彭泽鲫院士工作站,聘请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先生担任首席科学家。

为了进一步打响彭泽“鄱阳湖清水大闸蟹”品牌,深入宣传彭泽文化,今年我们决定举办“中国彭泽·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艺术节由江西渔业协会、九江市渔业协会共同主办,彭泽县水产局、农业园区管委会具体承办,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本届文化艺术节指导思想是:以“立足本县、面向全省、走向全国”为方向,以“高品质、高质量、高规格”为要求,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效益”为目标,将艺术节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打造具有彭泽特色的文化品牌。艺术节主题是“醉美彭泽·蟹逅金秋”,我们希望:在最美的季节,以蟹为媒,邂逅四海嘉宾

艺术节活动的日程安排如下:11月10日上午9点开始,举办“蟹王蟹后评选及拍卖”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脱贫攻坚的健康扶贫工作。11月11日上午9点开始,在彭泽县山南民生广场,正式举行中国彭泽·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届时我们将邀请省市领导和各界人士出席,现场宣布蟹王、蟹后等奖项评选结果并颁奖。同时,县领导还将推介我县农业、招商、旅游等发展情况,举行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参观展览、文艺汇演等活动。11月11日下午2点开始,参观太泊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同时举行自行车巡游活动。艺术节期间,我们还将同步举办摄影展、书画展、螃蟹展、特色农产品展、彭泽十年经济社会掠影展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烘托节庆氛围,我县还推出了多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如11月11日至12日,彭泽国家AAAA景区龙宫洞门票,以及鄱阳湖大闸蟹、龙淘电商线上产品全部实行7折优惠,希望大家多多宣传,多到彭泽走一走、看一看。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做大虾蟹产业规模;进一步做强虾蟹产业品牌;进一步做优虾蟹养殖生态环境。我们相信,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彭泽·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必将进一步打响打出鄱阳湖清水大闸蟹品牌,做大做强彭泽农业现代农业,也必将让大家更加了解彭泽、深入彭泽、喜欢彭泽!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长江之滨彭泽县,38万彭泽人民必将用多彩的文化、质朴的情怀、好客的礼仪,接待四方嘉宾,迎来盛会召开!!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